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kexili
kekexili

Fan Li, currently live in Melbourne, Australia.

成为“何亚君助盲团”志愿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去年走香港毅行的时候,就看到了由一班视障及听障人士组成的“猛龙队”(队号0052及0053),我们四个人走了将近46个小时,他们32小时19分就完赛了,一百公里的山路,这非平日密切训练和队友之间的包容信任,不可达到的。很是佩服。今年北京跑步节的时候看到“何亚君助盲跑”,当时还没有做志愿者的打算,前两天在越野某群里看到跑友分享“助盲”的信息,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参加了他们周六奥森的例跑,非常有幸成为“助盲”志愿者一员,穿着团服,觉得自己简直帅呆了!(话说今天空气并不好,中度污染。早上6点被闹钟叫醒时,看到窗外白茫茫的一片,心里还是犹豫了一下,到底去不去跑,后来咬了咬牙,心想又死不了人,有点雾霾不算什么……

何亚君助盲团介绍:https://mp.weixin.qq.com/s/Ai3_ARBeGTYzPmSYIzXPFQ

盲人跑者何亚君:https://mp.weixin.qq.com/s/gx1bZoBGkE4T4Ts7ByMlCQ

盲人跑者何亚君:我有一个疯狂的想法

说是“助盲跑”,事实上是盲友们带着我跑。他们并不是所有人都“全盲”,“全盲”需要在志愿者和盲友之间绑根绳儿,也就需要两个人节奏差不多,像我们何亚君团长就是被一个美女带着跑。我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并不能单独带盲友,只是随机跟在盲友身边陪跑。

热身

合影,坐在最前面的是团长。

引导绳儿

第一圈五公里是我们三个志愿者带两个盲友,他们两个是可以看到大概五米远距离的,日常生活基本可以独立活动。两个人个性很活泼,一路话不停,跑着跑着还拐弯上仰山去了,我因为没吃早饭,都快把我拉爆了(捂脸)。其中一个已经跑了一年之久,半马成绩2小时20分(没记错的话)。

开跑

你搭着我的双肩,我来给你做双眼。

半道我加入了他们

第二圈五公里,还是我们三个志愿者,带另一个已经跑了十公里的盲友。这家伙厉害了,全马成绩5小时10分钟,说今年北马如果中签,目标破五。他虽然没有测心率,也没有手表看配速,但对速度和距离很敏感。他说这都是平时志愿者们带他训练出来的,他的配速是6分15左右,带过他的志愿者,最快和最慢相差不超过6秒,所以他就根据自己的呼吸来判断配速。如果大喘气了,那代表5分多的配速,如果可以正常说话,那就是正常6分多的配速。看我后面跑不太动了,他一路还照顾我的节奏,真是不能更暖。

嘿嘿,偶遇团长和团花

假如你只有三天光明,你会怎么办?假如某天醒来你发现自己再也看不见任何色彩,你会怎么办?完全看不到光明的黑暗世界,究竟是怎么样的?

这样的假设我们小学读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时候,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但日常生活中,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我们几乎看不到视障者,除了盲人按摩馆。

娄烨的《推拿》,就是讲述这些“极少数”的故事。剧情我都忘得差不多了,只记得摄影非常出彩,晃动的带有光晕的镜头,代表尚存光感的男主眼中的世界。

要说中国的残疾人群体,先天遗传的、后天疾病、车祸、工伤等等因素导致的,我想这个“看不见”的群体并不在少数,维基数据:

根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现有残疾人8300多万,涉及7000多万个家庭、2.6亿人口。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表述,官方对残疾人的定义为:残疾人是指在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残疾人包括视力、听力、言语、肢体、精神、多重和其他残疾人,其残疾标准以《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残疾标准》(2006年)为准。

可是,日常生活中,他们都去哪了?

团长说:“我跑得不快,因为训练太少,没有志愿者,完全没办法训练。”愿越来越多的跑步爱好者加入到助盲的队伍中来,让盲友们的跑步生涯,有更多可能性!愿越来越多健全的人开始关注的这些“少数群体”,让他们的生命有更多可能性!

参考阅读:中国残障人士接近一亿,但为什么我们从来没在街上遇到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