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guitarist
cryptoguitarist

加密貨幣 結他 爵士樂 小提琴 研習者

40歲 自學初學小提琴的事兒(1)

自學音樂的研究

留下這篇文,為了以後如果還繼續玩小提琴,可以看回。


我想學小提琴原因有:

1. 兒子剛六歲上小學,小學有興趣班,他報了。但我不想他放棄,都跟他一起練,看難度在什麼地方。

2. 自小好想學音樂,中學學結他,都跟人學過,自問樂理上,手指靈活度,都可能跟得上。我已玩流行結他廿年多,即興也懂一點。

3. 玩結他聽過youtube係多玩paganini, 但用結他玩根本沒有像小提琴一樣有神髓,完全兩碼字事,我想學一些正統古典音樂。

自學了兩個月的感受:

第一個月都是挫敗感。

首先, 我在淘寶買了一套八冊的鈴木小提琴教學,因為見YouTube 或網上評論一致覺得是好物。打開來練了初幾首 什麼小星星、song of wind….. 拉起來音不準不止,還很尖聲,殺豬一般。

看來不易,之後還看了很多YouTuber , 其中一個julia bushkova 的視頻真的很好,教了很多初心者技巧,值得全看。

後來朋友推介要看一看一本篠崎弘嗣的教學,買回來才發現原來要求很高,至少弓的上下都要曉運用,空弦運弓都要練很久!原來是要慢慢練好細節位,弓不抖震、上落平均速大小力,完全不像結他按一按就是一樣的tone。


不練好基本功,再怎練歌都沒意思。

小提琴像唱歌,要唱得好和唱得到兩回事,都要一定的基本唱功,唱到音階。

小提琴難度在那裏,相信不用說太多,看看人家的討論都知。永遠都會叫你跟人學,先學好姿勢,不要走歪路😂。但其實每個老師都有其方法,只是bow grip 方法都有不同,其實如果做到基本控制,或也可自通,只是時間化可能多倍。


現在說說之後是後來的重點我是要怎學:

1. 要聽很多演繹,不同作品,不同小提琴家,不同時代,我也在公共圖書館找。巴洛克、古典、浪漫時代,都要有少少知識,多帶圖書館唱片回家,這也可以洗自己兒子腦😂。現在YouTube 更看到大師們的教學,表演。

2. 慢!要極慢地練,練完慢再拍子機調快一些再練,完全掌握才練其他。這也是以前玩結他都一樣這樣練習。

3. 音準非常重要,我本身玩開結他都聽到relative pitch。但要立即在指板找到音,又另一回事。暫時用貼紙貼1,3指位,慢慢建立好音準,多比較其他弦double stop 和聲。走音的時候也放棄用調音器,用耳朵tune好四條弦。

小提琴好大挑戰,我會努力自研,繼續去自練。


P.s. 今天在b 站找到了itzhak perlman的 masterclass教學,很值得看多次!提示很多要求要點,不只是玩到首歌,還要好聽,再高層次的就是印象難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