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三寶爸
斜槓三寶爸

我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不斷累積斜槓能力,努力實踐Happy Portfolio Life。於2020年生日開始架站,https://lokaiwen.com/,記錄著自己的人生。

沒有好溝通 沒有好規劃

贏得先機的重點在於超前佈署!要做好超前佈署,不能沒有好的規劃,更不能沒有好的溝通。然而,居家生活中,卻是非常容易忽略了這看似老生常談的哲理....

一切都是隨機應變(Simply improvise)

「瑄,9點了,準備出門了。」今天早上ReRe要參加《2022年新北市專業英文聽力與詞彙能力大賽 新北市菁英盃》的比賽,我自願帶著她前往考場,因為已經好久沒有跟她好好聊天了。

9:10,備好機車,準備載著她前往巴士站搭公車,反覆查看了Google Map,跟昨晚的路徑規劃一樣,933號公車9:35到站,預計10:05抵達三重考場。想不到,ReRe開始緊張了!「爸!10點就要進場了,坐公車來不及啦!我們騎車去啦,只要18分鐘就到了!」聽到這句話,我的屁股跟後腰,竟然開始隱隱痛了起來!可能是回想起去年初騎車到宜蘭的慘烈戰況。

「不行!」我說:「妳考完試還有行程,我們要去新店拜訪朋友,到時候機車怎麼辦?」ReRe回說:「就騎去啊!1小時就到了。」靠過來!我暗咒駡著,屁股跟後腰明顯地更痛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在思考著如何抉擇時,老婆電話來了,她希望ReRe帶著功課去寫,要充份利用考完試的空檔。此時,ReRe更緊張了,時間快來不及了,怎麼還要上樓去拿作業本?

9:15,我立馬回撥了電話,詢問老婆怎麼突然會再多這工項!她回說:「那是因為今天早上你說要直接去新店,不回來家裡,我早就叫瑄要帶功課了,而且早上你也同意了!」我再度確認了今天的兩個行程的重點與時間。

9:20,ReRe眼睛開始泛淚,愈來愈緊張,但我還是決定請ReRe上樓去拿功課。接著,確認她有準備好所有的考試文件與媽媽交待的作業本後,我們倆個就在立好機車前面,迅速地討論彼此的需求、行程的銜接,及三種交通方案。「就搭計程車吧!」達成共識後,我點開手機內的APP,立馬輸入起迄地點,按下叫車鈕。

9:25,將機車復位後沒多久,計程車很快地就到了。在車上,雙方都逐漸地冷靜下來。我問ReRe:「如果再重來一次,有沒有比現在更好的處理方式?」她點點頭。我們父女倆都很誠實地分享彼此的看法,也確認了更好的解決方案。

9:45,到達考場。看著有了笑容的女兒,我發現我的屁股跟後腰全都好了!

沒有好溝通 沒有好規劃(No communication no planning)

今天早上整個過程,我倆體會到一件事:行程、工項、角色、時限及交通工具的選擇都一樣,但若有事前的良好溝通,結果將會大大不同。也許有更多的時間因應變動、家人間不會吵架需情感連結更強化,最後還能省下250元的計程車費!。

如果前一天先坐下來,我們幾個一起討論行程與目標,並共同確認好時間、工項與交通工具。隔天按本操課,我想一切更能游刃有餘。即使有什麼緊急的事情發生,Plan B,如果有討論到的話,也會讓我們更從容不迫。

事前的溝通,主要讓參與者能理解為何而戰。每一個團隊成員應該都要清楚團隊的目標,例如減少風險、提升效能,或是實現組織存在的價值。簡言之,溝通就是讓大家腦海中的影像是一樣的,這樣就不會有資訊不一致、誤會、誤解的問題存在。

事前的溝通,同時也在進行規劃。如何在有限的資源及時間內,透過團隊協作,達成組織的目標。在溝通的同時,務必要讓每一個成員,都能清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與執行的任務。彼此都能想像著,當時間不斷向前推移,哪個時候、哪個地方,有哪些成員正在努力的完成工項。

此時,只要定下心來,將自己的工作做好,相信整個團隊就能一起達成事前約定的目標,共同享受成果。準備開party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