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IS.YSZ.厌世者
LeMIS.YSZ.厌世者

Hi there Instagram @Lemis.ysz

關於AI

"AI" "雜感"

前陣子ChatGPT出來,一時成了最熱門的搜索詞,在Youtube上面這類的介紹討論也大量冒出。有賺views的,也有賣課的。

我本身是個科技白癡,試了一陣AI作畫之後,因為總感覺不符預期(可能是因為自己的提詞能力有待提高),因此又拿起筆,練起美術基礎來。

Chat的功能我用過一點,它比SE更有信息整合能力,作為資料搜索輔助來說,很有裨益。

但在三個地方上,我想談一下個人對AI的負面觀感。

其一,創作性。之前AI未迭代出創作能力時,一般被大量使用的是其效率能力。例如一首歌曲的製作,如果歌手唱功有限,那麼調音師要花很長時間去校正每個音符。Autotune出來後,解放了上述的工序,因此節省了後期人士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甚至還形成了一種音樂風格,但因為在這一步,主體創作已經完成了,所以並不影響創作的定義。此外,AI語言,AI字幕亦都屬於下游環節,是可以被容忍的。然而後來,AI在更新迭代後,可以逐漸作曲,作詞,寫故事,寫腳本。初創延伸。雖然最終的判斷和整合都還是要人去完成。但僅提供最終的審美取捨可以定義為創作本身嗎?這種對人類的精神領域的侵入的默許,其實很值得去反思。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及人的存在是被思想所定義。我是認可這句話的。思考和創造是人的一種精神價值,本身也是一種享受,更是每個人對自我的一種定義。個人很不建議交出去讓AI代勞。

其二,公平性。人類跑步競速的前提是參賽者都是人類,不可能跟汽車比速度。像WLOP那樣的畫師在專業上投放的時間至少上萬個小時,而AI靠著大量吃圖,幾小時就迅速達到這種層次(雖然是一種縫合式的整體觀感,但畫風筆觸的細膩必然超過絕大部分的人類模仿者)。這樣不但不公平,對原創者的熱情也是一種打擊。

其三,Credits歸屬,亦屬於公平性問題。

如今AI的用途不單只是一個工具,它似乎已然能夠勝任完成度很高的Outsourcing。如果延伸到創作領域,當AI負責了大部分的技術和創意時,那麼AI就是主創。我認為它絕對要拿大部分的credits,版權收入歸屬給它,而用它的人才是被它外包的人,它可以選擇持續性分一小部分潤給你,也可以只付一次性的酬勞作為提詞費給你。這樣才是一個公平的商業社會。

當然人如果要被AI完全取代我認為倒未必這樣悲觀。因為ai屬於科學範疇,有其自身的界域。科學與神學對立、被廣義上的哲學包涵、與藝術交叉但無覆蓋。至少就目前來看,用科學的方式模擬感性其實是近乎不可能的,且情感和審美也是建立在感性基礎上的一種昇華,所以還是無法取代藝術創作。

由於AI倫理尚未完全成形,技術剛出來,眾人必然是趁亂先撈錢,到時候風停水靜之後,一些有識之士出來幫忙規範規範,可能AI環境會才會有序些吧。

聽說現在停了5代的開發,也不知真假。可能出於一種保護行業的道德感麼,又或許,更多是一種對慾望的畏懼感,因而急於限出某種邊界來。

當然,倒也不是說Ai對整個人類社會的影響有多大,它畢竟只算很小的一方面。

就我個人而言,除了覺得部分人士吃相有礙觀瞻外,其它倒也沒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