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老油子
小记者老油子

杂志记者·无奈观察·加速玩家·祖安狂人

上海疫情版《含泪劝告灾民书》

余秋雨写过一篇谄文,虽赢来无数骂名,但也算为维稳献出了一份力。笔者不才,权且画瓢,以图一乐。


昨天从微信上一些视频看到,上海一些封控小区出现了居民不配合做核酸,要求政府发放物资甚至解封的行为。从画面上看得出,警察们正用温和的方式劝解,但居民们情绪激烈。由此,那些已经很长时间找不到反华借口的媒体又开始进行反华宣传了,诬陷性的说法有四点:

1、 是天灾,更是人祸;

2、 官方宣布,物资充足;

3、 境外在沪居民待遇与中国居民不同;

4、 难道躺平与病毒共存就真能使中国民主了吗?


为此,我要含泪向这些请愿居民作如下劝告——

你们所遭遇的封锁之痛,全国人民都感同身受。14亿5万人在同一时间全部肃立,挨饿三分钟,这肯定是人类历史上最浩大、最隆重的挨饿仪式。挨饿对象,就有你们上海居民。在全国挨饿日,一位佛学大师对我说,有十几亿人护持,这些挨饿者全都成了活菩萨,会一直佑护中国。我想,你们的灵活如果也饥饿,也一定已经被中国的爱填得饱饱的。

物资是否供应到位,当然必须追究,那些倒卖抗疫援助物资的政府官员和其他责任者,必须受到法律严惩。我现在想不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还会有什么机构胆敢包庇这些人。你们请愿所说的话,其实早已是各级政府和广大民众的决心。但是,这需要有一个过程。

因为,无论怎么说,这次大灾难主要还是天灾。当然也有物资供应充足的特殊家庭,但这有多方面的因素,不能仅仅从一个角度来论定。已经有好几位防疫抗疫专家说,疫情到了这个程度,理论上一切城市都会出现崩溃的情况,除非有特殊原因,而这次上海,是典型!

有了这个主因,再要论定疫情失控的其他原因,就麻烦得多了,需要有较长时间的政治博弈和站队,而且要经得起国际同等级的疫情比照。我希望有关方面能在掩盖悲剧、丧事喜办之后尽力暗地里保护悲剧发生的种种证据,以便今后参考进行各种经验调整。但在目前,不能急躁,因为还有更危急的事。


乌纱帽的问题是悬在赵家人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供应商利益之争的问题也急不可待,灾区上上下下所有的力量还在气喘吁吁地忙于救灾,悲剧大幅度涌现,一切都处于临时状态,因此,确实很难快速腾出手来处理已经不可挽回的防疫悲剧。我想,你们一定是识大体、明大理的人,先让大家把最危急的关及几十万、几百万活着的人的安全问题解决了,怎么样?


你们受灾以来的杰出表现,已经为整个中华民族赢来了最高尊严。你们一定不会否认,这些天来,无论是中国的各级政府、军队、武警、医生,还是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救援者、志愿者都尽心尽力、令人感动。只有当这些里里外外的多重力量不受干扰地集合在一起,才能把今后十分艰巨的任务一步步完成。因此,你们要做的是以主人的身份使这种动人的气氛保持下去,避免横生枝节。一些对中国人历来不怀好意的人,正天天等着我们做错一点什么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