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男
臉男

Podcast 推廣小隊🕺 Instagram:聽音辨位|kaosensei_onair

Podcast 單集推薦 #11:離開之後、剝奪愛、開放山林

(封面:Kobe Bryant。)

2020 / 0124 - 0131

0125

主題|記者今天不寫稿E03|人們不關心科學 至少他們關心你—《經濟學人》科學記者Alok Jha

節目|記者手札

這集訪問科學記者 Alok Jha,Alok 用英語回應,主持人再翻成漢語,兩個英軌是合在一起的(英語比較小聲)。這個做法很直觀的讓觀眾知道主持人是在翻譯,甚至有點像把 Discovery 切成漢語聲道的感覺。

「如果你訪問的人受到這麼多質疑和詰問還能保持自己的立場和論證,那你就可以慢慢被他說服。」

0126

主題|E319.五个武汉人的封城日记

節目|故事 FM

卡謬在《鼠疫》寫道:「瘟疫剝奪了每一個人愛的力量,甚至於友情的力量。因為愛需要有一點未來,而我們卻只剩下片段的時刻。」

無論用聲音或文字講述故事,都是為了重新顯現人。在疫情緊張的時刻有「都是武漢人害的」、「都是中國人害的」的想法,甚至發展成排斥,如果意識到他者也是活生生的人,心裡應該會有些於心不忍吧。在中國一系列疫情相關的人物訪談中,我最欣賞《故事 FM》的平實節奏。

0126

主題|[小鬱好不好] EP. 1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推薦書:《我離開之後》

節目|喂喂你還好不好

喜愛偽裝正面的年代需要不正面的聲音。主持人是位憂鬱症患者,第一集談到她症狀爆發的原因,你可以從令人難過的自白中了解憂鬱症不只有生理成因,它更是社會性的,身處怎樣的社會與人是否憂鬱息息相關。

0127

主題|EP22|山難該判國賠嗎?「開放山林」政策急需2.0版?(下)

節目|法客電台

主題是去年公布的開放山林政策,討論台灣登山法律的發展(例如一開始封山是防止共匪躲在山上),也從「張博崴山難」討論搜救體制、國賠法的不健全,不聚焦在辨認誰是壞人,而是向制度的不健全問責,這是重要的。

此外,我想開放山林政策可能是蔡政府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如果從十年、二十年這麼長的尺度來看,可能會發現開放山林對國民的性格造成了本質上的影響。

0127

主題|📻 微廣播練習019:二月音樂活動

節目|annn

在 Firstory 排行榜點來聽便一次愛上,推薦流行樂以及音樂活動的介紹,每個月更新一到兩集(甚至不更新),只能珍而重之的收聽。

第一首曲子是滅火器的〈晚安台灣〉,主持人談到 1124 的挫敗感,以及今年大選的心情,我想這首歌確實召喚了某些共同的心情。

0128

主題|第 54 集 — RIP Kobe Bryant:老大的24個故事

節目|Juicy Baskets 就是籃球

真高興有機會介紹 Juicy Baskets 這個 NBA 主題節目,我對籃球太陌生,最近一次碰還是學弟比賽缺人被抓去幫忙。

這集在 Kobe Bryant 去世三天後釋出,用數字一到二十四整理他生命中的種種,適合沒在看籃球、但想認識一下這個人的聽眾,就像沒在看棒球的我也身受《後勁:王建民》感動。

0131

主題|留學生不罵台灣 Episode 14: 系列的結束、瞭解的開始

節目|懷哲的podcast

特別期待這集的原因是懷哲的朋友 Eric 在選前一天推出的 EP 13 大膽預言韓國瑜會當選,好奇他怎麼看當選結果。

欣賞懷哲試著用一些比較尖銳的問題(香港反送中、北京低端人口)問兩個政治立場完全不同的人,但也覺得很多地方討論是不是能夠更推進呢?比如來賓強調香港抗議群眾也有攻擊警察,我就會回應他國家機器實行、無法究責的暴力和個體的反抗完全不該放在同個層面衡量。當然走出同溫層是重要的,我想這也不妨害我們透過質疑去探問別人最核心的觀點。


我是臉男。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Podcast 的資訊,歡迎訂閱我的 Instagram 以及 Medium。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幫助,可以分享這篇文章,或是點擊 LikeButton,讓我能得到回饋,謝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