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sen L
kelsen L

https://kelsenliu.xyz/

我和区块链的故事——渊源

中心化的、自上而下的社会意识形态对个体的影响,使许多人丧失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忘记了什么是自由意志。

我踏进区块链圈子仅将将过一年。但我觉得,我和区块链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2岁(7年前)。

在中学时期,我经历了一段被“口头霸凌”的阶段。因为我面有女相(在那个时候)且不擅长运动,我有了一个绰号“为姐”。“为”是我的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姐”是因为我的好朋友们常常说我“母豆”。很明显,这是在说我是娘炮。

有一段时间我因这个绰号很困扰。我试图通过改变自己消除这个外号,但它却一直伴随着我的中学生涯。说到这里,我猜想读者们会想着我一定很恨这些人啊什么的。其实不然。我后来跟许多当初给我起这个绰号的人成为了那时候很要好的朋友,这个也成为了朋友间的昵称。换言说,既然改变不了世界,我便适应了。

听到这里,是我我会问“这跟区块链有毛关系?”。关系不大,但这段经历使我做出了个观察,便是——人的意识形态、行为举止的形成取决于其身处的外部大环境,换言之社会的意识形态。以我的经历作为例子:最开始,一个同学从长辈或影视那里听到了“娘炮”一词及其表现特征。他发现我的行为举止可以被带入“娘炮”,便开始这么叫我“为姐”。其他同学听到他这么叫,便接二连三也开始这么叫我。最后,我自己也变成了”乌合之众”。这个观察之后让我意识到了——个体的意识形态的形成往往不是自发的,而是社会意识形态自上而下、自前往后灌输进个体的(此为memetic theory(模仿轮),驳斥所谓的自由意志)。我不经幼稚的发问,一个“娘炮”等种种偏见的社会意识形态真的好吗?人所谓的的明辨是非、自由意识呢?

这使我意识到了一个社会存在的问题——中心化的、自上而下的社会意识形态对个体的影响,使许多人丧失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忘记了什么是自由意志。这个问题铺垫了我之后的人生发展。

我开始对媒体产生了兴趣。我意识到了作为意识形态传播的工具的媒体的力量。我感受到了中心化媒体对于个体思想的囚禁与扭曲。这使我决定本科出国进修媒体学,学习如何让人们变得更自由、世界变得更宽容。

我很幸运,刚上大学不到一年便接触到了区块链,接触到了Web3。那一刻,我便意识到这就是了,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去中心化的、自下而上的新范式

感谢阅读,终。

(之后会发布一篇名为《当今媒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去中心化》,感兴趣的小伙伴们敬请期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