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娜的彩虹花園 🌈
露娜的彩虹花園 🌈

| 閱讀|電影|劇集|飲食|生活|成長 | 藝術 | | 瑜伽 | 斷捨離 | 兒童心理 | 兒童文學 | 活動企劃 |

【十月墨汁革命】【廣東吧】第三回:蜜蜂

繪畫,有助提升觀察力


主題03:蜜蜂

畫過「蝴蝶」、「開花」,然後接下來想畫「蜜蜂」。

上圖的這幅「蜜蜂」是我為主題3畫了幾幅之後比較滿意的一張。第一張單靠直覺來畫,沒有找資料 (就是以為不就是蜜蜂嘛,很容易啦)。誰知畫出來,感覺很醜,不想要,所以想刷掉重來。

於是我實實在在的上網找蜜蜂的圖片。起初只是去找別人所畫的蜜蜂,再找真實圖片,才想起蜜蜂的多個不同種類,我第一稿畫的是 honey bee,現在畫的是 bumblebee。 噢,他們看起來真是很不相同。

因為都叫做「蜂」,不同種類的蜜蜂都是以 「XX蜂」、「XX蜂」來命名,就是會感到有點「大家都是蜂、不用分得那麼細」;而在英語裏,蜂的名字比較不相同,似乎較易讓人留意到有不同蜜蜂種類的存在。而不是因為想畫一隻蜜蜂,我未必會跑去仔細觀察不同種類的蜜蜂形態有何不同,也不會順道細閱不同蜜蜂的特質。

Honey Bee 就是那種身體比較修長、頭胸腹都很容易分辨出來、腳邊有一個小袋子、教科書常出現,形象是「勤於採花蜜」的那種勤勞代言人/物。現在畫的是 Bumblebee,身體比較圓、看來比較萌、滿身毛絨絨的傢伙。

這兩種蜂都是善良的蜂,沒有受到攻擊不會主動叮人;而牠們對製造蜜糖和傳播花粉很重要。近年蜜蜂有數量消減的情況,如果蜜蜂消失的話,對多種農作物都會很有影響。詳情請另外看網上資料如這篇好了。

蜜蜂消失影響甚大,是故有科學家在發明能幫忙傳播花粉的電子蜂;這不得不順道一提科幻反寓言劇集《黑鏡》第三季最後一集《全網公敵》(Hated in the Nation)。這一集實在在精彩/看得我毛骨悚然,如果未看的話這裏有其中一篇介紹。


談回這幅蜜蜂好了。因為第一次畫得很後,之後用鉛筆先試畫了兩三遍,到再用顏色畫時,感覺好得多。但畫完蜜蜂之後,背景的花畫壞了。正當我在懊惱又要再畫時,靈機一觸,我把蜜蜂前出來不就可以了嗎? 於是我把牠沿邊剪了出來,另畫一幅花朵,再把蜜蜂放上去,不就可以了嗎?嘿嘿。出來的感覺有剪紙的玩味感 (又不用再畫)。

這次沒有用上墨水,因為現在的感覺已經足夠了,就算了吧。


從前,有三隻住在山谷中的蝴蝶。
蝴蝶在花間飛舞,像是跟老朋友打招呼。
漫長的寒冬終於過去,春天重臨大地。
看,開花了。
山谷裏還有蜜蜂,把握著美好的時機採集重要的花蜜。 


粵:蜜蜂 (mat6 fung1)
日:蜂 (hachiハチ)
英:bee
德:die Biene
西:la abeja
意:la ape


1. 蝴蝶
2. 開花
3. 蜜蜂


參考圖:© Vladimir Sazonov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