葉淇淇
葉淇淇

我是個單親媽,帶兩個青春期的大小孩,今年都已上高中,寫文章超過10年,因為自身的經歷及在台中晚晴協會擔任志工隊長,聽到很多個案的故事,也了解很多法律,想用真實的故事及法律知識來跟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或安慰.

沒離婚就不讓我看孩子,可以訴諸法律嗎?

(编辑过)

01

初冬,台中市,清晨六點,鄉林夏都一間三房屋內.

石筱雯躡手躡腳起床,讓睡在旁邊的女兒蘇芯恬繼續睡,她則重複每日行程的第一件事:做早餐.

把泡了一夜的黃豆放進豆漿機,再從冰箱拿出在金悅軒買回來的奶黃包,放進大同電鍋中蒸熱,然後進浴室將頭髮挽起來,開始盥洗.

接著去客廳收拾昨晚女兒玩亂的客廳,拉出掛燙機,幫先生蘇向承簡單再燙一次今天的西裝和襯衫.

客廳靜悄悄的,戶外的光線漸漸亮起來,忙到七點,全部打理完畢.

她去敲了客房的門.為了不打擾蘇向承休息,自己也可以專心照顧寶貝女兒,從芯恬出生後,她就獨自帶著女兒睡主臥,蘇向承睡客房.

女兒很容易叫醒,只是今天醒來一直賴著媽媽抱,她喉嚨不舒服,咳了兩聲.

"感冒還沒好嗎?有沒有帶去看醫生?"蘇向承從客房走出來問.

上個月蘇向承晉升為青石刀具總經理,出差了一個月,芯恬發高燒送醫院,也是事後才聽筱雯說的.

"醫生說快好了,藥要繼續吃完"石筱雯牽著女兒走進浴室,盥洗完幫芯恬綁辮子.

"我下午帶芯恬去爸媽家住兩天,他們要去台北找我姊,剛好小孩子們可以一起過周末"蘇向承刷完牙,邊刮鬍子邊說.

筱雯猶豫著:"芯恬感冒還沒全好,這樣好嗎?我怕又發燒或傳染給他們..."

筱雯還沒說完,就看到蘇向承不高興的臉,心想雖然公婆不大會照顧孩子,但還有大姑蘇向婷,晚點再打電話請她多照顧也行.

02

蘇向承今天一樣話少,吃的也少,奶黃包吃了一口,熱豆漿喝了兩口就不吃了,筱雯把剩下的早餐吃完.

"我今天不回來了,又要出差".蘇向承穿上西裝非常挺拔帥氣,身高180,肩寬腿長,是標準的衣架子,再加上金絲邊眼鏡,就像偶像劇中衣冠楚楚的成功人士模樣.

筱雯擦擦手,快步走過來幫蘇向承整理領帶.

蘇向承低頭看著自己的妻子,石筱雯不高,160,聲音軟軟的,典型的鄉下女孩,生完孩子後,雖然比之前豐腴,但身材依然保持得不錯,素顏白白淨淨的,眉清目秀,但心裡卻暗暗的想:可惜,看久了,真沒味道.

他們在筱雯大四時認識,蘇向承比石筱雯大7歲,當初在石筱雯就讀的大學擔任企管系客座講師時,第一眼就對功課不錯長相又清秀的石筱雯印象很好,展開追求,戀愛談了3年,結婚10年,這樣相處已經13年,實在是平淡無奇的太久了.

"筱雯,這兩天注意一下掛號,很重要"蘇向承猶豫了一下說.

筱雯整理好領帶,輕輕地拍了拍肩膀處,滿意的看了看老公說:"好,我會注意的"

"恩,我去上班了"

蘇芯恬從餐椅上跳下來要爸爸抱抱,女兒又甜又ㄋㄞˉ的聲音讓蘇向承臉色柔和了下來,關門走的時候臉上還帶著笑.

八點整,石筱雯換了一件粉色格子洋裝,牽著穿粉色公主紗裙的芯恬下樓.

"小公主要去上學囉!"鄰居張阿姨看到他們喊了一聲,不用筱雯吩咐,芯恬就一路""奶奶好、阿姨好",周圍在遛狗及聊天的太太們也一個個笑咪咪地朝他們揮揮手.

筱雯很滿意,有可愛懂禮貌的女兒,還有帥氣英俊事業有成的老公,不知不覺臉上漾起了幸福的笑容,想起自己的家庭這麼美好,爸媽也健康,這就是她想要的簡單的幸福.

把芯恬送到幼稚園後回到家,將早上的碗盤洗好,拖完地整理好家裡,一個上午就過去了,中午睡了個午覺,起床就忙自己的二手網店.

筱雯喜歡看書,看完就會放到網上賣,幫芯恬買的衣服也多,穿不下也直接放到網路上,每個月還有3、4千元的營收,不為營利,倒也開心.

電視上正撥放著蘇向承的專訪節目,作為外銷第一的刀具公司新任總經理,說話頭頭是道,一副青年才俊壯志凌雲的樣子,看起來非常耀眼.

筱雯沖了一杯咖啡,一邊整理書籍,一邊時不時抬起頭看電視,嘴角含著笑,連眼睛都在發光.

大樓內用電話響了起來,筱雯去接,樓下管理室收到掛號,要幫筱雯送上來.

端起剛剛泡的咖啡走到落地窗邊,下午的陽光灑進客廳,落在筱雯柔柔的眉眼及臉上,一切美好的讓人舒服.

簽完管理室送上來的掛號,寄件方寫著:台中市地方法院

她心情忐忑的割開信封邊緣,慢慢抽出一張薄紙

"傳票"兩個字像根針,刺進了石筱雯眼裡,她的臉是一整個懵.

蘇向承向法院提出 --- 離婚訴訟.

石筱雯刷的一聲跪坐在地上,手抖得厲害,傳票也掉在地上,她盯著好幾分鐘,不敢相信這是事實.

時間彷彿靜止了一般,她不知道在地上坐了多久,後來用一隻手撐著身體,另一隻手去撿那張薄紙,地板上的冰涼透過指尖,一瞬間全身湧起了寒意.

她沒看錯,真的是一張傳票,蘇向承要跟她離婚!

石筱雯撥打蘇向承手機,一直沒人接聽,打到公司,秘書說蘇總出差了.

打電話給公公婆婆都是關機,連大姑蘇向婷也是關機狀態.

石筱雯在客廳呆坐了半個多小時,心情還沒平復,腦袋只想著為什麼會這樣?自己到底犯了什麼錯?起身時不小心打翻了咖啡,她手忙腳亂去擦,女兒快放學了,弄髒孩子的衣服就難洗了.

芯恬!!!筱雯突然驚醒,馬上打電話給幼稚園,老師說:"芯恬中午就被爸爸接走囉,說今天要去爺爺奶奶家"

筱雯顫抖著手,再撥打蘇向承電話,這次有人接了.

蘇向承輕輕的"喂"一聲,石筱雯差點崩潰.

"你在哪裡?芯恬在哪裡?你..."筱雯本來想用平時的語氣來說話,但一開口還是破了功,她哭著問."向承,為什麼?為什麼要跟我離婚?"

"看來妳已經收到法院通知了!那就好!"蘇向承如釋重負地繼續說"不為什麼,就是膩了!一個月前我就提過離婚的事,你只要答應離婚,我馬上就把芯恬給妳,再給你300萬贍養費,日後每個月也會負擔芯恬的撫養費2萬元,妳不離就只好法院見".

跪坐在地上的筱雯顫抖著拿著手機,看著掛在客廳的大幅婚紗照,那是10年前結婚時拍的,她依偎在蘇向承懷裡,甜蜜的笑容跟現在成了巨大的對比,回想著蘇向承當初是個窮小子,除了家在台中市區,比苗栗鄉下發達之外,其他部分,石家都比蘇家好太多,就連新房也是石家付的頭期款.

石筱雯想不通,為什麼一切竟在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突然想起這一個多月來,蘇向承的確提過2、3次離婚,但石筱雯以為是因為剛剛升任總經理壓力太大,發洩情緒很正常就沒在意,後來蘇向承也沒再提,卻沒想到他竟然是向法院訴請離婚.

"我不要離婚!我不要!"筱雯全身顫抖,撕心裂肺的哭著"向承,你回來,我們當面說好不好?"

"妳不同意離婚就見不到女兒,答應離婚就馬上見到女兒,我現在已經不是當年的窮小子,我想你也不會輕易放我走的,我們就法庭見吧!"說完這句,蘇向承就掛了電話,再打過去就關機了.

打公婆跟大姑蘇向婷的電話依然關機中,石筱雯馬上搭計程車到公婆住處,只看見原本做五金生意的店門拉下,筱雯大聲而快速的敲打鐵門聲驚動了鄰居,鄰居探出頭來看到她,說:"他們已經休息三天了,說要去台北住一陣子,你敲再大聲也沒用啊~"

石筱雯六神無主的打電話給閨密賴芳綺問怎麼辦,芳綺了解了情況,安撫筱雯後,立刻撥電話給開律師事務所的好友江芙蓉江姊.

江姐說:"關於對方藏匿孩子這件事,只能先同意離婚爭取到監護權及撫養權,不然雙方都有監護權的情況下,就算向法院提出申請,法官也只會問孩子是否安全,如果安全,雙方都有監護權,真的是沒轍的,除非..."

"除非什麼?"芳綺問

"沒事,不到萬不得已,最好不要走那條路,這明天下午1點見面評估後再來討論"江姐說

03

第二天早上9點半,銀行櫃台前.

櫃台行員說話清晰:"石小姐,我們已經反覆確認過這幾個帳戶,全部帳戶中只有你名字這張裡面有5萬多元,確認無誤"

石筱雯失魂落魄的走出大門,坐在銀行門口的台階上,她想不透,所有的銀行卡上,現在只剩下生活費那張還有5萬多元,另一個投資帳戶及定存等,之前用蘇向承名字開的戶頭通通都已結清.

銀行行員說的話在耳邊回響:三個月前,蘇向承就陸續取消定存跟投資帳戶,並以現金提領,是本人親自辦理的.

石筱雯想不通,她一直以來讓人羨慕的婚姻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女兒被藏起來不知道在哪裡,老公全家人都躲著,連錢也沒了,蘇向承為什麼要對她這麼狠?她又該怎麼做?一切,只有下午去江姐的律師事務所,盼能理出一些頭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