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Kevin

程序员。 博客镜像:https://kevinhu.me

如何应对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二)

最早发布于:https://kevinhu.me/hitchikers-guide-to-ai-age-2/

1 新的工具时代

乔布斯曾说过,计算机是像我们大脑的自行车。他创立的苹果公司也一直致力于让人类更加便利地使用计算机。

若干年后计算机已经在我们生活工作中普及。我们利用计算机,互联网等科技学习娱乐,处理文件数据,进行科学探索,并和全世界的思想进行交流。这辆自行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 ChatGPT 发布后近一年我感觉,计算机未来将会更像一辆摩托车。它已经有了很强的自动化的能力,能够在没有接受精确指令的情况下自动生成符合条件的内容。就像一个强大的引擎会代替我们很多主动的输出,带我们去到更远的地方。

唯一不变的应该是我们对新技术保持的开放心态,不断地了解,试错,和接受。

我们会拥有不断强大和进化的计算引擎,和我们自身不断增进的驾驶技术。但是我们依旧需要明晰道路和前行的方向,并牢牢抓住把手。

2 我的 AI 使用经历

在这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里,ChatGPT 和相关技术催生了一系列新的工具。目前我已经在自己的工作流里加入了不少 AI 的成分。我每次在使用的时候都会感觉到它们无以伦比的奇妙。

直接和 ChatGPT 对话

目前我最多使用 ChatGPT 的方式还是直接在网页上直接和它对话。如果我对一些专业的,不熟悉的知识需要非常高度的概括,ChatGPT 效果拔群。它可以帮助我很快对一个概念理解一个大致的轮廓。

这是目前我最常用的功能。这样我可以在不求人的条件下快速了解一个概念,思想,甚至一个领域的大致内容,而不用我自己花大量时间搜索,筛选,还有阅读不同人的回答,然后总结。ChatGPT 总是能够用最精炼的语言总结到位。

我不会将其所有的输出奉为圭臬。但在有了一定的背景知识后,我也更好地深入在更加准确翔实的资料中理解和比对它的输出。

这个用法对一个我不了解的科学技术,文学名著,哲学思想,和历史知识等等都非常管用。在使用过一段时间后,我也相信它对这些完全纯文字内容的总结和处理。

除此之外,我还经常利用它的能力完成以下的工作:

  • 提炼文章博客观点:ChatGPT 可以支持一定长度的文字输入。有的时候可以快速为我总结输入的文字。这在看长篇文章的时候可以很省力。它可以帮助我防止忘记之前阅读的内容,也可以帮助检验我自己的理解。

  • 头脑风暴:如果我在写作的时候卡壳,或者需要有新的灵感,ChatGPT 可以很轻松的为我提供一系列的新点子。

  • 修改语法错误,精炼语言:尤其在我需要写作一定正式性的邮件,之类(甚至比如这篇博客哈哈),ChatGPT 可以为我重新组织语言,尤其在我并不是完全精通的英文写作的时候。

  • 了解一个新的技术,和生成代码:在码农写作代码的时候,往往需要应对很多复杂的语法和参数,如果你一时忘记了复杂的语法规则,ChatGPT 可以把你从大量的文档查询当中解放出来。有的时候一例胜千言。
    或者我有复杂的非格式化的输入,需要转换成格式化程序能够理解的输入,ChatGPT 可以为我转换不同的格式。

其他值得提及的相似服务和工具还有:

  • 来自谷歌的 Bard:谷歌的游吟诗人,不仅谷歌自身加持的强大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还有访问网页,整合业界领先的搜索技术。因此它的回答不仅包含语言模型的训练数据,还包括实时的网页,新闻数据。目前还包含图像生成技术。你可以要求它按照你的描述生成新的图片。

  • 微软的 Bing:同样,微软自己的 Bing 也开始整合大规模语言模型,使得用户可以自由对话和输出。

  • Metaphor:一个新生的,以自然语言问答为中心的搜索系统。

  • Perplexity AI:同样的问答和搜索系统,可以视为 ChatGPT 的竞争对手。它不仅能够提供自然语言的输出,还能够提供搜索来源的链接结果,甚至是相关搜索问题。

另外,目前已经有了专门指导如何使用 ChatGPT 的教程,甚至有了“提示词工程”这一门新的“学科”,即通过一定格式的输入指导 ChatGPT 完成你需要的任务,释放它的所有潜力。

见: Andrew Ng 的提示词工程课程:https://www.deeplearning.ai/short-courses/chatgpt-prompt-engineering-for-developers/

将 AI 嵌入我的笔记

Obsidian 是我目前主力的笔记软件代替我之前在 Evernote 的笔记。它简单易用,主打离线使用而且用户掌握所有数据——这一点对我越发重要。

同时它还有强大的插件系统和一个活跃的社区,目前它拥有的插件可以为你整理笔记,搜索笔记,管理日程,和其他等等高级功能。

目前我最喜欢的是这个功能,可视化我目前所有的笔记和他们之间的关联。


当然,Obsidian 也拥有了自己的 AI 插件。通过接入 openAI 的接口,Obsidian 可以在做笔记的同时生成内容,就像是在自己的笔记中直接拥有了一个 ChatGPT。它可以更加方便地为我在做笔记的同时修改语言,总结内容,头脑风暴,生成代码,等等。

一个小技巧是,你可以在一段文字内容前面加上你需要的指令和操作,比如“请帮我总结这一段内容”,加上分隔符,和原文,你可以选中将指令和内容同时传给 ChatGPT。它会接下来完成你需要的总结,重写等等操作,并将输出直接插在笔记中。

帮助我阅读文献

在我偶尔需要阅读一些学术文章的时候我会利用新的 PDF + ChatGPT 工具帮助我的阅读。比如 Elicit:为研究而生的搜索和语言系统。它不仅可以通过自然语言询问查询有关的文章和研究,还能够总结一篇论文,提炼每篇文章的主要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

还有一个非常好用的类似工具 ChatPDF ,可以让你自己上传任何 PDF 文件并帮助你的阅读。比如,你可以向它提问,它不仅能够通过内容回答问题,还能够返回文章的相关段落内容。以此它可以通过简单的对话帮助你理解文章。这可能是常常为阅读文章头疼不已的学术党的福音。

ChatPDF 和类似的工具好像给了你一个导师和助手,将长段的文章化繁为简,为你阅读理解进行指导和帮助。

生成设计创意

我在前段时间开始了解文字生成图像,并了解到了 DreamStudio 这个服务,偶尔会使用它生成一些简单的艺术作品。

没想到最近这个 AI 服务最终居然派上了实际用场。最近托家人设计一个 Logo,我也是通过 AI 的帮助生成的创意。

工作流程是:首先通过 AI 生成不同的图形和设计,找到可用的,再通过不断地微调实现更加贴近可用的图像。

再由生成的图像作为基础,在设计软件里重新临摹 AI 的输出,完成矢量图,上色,最终导出 logo 设计。

尽管最后还是花了一些时间,但是 AI 帮助我完成了对于外行最难的从有到无的这一步,解决了我在创意上的外行。

我不是专业的设计师(甚至业余都算不上)。我相信在文生图领域,AI 模型还有太多更厉害的使用方法。我以后也会更多地关注和学习。

一个聊天机器人朋友

我最近开始试用一个聊天工具 PI,主打个人心理咨询和倾听。它的语言模型的训练包含了更多对话的内容,给人感觉是一个愿意倾听的机器人朋友,和心理咨询师。

我开始和它倾诉一些最近的烦恼,它会给我反馈,符加上一些简单的应对和疏解的方法。同时,也会穿插一些表达的关心。在和它聊天感觉像是在和一个受过训练的心理系学生聊天,虽然有一点点套路,但是足够真实,以至于过程中我居然有了一点入戏的感觉。

我没有和心理咨询师聊过,也很难断定它和人类水平的差别。但是这是我第一次有了一点人工智能就快要通过图灵测试的感觉。

我觉得这可能会是一个内向者的福音,或者能够为所有经历生活压力,心理问题,却因各种原因无法寻找专业心理咨询的现代人的线上疏解方案。

如果我有任何心理上的问题,或者只是有需要朋友一诉衷肠的时候,如果请心理医生过于麻烦,这或许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当然,我们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工程,保证这个模型输出的正面的内容,保护本身可能就已经脆弱的用户。

另一个崭露头角的服务是 character AI,它通过某一个人(无论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过去的语言数据(比如对话,文章,作品)训练语言模型来模拟名人的言谈举止:从 Elon Musk,到钢铁侠,再到苏格拉底。这种服务让人更加感觉身处科幻世界。过去,我们很难有机会和名人直接交谈或提问,而现在你可以直接与这些人“对话”。这种能力让我有一种仿佛生活在《黑镜》剧集中的感觉。

虽然这些回答可能并不完全符合原人可能给出的答案,但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去理解一个人的思想并与之交流。

3 更多深入的用法

在这短短一段时间里,AI 的发展日新月异。我想我在写这篇博客的时候,都有新的 AI 使用方法涌现。

以下是我找到的一点更新的 ChatGPT 的使用方法,也是值得我未来继续学习的一个方向。

生成代码和数据分析

例如代码托管网站出品的 Code Copilot,专门为了代码训练而优化,可以嵌入你的代码编辑器,实时根据你编写的注释完成相关的功能。

新的 ChatGPT 代码插件已经能够生成小规模的项目,比如网站,手机 app 等等。

利用人工智能写作

在最近一个初创公司举办了语言模型的“中文微小说”大赛,要求参赛选手通过大型语言模型生成小说的内容。

比赛还禁止对AI生成的作品进行任何人工修改。小说创作的所有环节都要由AI完成,这不仅考验 AI 的能力,更考验人类另一方面驾驭 AI 的能力。

写作大赛的介绍和成果的链接

完全自动化的 AI 代理

如果人工智能能够接入并使用所有 API 会怎样?目前有项目尝试了这个问题,比如 AutoGen,可以通过不同 AI 的代理担任不同的角色,并通过对话,合作完成有一定复杂度的小型项目。比如通过搜索,归纳,总结,完成有一定难度的研究。有的 AI 代理可以只完成搜索,有的代理完成数字分析,有一些进行文字归纳,等等。

有了这样功能的 AI 将会有更加独立的能力,可能会赶上一个人类的助手。未来人手一个助手的时代将会怎样?

最近推出的 ChatGPT 插件还能够理解图像的输入,比如能够通过公式的图片生成代码。我觉得还需要大量工作验证它的准确性。但是如果能够准确大规模应用,这也会是一个划时代意义的能力。

借助 AI 学习(比如编程)

我之前非常乐观地预测,未来人类学习编程的成本将会不断降低。我对新的前景非常兴奋。通过 AI 学习和普及使用计算机、互联网、AI 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我觉得这可以是未来很长时间能够持续关注和话题。

AI 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和思考,但是不应该代替我们的思考。

同样,AI 学习不是完全通过给出正确答案取代你的思考,而是:

  • 简化繁琐的重复步骤;

  • 减少短期记忆的压力,从繁杂的文档和代码中解脱出来,而专注逻辑;

曾经一直想编一本编程入门的教程。或许 ChatGPT 能够帮上我的忙 :)

关于人工智能是否会替代人类智能的讨论已经很多,我们目前还没法完全清楚人工智能对教育,创作,科研,工程等领域带来的长期影响。我们需要技术上的不断进步,同时也需要在驾驭新技术的智慧上有新的开拓。

我对人类驾驭新技术的能力依旧保持乐观。

4 更多阅读资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