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曼青
陸曼青

台灣人。 社會學出身,專長是歷史、政治社會學研究。 不知怎地開始研究日本武術的歷史文化⋯⋯ 聯繫作者:mannlu965@gmail.com

【武術軼聞】咒術

要下詛咒,如果不讓對手發現就不會有作用。

今天想談些稍微黑暗點的兵法,就是咒術……
說到咒術,現代人難免有點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所謂「敬鬼神而遠之」,不論信不信,一般人也不會想招惹這些事物。

不過有些武術傳承中,確實有「咒術」的傳承在。

如神道流有的傳書中即出現過祭神供品以及結印等事項。
然而這些技術如何作為,恐怕非門內人也不得而知。

川上仁一在《忍者の掟》中曾提到伊賀伴黨一脈忍術裡傳承的占卜與咒術:

觀察自然界的氣來進行占卜或是咒術,這在秘傳書裡有很多紀錄。
現在人多半會覺得占卜甚麼的都是奇怪的宗教,是騙人的。
以前的人其實也會這樣想,所以學習占卜的考量點在於不讓自身上當受騙,
同時還可以設計讓敵方上當。

至於像咒術有所謂的「芥子祕法」,是以芥子跟鴉片或嗎啡為原料。據說以前在神道或真言密教的咒術中會使用,這些東西燃燒之後的煙霧會讓吸入者產生與神靈合一的神祕體驗。不過我們(忍者)只是拿來讓敵人麻痺,方便潛入而已。
還有所謂的「咒術人形」,是把廁所的踏板或檔板拿來做成人形……有的時候也會用稻草扎成人形,把五寸釘釘在稻草人上來進行詛咒。
然而,實際上光這樣做是沒有用的。
要下詛咒,如果不讓對手發現就不會有作用。
對方一旦知道被下咒了,只要稍微有點病痛就會覺得「完了,我被詛咒了。」變得到處疑神疑鬼,判斷失準,壓力山大。換言之,這是一種精神暗示。

以上內容節錄自川上仁一的《忍者の掟》(忍者的法則),因為那句「不被發現就沒有用了」實在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故此節錄分享。雖然說不是很全面,不過由此多少可看出忍者是如何看待「咒術」,又是如何讓它起作用。跟筆者原本的想像差距甚遠,話說川上實在是個誠實的人。書中談到忍者的密教信仰「道廼明理」時,川上就直言「這信仰有點中二,我師父不信,我也不信(誤)」。嘛,原文其實不是這樣子啦,但是意思有點到。

【日本武術軼聞】:

臉書粉專
方格子專欄

參考書目:

川上仁一《忍者の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