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見,忻人的思考旅程
後見,忻人的思考旅程

忻人,理想主義者,終其一身尋找內心的平靜,修練與自己共處之道,藉由自身的體悟回饋至文字與圖像之中,僅希望在生命消逝前能傳承有意義且價值的事物。

《僧人心態》- 僧人金句一次掌握

「對一個懂得駕馭心智的人來說,心智是他最好的朋友;但對一個被心智征服的人來說,心智是他的死敵。」 - 博伽梵歌
忻人建議您先看完「後見,」

後見:《僧人心態》- 數位時代的心靈導師之不是要你出家當僧人

閱讀金句,忻人

  • 僧人心態的目的是營造一個擺脫我執、嫉妒、情欲、焦慮、憤怒、悲苦和包袱的生活。(p.16)
  • 當你力排眾議、想過上最真實的生活時,人際關係固然受到威脅,但你也會發現,失去關係是一種值得承擔的風險,尋找維持關係的方法,更是一項值得面對的挑戰。(p.25)
  • 如果我們懷著受害者心態,很可能把自私當成自己應有的權利。(p.50)
  • 拯救別人是我執驅動下的慾望,不要讓需求塑造你的反應。(p.60)
  • 我們用周圍人的表現來定義自己的時候越多,自我迷失的程度就越大。(p.62)
  • 3S 轉換負面情緒:指認 (Spot)、停止 (Stop)、調換 (Swap)。(p.63)
  • 毒素的起源是人心。除非我們能淨化內心的生態,就能為淨化世界做出極大貢獻。(p.70)
  • 僧人會學著抽離,明白包括房子到家人在內的一切事物都是借來的。(p.94)
  • 塞內卡 (Seneca) 表示:「我們的恐懼遠多於實際的危機,我們在想像中受的苦,也多於現實生活裡的苦。」(p.98)
  • 塔拉.布萊克 ( Tara Brach ) 寫到:「只要我們繼續把幸福建立在變幻無常的外物上,就會永遠活在等待之中。」(p.111)
  • 提高整體生活得滿意度,但這種影響力在年收入七萬五千美元左右就終止了。(p.113) *台幣約兩百三十萬
  • 在自己的行動裡看到的價值,終究會帶來新的意義感。(p.114)
  • 「我希望」是一個代碼,隱含的意思是「我不想改變現在的做法」。(p.125)
  • 為工作經驗添加意義的最好方法,就是找出這份經驗在未來能派上用場的地方。(p.160)
  • 工作塑造 ( job crafting ) 這專有名詞,描述「員工如何促進工作的參與度、滿意度、彈性和蓬勃發展性,來重新設計自己的工作」。(p.161)
  • TIME 全新晨間活動:(p.195)
     - 感恩 ( Thankfulness )
     - 洞見 ( Insight )
     - 靜心 ( Meditation )
     - 運動 ( Exercise )
  • 把新習慣與舊習慣做緊密結合,是避免自己找藉口推託的好方法。(p.212)
  • 《情緒跟你以為的不一樣》( How Emotions Are Made ) 一書作者麗莎.費德曼.巴瑞特 ( Lisa Fedman Barrett ) 在播客上表示,大多時候「你的大腦不會對事件做出反應,只會不斷地……臆測可能會發生的事」。(p.220)
  • 薄伽梵歌說:「對一個懂得駕馭心智的人來說,心智是他最好的朋友;但對一個被心智征服的人來說,心智是他的死敵」。(p.222)
  • 猴子是孩子,僧心是成人。(p.223)
  • 「寫下來」這件事本身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卻能幫助我們找出解決問題的關鍵視角。(p.239)
  • 用你給別人的愛和尊重來對待自己。(p.240)
  • 訓練大腦,畢竟只有你的心智能把外在世界轉譯為樂或苦。(p.253)
  • 傲慢的我執渴望別人的尊敬,謙卑的工人會激發別人對他的尊重。(p.260)
  • 即使你自認為已經知道故事內容,也要試著在每一次聽到時都當作新的體驗。(p.265)
  • 要記住的兩件事是:我們對他人做過的壞事,以及別人對我們做過的好事。(p.271)
  • 要忘記的兩件事是:我們做的好事,以及他人對我們做的壞事。(p.271)
  • 受害者心態是彰顯於外的我執。(p.279)
  • 我執希望自己人見人愛,高自尊意味著別人不喜歡也無妨;我執自認無所不知,自尊則認為可以跟任何人學習;我執想證明自己,自尊想表達自己。(p.280)
  • 尚.多明尼克.馬丁 ( Jean Dominique Martin ) 在一首著名的詩裡說:「人們會因為一個理由、一個季節或一生的情緣,而進入你的生命。」(p.335)
  • 在你面前冒出來的問題人物,反映的是你尚未解決的問題。他們會不斷出現,一直到你學會需要學習的功課為止。(p.359)

閱讀回饋 ( 購書回饋所得將全數捐贈 家扶基金會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