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學派
雜學派

自認是一雜學,接觸很多,腦袋也想很多! 期待自己每天都能有新的想法與觀察,也歡迎閒聊討論。

工作談/八分力的優雅

上台北工作後,還是持續與高雄辦公室有工作上聯繫,這篇會聊到高雄辦公室主任,就先簡稱L主任吧,我發現,我並不愛與L主任討論工作,時常覺得很有壓力,這個壓力來源,來自L主任對於工作的控制慾非常強,並且不愛分享工作內容的詳細內容。

強大的工作能力,卻讓人窒息

L主任是一位工作能力很強的主管,這件事情不容置疑,在工作業務上許多工作碰上問題,請教L主管後基本上都能順利完成,但L主管處理每件事情的態度總是全力以赴,每十分鐘就確認一次狀況,然後重新下一次指令;又或者要求同仁確認表格內容,確認數字範圍,改了又改,下班後要求重新提供更新的資料等,都能看出L主管對於工作的重視,但,這恰恰也是我認為較不能接受的地方。

你認為的全力以赴,卻讓人難以親近

在我大學時期,有幸接了社團的社長,第一次辦活動,我也是如同現在L主管這樣親力親為,卯足幹勁去處理活動中遇上的問題,活動後的檢討會上,社員默默道出:「社長,你把事情抓很緊,這樣讓我們很有壓力!」當時我還不懂為什麼把事情做好會讓其他人有壓力,事後與其他社團社長的消夜聚會中,友社社長兼學長拿著啤酒說:「當活動總召,除了要把活動辦好,更重要的是讓社員可以輕鬆愉快的享受活動,你抓太緊,社員壓力太大,當然就不開心,辦事八分力,這個是最讓人舒服的感受,試試看吧!」

接下來兩年,我開始學著用八分力去辦每一場活動,在活動前花時間架構整個活動流程與工作模式,活動中適時的權限下放給組長,讓組長分擔一點壓力,原本緊張的氛圍不見了,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到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各組組長會幫忙確認每個工作細節,我只要定時確認每件工作的進度與結果就足夠了,只有在必要時,才需要我出面溝通或者確認工作內容,相較於第一場活動,夥伴們的笑容多了,大家更能享受在活動中。

真正的八分力,是來自平常的持續累積

也有人在說,工作只用八分力,會不會過於隨興,沒有辦法達成期望值?我想,這就屬於領導人平時應該累積的功力了,平時養成閱讀習慣,關於專業或非專業領域持續涉略,並思考如何活用於工作中,勇於開口詢問,詢問主管、前輩,甚至是自己的團隊夥伴,都是自己諮詢解決辦法的對象,夠深的累積,才能在危急的時刻,從容不迫的解決,適時的提供團隊穩妥的依靠。

八份力的優雅,並不是著重在重要時刻發揮的瞬間,而是持續不間斷地累積,是一種對於自己專業的自信,與團隊應該有的責任感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