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曼青
陸曼青

台灣人。 社會學出身,專長是歷史、政治社會學研究。 不知怎地開始研究日本武術的歷史文化⋯⋯ 聯繫作者:mannlu965@gmail.com

【隨筆笑談】蟑螂的觸感

但是在那個晚上,我第一次想摸一摸蟑螂。

"蟑螂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呢?"
想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正在搭捷運。

別搞錯了,我看過不少蟑螂,也打死過不少蟑螂。
由於並不喜歡這種生物,從小看到牠的唯二反應就是躲開、攻擊,
以至於我從來沒有仔細觸摸過蟑螂的身體。

我知道有的人會說蟑螂摸起來毛毛的,
但是我想那多半是被觸鬚搔到的感覺,在不然就是腳上的倒勾。
可是我好奇的是蟑螂觸摸起來的感覺。
我知道有的人會說,那打死了再去摸牠。
可是這也會讓我十分為難。
原因是我不喜歡蟑螂身體內跑出來的白色汁液,
而在拖鞋跟報紙的打擊之後,很難得到一具完整無損的蟑螂屍體。

我曾經有過一次跟蟑螂的,很近距離的接觸。
那是在有一天晚上要洗澡的時候。
牠就停在洗臉檯上,正抖動著觸鬚。
"也許是在尋找方向吧,多半是從排水孔鑽進來的。"
我這麼想。
那是一隻大蟑螂,黑亮的身體有兩個指頭那麼寬、兩個指結那麼長。

我看著牠,不知道為何想到了蝦子。
"蟑螂殼摸起來會不會就像蝦子殼一樣呢?"
從那晚之後,每次看到蝦子我就會想到這個問題。

但是在那個晚上,我第一次想摸一摸蟑螂。
我想像著殼的粗糙與光滑,牠會有翅膀嗎?
於是我伸手
"啪!"
這是自然反應,我看到蟑螂的時候拖鞋已經拿在手上了。

因此至今,我對於蟑螂的觸感始終沒有定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