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架
琉架

不想被計劃束縛,隨興吧。

餅餅書香。《病態人格心理學》讀後感

一切的起源全由基因遺傳說起。

未認識「病態人格」一詞前,我非常的不能理解有些人能對他人作出言語或肢體的暴力,以若一副若無其事的模樣,神態自如,彷彿傷人言語不是出自他口。他們的腦袋是用什麼做成的,內心又是否用肉做的,諸如此類的想法滿腦飛,無解情況下只得抱疑待解。

中學語文課,語文老師的話敲醒酣睡的我,世界所有的人都有精神病,差別在於是否發作和症狀的輕重,我瞪大眼睛盯著黑板,心裡擔心下課後老師會否被拎去大人物的辦公室,焦急的眼神掃過老師的臉龐發現她毫不在意,彷彿說了一句家常話似的。

好吧、老師不覺得有問題,那就留給我尋求為何會這句話冒頭的理由。


by PNGTree.com


書店閒逛,左走走右晃晃到今期暢銷書區,佇立一角的《病態人格心理學》(作者:原田隆之)吸引我走近它,啊、家裡書櫃躺著的《犯罪心理學》未曾掀開,我又對新書出手了,不管了、先買再說。

我喜愛研究心理學,討厭被人說我有病。【認識自己是高敏感族之前】

厭煩別人指責用「你就是腦袋有病」,可研究資源顯示「病態人格」在大腦各組成部分功能有所缺陷、信息傳導出現障礙導致人「病」了。一切的起源全由基因遺傳說起。

簡單而言、以我理解:構成病態人格是天生缺失良心、同理心,不是丟棄,是天性無良,在後天環境因素有利於催化其脫序行為發展。在良好環境、教育福利、溫暖情感、良好人際交往的病態人格特性不會被激發,與常人大致無異。遺傳和環境有著互相影響力,而非由環境催化病態人格的生成。

病態人格特徵之一:自己不煩惱/困擾,推給別人去煩惱/困擾。坐著看、躺著看都覺得它礙眼,所以把它寫在這裡提醒自己。

原發性病態人格的代表是普羅大眾恐懼的兇殘連續殺人犯,此類極端例子佔少數,按遺傳基因方向思考,它存在任何人的體內,在自己周遭的人們皆有可能是病態人格,想像一下會感到雞皮疙瘩掉滿地。話雖如此,溫和型病態人格不是令你仰慕不已的事業成功人士、或是職場裡耍手段的小人,要麼展現個人魅力的自戀者,要麼是凡事皆要抱怨不停者,相對下其不構成犯罪行為、危害性較低卻易造成周遭人們的困擾。

病態人格特徵和成功人士的特質相同,冷靜鎮定、無恐懼感、自信、領袖魅力等,它們的組合配方、成份多寡、程度強弱對應在「音響調節器」的旋鈕上,扭到極端是人人皆怕的犯罪者,中間值者應為平常人,病態特質的成功人士落在接近病態又不失正常的位置,驗證了「站在頂端的領袖人物總有些個性或習慣讓人費解」。
註:「音響調節器」的旋鈕為牛津大學心理學家凱文.達頓的研究。

書中提及歐美國家會為入職前為員工進行心理測驗,目的為了避開聘請到病態人格的員工的可能性,我想問問為什麼身處的社會沒有這一環節,安守本份的員工非常需要啊呀!

封面+封底都是自己拍的 / by ruka


學習新知識後,我對日常的固定用詞有了新的解釋。

好人命短,壞人命長。」(基因存續)
書P.179 病態人格依靠自私,能擊敗老實人而留存下來。
書P.184 我們可以說病態人格是上帝之手創造的存在,只能將之視為一種特質,時而受惠,時而受害,過去也是,未來亦然,繼續共存

看見這句令我抓狂,自私是基因而來,老實也是基因而來,互相抵抗又不被消滅,為了基因的多樣式而存,這是相愛相殺嗎?人類果然是複雜的。

頑皮孩童比較聰明,長大後成就更大。

沒錯、事實上有可能成為溫和式病態人格的成功人士,也會因環境因素催化為原發性病態人格,沒有絕對性,也別小看用心學習的老實人。

某親戚生錯在和平時代,若在亂世中按他的個性,必定成英雄。

平和的社會不需要強烈極端的病態人格特徵,何謂無用武之力,又因基因的多樣式無法根除,既知「木椿和水位」的比諭後,種子(基因)會不會發芽,幼年期的教育起了重大的作用,有效抑制作用從小做起。
註:「木椿和水位」為書中作者的比諭,木椿為基因、水位為環境作用。

進入職場,請勿與新認識的人有過多的獨自交談,不要討論過多與自己相關的私人話題。

知人口面不知心,不知對方的為人、目的和動機,輕易把自身資訊公開是百害而無一利,不是針對個人隱私問題,而是人身安全。
切記切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