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kexili
kekexili

Fan Li, currently live in Melbourne, Australia.

重走稻城亚丁 洛克线 | 眼在天堂、身在地狱之旅

matters竟然没有喜欢hiking的人吗?我来发第一篇。哈哈哈。

洛克线,顾名思义,是有个叫约瑟夫洛克的美国探险家在1928年从木里出发,途径稻城、亚丁深入到贡嘎岭地区的,并且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发表了文章和照片。

我们就是重走他当年走过的路。

国庆徒步洛克线 稻城亚丁 | 临行前的话

能够安全出山,真的是运气超好,因为个广州的穿越木里不知道是高反还是迷路,都遇险了,因此在水洛乡的管制是比较厉害的,警察蜀黍劝返了好久,并且签了免责、摁了手印。另外,就是天气。我们是1号进山的,2号晚上折多山、贡嘎山便开始下大雪,318上折多山生生堵了至少一天一夜,贡嘎山的穿越队伍都下撤了,即便如此,今年川西还是有三四个人遇险。所以出野外,顺利安全地登顶,或者穿越,或者其他的,只要是你安全回到人类社会,真的不是你有多牛逼,而是大自然放你一马,允许你“过去”。进山之前,要事无巨细地把能做足的功课(装备、向导、马匹、药物、氧气、卫星电话等)全部做足了,然后心存对自然的敬畏,且行且斟酌,遇到不可控的恶劣天气或者身体出现状况,该下撤一定要下撤,该认怂一定要认怂,和自然过不去,说不定你就真的“过不去”了。

开篇,先借领队的话:第一杯敬苍天,去年贡嘎穿越和今年的洛克穿越,都让我顺利安全地穿过来了,还看到了日落金央迈勇山 。

第二杯敬队友,43位队友,各种666,只有一个妹子高反吐得不行,其他全程都是靠两条腿走下来的。

第三杯敬二哥。体能好,摄影好,厨艺好,服务好,掌控节奏,把握大局,谁跟谁知道。要来川西玩穿越,请认准八度户外,二哥品牌。

下面开始流水账和路线、攻略。

洛克线属于徒步里的长线,因为从成都前往木里交通不便,第一天要坐大巴走高速和国道、省道,过西昌市,晚上入住木里县城(海拔1500),第二天从木里县城乘坐城际巴士到达水洛乡,嘟噜村的村民再开着自家的越野车来接,当晚入住藏民家(海拔2700)。基本上都是翻山的盘山公路,海拔也是起起伏伏,所以还是很疲惫的。第三天才把行李交给马帮,开始正式的徒步。

徒步第一天:木里县水洛乡嘟噜——过水洛金矿——菩萨洞——满措牛场

洛克线和贡嘎穿越有点相似,第一天和第二天前半天都是在海拔2000-4000之间的原始森林穿梭,但洛克线要难度更大一些,因为路实在是难走!泥泞也就算了,还各种锋利的大石头,割伤了好多马匹。不过风景是极美的,高山流水,苍天松柏,非常丰富的植被,就连朽木之上都得有十几种寄生的真菌,还有松鼠(花栗鼠?)出没。

第一天营地海拔3500,因为马匹被割伤,当天扎营的地方距离原计划的地方还有一小时脚程。临时决定的营地也比较拥挤,并且略有小雨,因为把所有行李都扔进了帐篷里,小哥哥的大长腿没得伸展开,基本上一晚上没睡着。我是睡睡醒醒,大约是高反的缘故。

菩萨洞

徒步第二天:满措牛场——绕夏洛多吉——藏别牛场(呷日牛场)——万花池牛场——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

第二天行程很轻松,下午三点就到了营地,但海拔已然上4100了。营地被雪山环绕,天气也是极好的,雪山之巅云雾缭绕,偶尔有朵云彩飘点霰。

一早狼藉的营地

远远地可以看到雪山了

徒步第三天:万花池牛场——翻杂巴拉垭口——新果牛场营地

第三天难度比较大,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而且要翻三个垭口。第一个海拔4600+,第二个4700,第三个海拔4400,最终营地海拔4250。

也是风景极美的一天,因为左右手两边都是连绵不绝的雪山,营地更是被亚丁三大神山(央迈勇,夏洛多吉,仙乃日)环绕。只是翻垭口的时候也是费劲,非常陡的大石头,需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去。小哥哥体能非常棒,蹭蹭蹭两下就上去了,然后居高临下看我吭哧吭哧爬上去。无论如何,终于到了垭口之上。此时,雪山就在我们身边。

我们要翻过这座山脉

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彩林很美,至于路是怎么样的,我就不上照片了,反正我是踩了好几脚泥,整个脚都陷进去的那种,小哥哥的鞋还湿了。

70度的坡度

海拔4600+了

终于爬上来了,合影留恋

在山脊上走

洛克这个垭口和贡嘎那个不同,贡嘎的垭口就是个制高点,上去拍完照就下去了。洛克这个却是在山脊上走,走走停停拍拍,大家很是兴奋。

过了第二个垭口,视野顿时开阔起来,海拔直线下降500米,小哥哥飞奔下去,等都不等我。

过了巴拉垭口(海拔4700+),开始向下,视野逐渐开阔起来。

此外,对于我而言,最大的挑战竟然是在最后那个垭口。因为前面体力透支大,翻垭口再加十几公里的山路,并且一天没吃什么东西(早饭南瓜粥,路餐一点牛肉干豆腐干方便面之类的),大约有些低血糖,最后那个爬升只有两百米的小坡坡简直把我虐到一路骂娘。

到达营地,瘫坐在地上不肯起来。缓了半小时才有力气起来搭帐篷……帐篷搭到一半,看到了日落金山 ,央迈勇真是美呆了。

当天晚上天气非常好,星辰满天,小哥哥有些高反,血氧70(我80左右)。领队说,看来今天晚上会有点冷,但明天一定是个极好的天气,所谓“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最后一个垭口

远远看到营地

央迈勇。像个鸡蛋黄一样

徒步第四天:新果牛场——过黑海——呷独牛场——蛇湖营地

第四天,基本上都是在海拔4500以上行走,连翻六个“小垭口”(领队的话,事实上都是海拔4500-4800的垭口)。而且都是悬崖峭壁的小路,得亏是好天气,如果是雨雪大风,那真的是要滑死了。

路过蝴蝶石(据说当年洛克就是因为这张照骗出的名)之后,后面还有一个垭口,NND,虽然直线上升海拔不高(100米),但又臭又长,转了一个弯还有一个弯,把我虐到哭。深深怀疑自己是来干嘛来了……深深觉得“假期在家好好躺着不好么”。

可是,一过垭口,没走多远,就发现了一片墨绿色的湖泊,传说中的蛇湖。心情立马飞了起来,这就是此行的目的啊。

营地简直美翻了,虽然海拔4500+,而且是个风口,半夜帐篷一直被吹得呼啦呼啦响,可为了这绝世美景,再多苦也值了!

黑湖垭口

远观黑湖,高原湖水呈现不同的颜色,应该是矿物质和光线所致。

蝴蝶石,著名的洛克拍摄地点

墨绿色的湖泊,映照着远处的仙乃日

另一个角度,映照着央迈勇

徒步第五天:蛇湖营地——牛奶海垭口——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稻城县城

last day,最后看一眼蛇湖和央迈勇。

翻过最后一个垭口,进入稻城亚丁景区

一群岩羊,你看得到不

翻过一个4700的垭口,就进入到了稻城亚丁景区,远远看到仿佛一块碧蓝宝石一样的牛奶海。垭口偶遇一群岩羊,我心想这附近一定有雪豹,这种大型猫科动物最喜欢在崖壁上遛弯了。

远观牛奶海

近观牛奶海

五色湖?当时我们没有沿着更高的山脊走,否则可以看到五色湖全貌。

十二点左右进入到景区,游客开始多了起来,想想他们也是不容易,要从海拔4000的洛绒牛场爬3.5公里垂直上升距离500米的栈道,才能看到牛奶海和五色湖。zf也是坑,诺大个景区圈起来,只允许乘坐景区大巴和电瓶车(大巴120,电瓶车50),还有昂贵的门票(150)。搞得好像这美景是拜你所赐一样……

下午四点到达景区门口,吃了一碗30块非常不正宗的重庆小面,三下五除二连汤带面一起下肚,真是幸福感爆棚。

最后,我要说一下垃圾这个问题。

我们进山之前,二哥是强调过路餐的垃圾一定要带到营地的,马帮会帮忙收走。但是沿途还是有很多垃圾,尤其以塑料瓶、塑料包装为多,其他的还有红牛罐,甚至还有小白酒瓶,有些垃圾明显是人故意丢掉的。

路上遇到两个背着70L重装包的老外,像是美国人,用蹩脚的汉语跟我们讲,他看到营地一片狼藉,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却有那么多的垃圾,很是心痛,说我们两个人是捡不完两百人的垃圾的。

我们俩人第四天也捡了一路的垃圾,到达著名的蝴蝶石,却发现石头缝里全是塞满的垃圾,那块营地也是塑料袋遍地。我本以为我们给当地藏民缴了那么昂贵的营地费(有的按人头算,有的按帐篷算,蛇湖一晚每人80块),他们会把垃圾清理干净带出去,毕竟那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现在看来是我天真了。

很多驴友或者游客素质差,这是众所周知的。我就想起之前新疆采摘雪莲的,还有开着越野车追藏羚羊的,真是无奇不有……

所以这次我决定,以后再进山,包上要挂个小旗子,上书:请带走美照和垃圾,留下一片人间净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