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si的理想生活實驗|數位游牧🌏
Kelsi的理想生活實驗|數位游牧🌏

數位游牧緩遊世界的冒險故事 \(-ㅂ-)/ ♥ ♥ ♥ 峇里游牧中👉lavita_nomad 生活駭客/自我成長/品牌社群行銷/區塊鏈Player/遠端友善Cafe開發 INFP 雙子寶寶 最喜歡從零開始學習新技能

我和自學相見不晚 | 體制內 vs 體制外教育 碰撞與反思

哈囉大家好,我是叛逆又搞怪的 行動派 Kelsi,
人生目標就是充實快樂而已,未來想要當個數位遊牧民族,遊走世界~

攝影師:Anny Patterson,連結:Pexels
<gwsw id="gws-16012929483951325134874">攝影師:Anny Patterson,連結:Pexels</gwsw><gwsw id="gws-16012929483953569019710"> 攝影師:Anny Patterson,連結:Pexels</gwsw>
今天想要跟大家聊聊的是 
1、『Doit自學機會平台,分享與共贏的初衷』
2、『我們是為了什麼而學習?』自學生,一個我相見恨晚的身分 
3、『先天環境、資源落差,限制的是?我們真的別無選擇嗎?』 
4、『如何突破自我的限制?』向外拓展,找到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 
5、『如果可以,未來想實現的事』

一、『Doit自學機會平台,分享與共贏的初衷』

去年我的畢業製作做了一個叫『Doit自學機會平台』的專案,主要是分享『適合高中以上學生,以及需要持續進修的職場新鮮人』的學習、競賽機會懶人包、『平凡學生 vs 自學生』對於自我學習的看法,以及在 Blink布告欄上累積九萬多點閱的『每周活動機會快訊』。

在做這個專案的一年時間裡,蠻常有人會問我說:「為什麼要花費那麼大的力氣上網蒐集這些競賽、和學習資源?不怕越多人知道、競爭力會越大壓縮到自己的發展機會嗎?

#不怕拉別人一把,就怕機會被浪費

回想起我的初衷,其實只是想將我自己蒐集起來,卻用不上的資源分享出去,看能不能找到同樣也是想要成長,卻苦苦找不到機會和行動方向的有緣人。

#擴大我的『無知之知』

我並不害怕會被拿到這些機會的人給超越,相反的我還很開心, 身邊的人要開始一趟新的旅程=我又有新的故事可以聽啦!如果將來有出息的話還可以養我😈

我認為這世界這麼大,總會有我不明白、我也沒機會接觸的事,這個時候如果有小夥伴們願意分享,這樣我不就可以很省時省力,去了解到很多『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了嗎?

#獲得暖心回饋,成為繼續堅持的動力

最重要的是,透過這樣子的分享,雖然是意外之喜,但我是能得到非常感人的回饋的!
真的有不少人跟我說過:
「幸好當初有認識你,不然我現在不會這麼認真生活。」
「感謝你的分享,讓我更清楚自己的方向,擺脫瞎忙的窘境。」
「你就像我的燈塔一樣,在我快失望放棄的時候,告訴我哪裡還會有方向。」

嗚嗚嗚真的是港動到快要哭惹~

#強化友情連結,開創自己的同溫層

以及,分享是真的能讓你找到或是留下,跟你志同道合、可以一起出生入死的小夥伴! 讓我擺脫了剛上大學,找不到冒險隊友和同溫層,只能一個人獨自摸石頭過河的窘境


二、『我們是為了什麼而學習?』

自學生,一個我相見恨晚的身分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我參加了 2019『 Lead For Taiwan』,一個關於領導力與批判性思辯的培訓營,讓我認識了我過去從沒遇見、也從未知曉的自學生們。

#與眾不同的豐富學習歷程,以及『勇於實踐和探索』的精神

他們是一群極具『勇於實踐和探索』的精神的人,每個人的故事都相當的精采豐富、與眾不同,讓人佩服。

有人從實驗教育旁聽生開始,逐漸跳脫體制內教育的束縛,到最後變成當初旁聽班級同學的講師;有人厭學、休學,再到自己成立自學生學生會組織、舉辦各式探索自我工作坊、創造深度交流機會; 也有人在家自學寫程式,寫到高中就在 Hahow 教大家寫程式;
還有人 17 歲就當外商董事長特助,還自己創業乾燥花工作室的……等等。

這些平凡中帶點不平凡的人生故事,就這麼刺激了我。

我開始產生了『我的高中生活到底在幹嘛?』『要是早點知道可以自學就好了!』這樣的想法。 也或許是我對自己一個人,摸石頭過河的日子開始感到寂寞了,對這些在價值精神及學習歷程上與我有些相似的人,產生濃厚的興趣。

畢業製作採訪自學生,重新反思過去認為『死板、無趣』的學生生涯
於是,我遊說了我的小夥伴們,開始對自學生們進行了使用者研究,
想知道他們『為什麼會成為自學生?』、 
想從中挖掘『為什麼我當初不是自學生的原因』, 
以及『如何透過自學生經驗分享,鼓勵被體制教育框架的學生踏出第一步?』

隨著一次次的訪談,我們發現『家庭背景』、『地緣關係』、『資訊落差』及『個人特質』都是會影響是否自學的原因,最重要的是,有沒有『不向現實妥協』能夠『自己創造機會』的決心。

也發覺到,自學是有更多我們無法想像的、很有創意的方式, 像是有人為了瞭解『跨國企業是怎麼運作的?它的企業精神是什麼?』特別跑到麥當勞去打工; 還有人因為喜歡玩樂高,自己錄影片、學習剪輯紀錄,玩到變成台灣樂高社群的 KOL。

#過去的厭學心態與行為模式

回想我過去的高中三年,念的是百年女校,因為課程教育死板,不停的考試和考試,競爭壓力非常的大,連社團都被管的死板無趣,完全的成績至上主義。

學到最後,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樣念書?叛逆的我乾脆就擔子一丟,想著『我才不要再跟你們競爭這個了!』,課程內容只學到我覺得我需要掌握的程度,對追求更高的考試成績毫無興致,只磨練了一手好的考試功夫,幫我臨時抱佛腳也能低飛過。

坦白說,在我的印象裡,剩下可利用的時間,其實真的蠻多的, 但小女子不才,除了練習廚藝、和室友玩樂,其餘多數時間好像都在看沒啥營養的小說打發時間。

三、『先天環境、資源落差,限制的是?我們真的別無選擇嗎?』

#反思過去的盲點

這樣聽起來,我的高中生活好像很空虛。 但仔細想起來,其實並沒有,我還是有學習到一些有趣的事物,像是室內設計、雷射雕刻、3D列印、樂高機器人等等,只是我的得過且過、逃避現實讓我覺得時間都被浪費了而已!

再回想更久以前,我的國中生涯更是悽慘,被送到以嚴格和高升學率稱著的私校就讀, 星期一到日,除了星期六之外,我整天都處在上課、考試、自習、家教、寫作業的輪迴當中。

當時的我,是幾乎不被允許有任何玩樂行為的,除了偶爾放學不搭校車回家,偷偷一路逛街回家、和同學吃飯,平時玩電腦、看課外書、小說或漫畫都不行,做個電腦作業,家長還要打電話去學校問老師再三確認…

不過俗話說得好:『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為了能偷看小說漫畫、解決零用錢不夠及書籍管理存放問題,當時的我甚至還能夥同我的好友,建立一個類似於『小說漫畫共享經濟』的同好協會。

環境的壓迫總是能激發人的潛能,讓我們總是能為自己無趣的人生創造樂趣,我的好友更是在他們班上創立了風靡一時、全年級,連老師都訂閱的班級刊物。

明明那時的我們過得比高中還受控制,卻總是能自娛娛人、創造有趣的事情,並且透過自己獨特的方式,持續自我學習著。

想到這裡,或許也有被高中過度高壓的生活,磨得失去稜角得緣故,但我真得無法全都怪罪『家庭環境』、『教育體制』或是『資訊落差』讓我過去的人生變得死板無趣。
更何況當時已經是手機網路相當的發達時代,如果我高中的我更有心,我一定能像國中或是大學的我一樣,找到或自己創造更多不一樣的機會。


四、『如何突破自我的限制?』

#我開始思考,我是為什麼我能成為現在的我?

從高中畢業後,我就像脫韁的野馬,遇到什麼有趣的事,都想拿到機會去嘗試,非常有拚勁。 仔細一想,這麼有衝勁和動力,不只是我對新事物感到好奇而已,

像是為了爭一口氣,證明成績不是一切,也更像是為了填補過去被體制及傳統觀念綁住的空虛人生。

我太想太想逃離家裡了,不只是人想逃離,被階級複製觀念持續灌輸影響的心,也想掙脫束縛。所以我開始著魔般的搜尋著各種國際機會,開始慢慢布局一切能讓我遠離原生家庭的道路。

讓『國際化』成為了我踏出第一步的關鍵字,『創新創業』則是第二個。

主動與堅持的信念,讓我突破資源落差的限制。

#學會自立自強

成長的道路總是孤獨的,過去的我也只是個怕生、倔強又藏著一顆冒險心的少女,每當我找到些什麼想嘗試的機會,總是會第一個找幾個可能會有興趣的朋友陪我去嘗試。

但現實就是,願意陪我嘗試的人太少了

我也從中發現,多數人都是出自於對自己的『不自信』,或是對於未來的茫然而拒絕了我,他們沒有我幸運,早早就找到自己人生中第一個關鍵字。

再到後來,因為沒有隊友而放棄機會的感覺實在太糟糕了,我終於也能鼓起勇氣,獨自出發,從跌跌撞撞、怕生放不開,慢慢變的游刃有餘。

最後再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慢慢影響到身邊的好友,培養他們成為我的隊友,鼓勵他們跨出第一步,並且得到回饋,逐漸形成一個正向迴路,才讓我能成為今天,把『你真有趣』當成是最高級稱讚的人。

這也是我創立『Doit自學機會平台』的初衷與動力。

#現在的我和自學生的共同點是什麼?

更深入了解什麼是『自學』之後,我將我的自我學習之路定義為 『通過不斷地實踐,找到自己的興趣、克服自己的不足,突破自己的極限』

我也是個行動派,我也討厭體制下的填鴨教育,擁有創客精神,喜歡自己找資源、創造機會,喜歡抱著問題,一邊做一邊學。 我平凡、沒有名校光環,但我也不甘於平凡,我掙扎著、我也想走出一條自己喜歡的路。

我真的不認為在這個世代,還能遵照我家長輩們過去的思維模式:大學就是要國立的、工作最好就是要從一而終,喜歡多方探索就叫沒定性、人家給你什麼你就要接受什麼,好好盡本份就好。

怎麼可能啦!我真的是不搞怪會無聊死的人欸! 尤其是我熱愛的數位領域,真的超多可以玩的耶~

總之,

沒有人能定義誰,除了自己,
沒機會就自己找機會、沒隊友就自己找隊友!
再不行,就自己創造機會吧!

SO WE JUST DO IT!


五、『如果可以,未來想實現的事』

雖然我們畢業了,團隊也解散了,但我還是很想將『Doit』的精神持續流傳下去, 想利用分享的力量,茁壯我們的同溫層,讓大家也讓自己更有力量自我學習成長!

我還是盡量保存了原先就有的 Doit 社群體系,
像是:

😉 Facebook社團Blink專欄,創造不漏接資訊,以及能認識未來隊友的機會
😉 我也在我的 Notion Blog 建立了機會資料庫,還可以按照時間找到適合自己的精選機會

也希望未來行有餘力可以找到夥伴們跟我實踐:

😉 學生版面試趣和LinkedIn的功能:很多時候為了參加競賽或是活動,都要在網路上找心得找很久,如果有人可以問,也許就能避免浪費時間,拿到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機會。
😉 專門為學生建立、幫助建構個人知識地圖體系的學習生涯履歷系統:除了符合現在的多元入學體系,也能夠幫助自學者一目瞭然,找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以及擅長之處,更能夠幫助大家建立自信心。

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留言告訴我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