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
kay

宇宙住民。宅宅。非典型香港人。 星際探險中。 書評 | 畫評 | 隨筆 | 小說 | 繩縛

自組鍵盤:從入門到精通(全過程,多圖)

(编辑过)
標題是騙大家的,這是我第一個modified keyboard,自己也不敢說自己是精通於這個領域。

標題是在玩那些Photoshop:從入門到精通之類的電腦書的梗w

機械鍵盤剛開始進入我眼球的時候好像是2015年,那時我還在讀中學沒什麼錢,而且家裡的apple有線keyboard還沒壞於是就一直抱著憧憬的心態觀望。到了2020年,久未用過那個apple keyboard的我突然發現了其中幾個鍵沒了反應,馬上興奮地在淘寶買了個Cherry MX Board 1.0,那時選擇並不多,店家還捆綁式銷售要連一套鍵帽一起買,索價518人民幣。現在搜尋同型號的看到價錢便宜了100人民幣,還有白色可以選!!!白色!!(這個人一直買的鍵帽都是比較適合白色鍵盤的)嘛總之,這個鍵盤還是陪伴了我快樂的兩年歲月,表現正常,青軸軸體聲音鏗鏘有力,吵到我媽會叫我在她睡著的時候我打論文不能用那個鍵盤。

舊keyboard的上一套keycap,那時很喜歡ESC Keyboar出的POM鍵帽,可是不想等下一次團購而且價錢偏貴就淘寶了
早前在淘新鍵盤的組件時因為選擇困難買了兩套鍵帽,一套就給舊愛cherry穿了,順便幫他掃塵

對keyboard有興趣開始Youtube就會feed一些keyboard評測的youtuber給我看,一開始是主打pre-built和vintage keyboard的Chyrosran22,有著迷人的低沈聲音和遇到匪而所思的keyboard時的反差curse words,之後是來自韓國的:3ildcat,風格很清新和治癒,而且是我第一次聽到厚重聲音的keyboard的時候(可是google了他寫在資訊欄的零件之後發現這個興趣很貴)。自那時開始keyboard界就越來越流行俗稱thock的厚重線性軸鍵盤音(個人感覺青軸開始退流行了)youtube不時會推一些thocky/creamy聲音的youtube shorts影片給我。直到今年五六月我大學學期完了,一直在youtube看有的沒的影片,它突然推了Glarses的Pewdiepie keyboard modding片給我,原本我只是作為Pewds的前粉絲好奇他的keyboard會是怎樣的,之後卻被Glarses獨特的幽默感吸引了,看了一段又一段片,也對自組鍵盤的認識越來越深。然後youtube演算法似乎很想我入keyboard modification坑,推了Hipyo Tech的片給我看,當中不乏各種各樣瘋狂的改造,最基本的就是在keyboard的PCB背面貼上皺紋膠帶或是用薄膜包起PCB,更瘋狂的有在keyboard底部放記憶棉或是填滿培樂多泥膠(台灣好像都是叫黏土?)在youtube瘋狂推薦下我終於忍不住想要買東西組我人生第一個鍵盤了!

選購的過程很簡單粗暴,底盤,選最便宜和送了潤滑脂、塗潤脂的筆和拔軸器的,poron底棉,選最便宜的,poron軸下墊,選最便宜的。就是鍵盤保護袋、鍵帽和機械軸是選順眼的(不。選機械軸的時候原本想參考其他前輩都買什麼軸的,可是國外youtuber某些牌子在淘寶買不到,或是有些軸的名字有lost in translation,於是就參考了知乎上的前輩的心得,thock原來在中國的在地翻譯是麻將音,顧名思義就是鍵盤打起來像麻將洗牌時候的聲音,雖然我不知道麻將音是不是thock的直接對應,可是我聽了一些聲稱麻將音的鍵盤試打時都是想起了thock的。整理之後發現他們評價能發出麻將音的機械軸有:TTC金粉軸、康騰特酒紅軸、腹零冰薄荷軸,基於個人審美(是的,就算裝上了鍵帽就看不見)原本是選擇了冰薄荷軸的,可是在淘寶推薦下突然看到了Akko的全POM軸,基於上次鍵帽對於POM材質的好感就生了興趣,而評論區也有前輩說手感比冰薄荷軸還要好,於是就決定了要買POM軸,看了商品詳細各種有看沒懂的描述還有聽了一個bilibili上的試打就買了POM粉軸。至於鍵帽就是選了感覺很順眼、不貴而且是XDA profile聽起來會比較thock的冰晶薄荷。

至於價錢方面,不連保護袋和跨境運費的話是333.4人民幣(還是比當初捆綁式銷售了的cherry便宜),換算之後是388港幣或是1483台幣。好的,最貴的是機械軸,店家賣75元一盒45個,我這個68鍵鍵盤就是被迫買了兩盒然後剩了二十幾個...雖然店家有優惠便宜了三元

好了採購終於完了,來組鍵盤吧!

首先是鍵盤的case,店家叫他鍵盤套件,感覺也是有道理的,因為這個CIY-68(或是可以叫TES-68/Tester-68)包含了Plate 定位版、夾心矽膠、PCB、case 底盤,是對新手友善的all in one懶人包。而外國的youtuber也評論他表現不錯物超所值,自帶的衛星軸質素也不錯。是無線鍵盤,要用兩顆AAA電池,支援藍芽和2.4Hz模式~

拿到case第一步就是一層層拆開plate、軸間矽膠(不是CIY-68的話應該沒有這個)、PCB,直到看到鍵盤底部為止。出廠的時候PCB底部和鍵盤底部之間有一塊薄薄的泡綿,可是實在是太薄了。當鍵盤本體有過多空間的時候鍵盤就會有所謂的「空腔音」,就是你打字的時候鍵盤、軸體、PCB間發出的聲音在case裡面不斷迴盪,像你在沒有傢俱沒有被單隔音棉的房間裡大喊一樣會有回音,聽起來也比較大聲,要減少空腔音,就是要在各種在鍵盤可見可塞的空間都塞滿吸音或是填充的材料,最普遍的材料是各種不同質料的泡綿、國外有些人會在底盤倒矽膠,或是前文提到Hipyo Tech往鍵盤裡塞泥膠和記憶棉。這次我是買了2mm的poron材質泡棉,按照鍵盤尺寸剪好了之後還有剩,就將剩下的再剪細填滿底部。

填好之後將一整塊poron蓋回去,還有出廠的弱弱泡棉,之後蓋上PCB...不對,裡面應該還有更多空間的...用完了poron然後異想天開的我想到,女生家裡最多、又是小型薄片狀的棉類是什麼?是化妝棉!

粗略地先舖化妝棉>小塊poron>大塊poron>原廠泡棉>pcb>夾層矽膠>plate。上緊了plate上面的螺絲時發現螺絲上緊之後keyboard會是完全不平坦的狀態,我發了一會脾氣研究了一下原因,好像是底層東西太多PCB和plate都彎曲了,強行將螺絲上太緊就令底盤有壓力然後其中一個角落伸長了令底部不平。將螺絲不擰太緊和減少一點底部填充之後問題就解決了!組裝當時是早上,徹夜沒睡的狀態,東西告一段落之後我就去了睡覺,然後當天晚上有功課要趕就先做功課,隔天下班再開始組裝其他部分。這時候的鍵盤看起來跟一開始一樣,可是要是裝上機械軸和鍵帽的話應該比一開始出廠設定的好聽很多。

來到了隔天下班後~腦袋模糊的我不知為何先開箱了機械軸

包裝很好看,顏色很少女心的Akko POM粉,用完了的盒子我留下了用來裝地雷系飾物了(都是粉紅x黑的配色)
軸體本身~Akko的包裝非常精緻,機械軸分開排好比別家用帶袋裝罐裝有機會在運輸過程讓軸的金屬腳碰撞到其他地方安全得多。

這時候的我才突然想起我是要先貼好軸下墊之後才裝上機械軸的,也將plate上的的衛星軸拆了下來準備再下一步。既然都開箱了機械軸,我有順便測試一下自己比較喜歡有墊還是沒墊的聲音才繼續貼。因為有知乎上的人說買軸下墊是智商稅(蠢的人才會買,聰明的就不會買),有沒有聽起來根本沒分別,那我就實測一下嘛~結果是真的有分別,而且有墊的聽起來比較thock,那我就一個一個慢慢貼在PCB上了~

叮!因為有魔法所以一下子貼好了~空白鍵底部的空位我有在拍完這張照之後再隨意多貼了幾張

軸下墊貼好了來潤滑衛星軸,首先要將衛星軸從定位板拆出來之後拆開~

之後用掃沾一點潤滑脂,塗到部件間有摩擦的地方上,還有將鐵絲短側插到潤脂裡,然後再組回去。

再將衛星軸組回定位板上,這步我掙扎了很久完全不懂怎樣裝,還弄斷了space bar其中一邊的一部分,最後參考了很多影片才成功...

在參考如何將衛星軸裝回去時參考的影片還附有PCB底部有貼皺紋膠帶和沒貼的比較,發覺貼了的確聲音讓我比較喜歡,好吧我貼...我貼...又第n次擰開PCB的螺絲

然後我他媽貼爆,貼了三層,PCB和plate裝回去以後左下角拱起了,這個我裝了鍵帽上去之後才知道的。為了不用這樣重複打開又關上case,大家組的時候建議在舖底棉的時候就貼PCB,省回很多手力和時間。

將所有東西重新上緊之後終於來到了裝機械軸的時間。很多弄自組鍵盤的人收到機械軸之後都會自行再潤軸,過程有點像潤衛星軸,可是拆機械軸比拆衛星軸好像更麻煩要買拆軸器,而且我的耐性很有限,加上POM軸的買家評語有人說POM材質自潤滑,本身打起來已經滑滑的了,那我就決定了不潤軸了~

裝上機械軸前的狀態
來再次欣賞POM粉是多麼美妙可愛~
雖然店家的包裝是一個一個排著的,可是我真的很想拍一張這樣的照片,而且軸全部拿出來了裝的時候也更方便,就全部一個一個按出來了

這次的PCB是熱插拔(hot swappable)的,所以裝上軸的時候就是對著洞按下去就是了。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我貼太多皺紋膠帶的影響,不論插還是拔都非常困難ww 按下去的時候都要確保軸按到底哦

快要放棄的中途
裝好了!!

插好軸之後我有上試軸的網站(按下去然後按Launch the tester)確保全部都有連接好之後才繼續下一步,建議大家插好之後也要先試了連接再繼續,不然全部裝了鍵帽之後才發現有一兩個軸沒反應就會比較麻煩了~當然裝完鍵帽也可以再試一次確保自己沒有裝錯鍵帽

然後就是組鍵盤的最後一步:裝鍵帽了!

裝了幾個之後我太興奮試打了一下,完全是自己想要的thock音!還有拍片可是我放上youtube的時候自動變成了shorts,而matters不支援shorts內嵌:https://www.youtube.com/shorts/HB7mWttvEBo

又因為有魔法的力量所以一下子裝好了~
裝進keybaord保護袋裡面拍個照之後寫買家評語。完全是衝著「祖傳鍵盤Grandpa gave me the keyboard」的布章買的,背面還有「玄學手感」可是跟任何有字的中國產品一樣,可惜在是簡體字
收拾一下桌面再拍一下照就成了~

作為一個鍵盤戰士一直都很想要一個跟自己其中一套衣服能配搭上的鍵盤,這次終於達成了心願~

雖然完成自己的鍵盤是很興奮,可是我是在七月七號晚上到七月八號中午的時候在組裝的,一直有開著電視的新聞台播點聲音來解悶,在我裝鍵帽的時候剛好聽到安倍前總理中槍的消息,然後狀況聽起來越來越危險,到下午正式宣布不治,我整個人都是處於悲慟之中,甚至有點情緒失控的,晚上要全面斷絕社交媒體看netflix才感覺好了一點。謝謝2019年的夏天讓我們都學會了看到震撼消息時情緒失控的處理方法。

過了幾天有用電話錄了一個試打影片,雖然大鍵的聲音不是最理想的可是這是第一次都算是不錯了(我的Shift鍵不知為何聽起來特別小聲)會放在文章尾部~

這次這篇記錄也是用這個鍵盤打的,很舒服很順手,聲音很悅耳。在頭幾段提起cherry青軸鍵盤的時候有找回那個來嘗試打一下,然後發現要用的力比這個鍵盤多,而且自己已經沒那麼喜歡青軸所以就算了還是換回這個新的。

說好了的試打片段: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希望能幫到想入手開始自組鍵盤可是無從入手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