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男
臉男

Podcast 推廣小隊🕺 Instagram:聽音辨位|kaosensei_onair

Podcast 單集推薦 #10:清官、回家路上、環境音

(封面:《愛的迫降》。北韓軍官為何可以那麼帥?沒道理啊。)

2020 / 0116 - 0123

0116

主題|EP5能撈就撈?在清朝當官可以發大財嗎?

節目|歷史下酒菜

少見的歷史節目,身為歷史本科生也覺得很有趣,有足夠的深度,概念明確,但又不會像課堂報告一樣無聊。

這集討論清朝官員的薪資收入,以前修清史對於清朝官員薪水之低印象無比深刻(相較於他們的開銷)。連康熙皇帝都承認所謂的「廉吏」不會是一毛錢都不貪,因為那樣不可能維持生活所需。

0119

主題|#19 那些年在內容農場當寫手,每天被流量追著跑,真的很浪費生命!

節目|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 | The Podcast

你可以在這集節目聽到來賓廢文女孩在內容農場與音頻課程公司兩種產業的經驗,每個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但對於喜歡寫作的人來說,在內容農場工作感覺真是折磨。

我喜歡莎瑞絲每一集節目最後的快問快答環節,背景音樂為一般速度的問答有效的創造了緊湊感,莎瑞絲會特別把每集快問快答額外上傳,顯然她也明白這個單元很有特色。

0119

主題|22: 喬喬賣藥電台:上班族業績與工程師技術債+如何跟強者同事相處+玻璃心同事

節目|weak self

這集從實務角度討論〈工程師應該放心大膽地創造技術負債〉這篇看似幹話卻好像不無道理的文章,以及身為弱弱的人和強者同事相處有什麼訣竅。

《weak self》作為 Apple & iOS 開發者的 Podcast 卻時常沒有在討論技術,最近開始聊工程師的職涯發展,毫無技術背景的我也聽得津津有味。

0120

主題|#117:我不是人肉字体辨识机

節目|字谈字畅

「我不是人肉字體辨識機」可能是友人三不五時被我拿張海報問字體的心情(但他都答得出來啊明明就是沒錯吧)。

這集討論辨識和記憶字體的方法,對於字體愛好者應該很實用。Eric 也提到比起問海報用什麼字體,更應該關注這張海報如何運用字體,這個倒有點突破我的盲點。

0121

主題|EP14 | 來場「辦公室戀情」好嗎?【曖昧讓人受盡委屈啊】

節目|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

最近越來越喜歡《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人設一直維持高冷睿智的 Jack 這集異常八卦,反差感顯得很有趣,這組人設還能發展出什麼呢我很期待。

0121

主題|01: 过年回家的路上,你在想什么

節目|贤者时间 (podcast)

討論過年但不完全是過年,而是回到家鄉的路上。後半談到遊子對故鄉的感受與跨年「零點」這一刻的特別讓我感同深受,主持人形容在北京通往故鄉的高鐵或飛機上是最好的,你在前往一個想像中(而非已然變動)的故鄉,就像鄭興〈城南〉讓我想到的故鄉總是和真的故鄉不同。

最近在看黃麗群的《我與貍奴不出門》,想到她說:

「二月三十一日與一月一日無甚不同,煙火前或煙火後的五分鐘當然也無甚不同。可是感性上,它們不一樣,它們的不一樣正來自人類敘事的詩意,這詩意為所有人抵擋沖刷,讓生活免於被完全削成屑末。」

0123

主題|08. 朝鲜特辑

節目|不动声色

主持人前往北韓旅行的聲音記錄混剪,沒有說話,單純是各種環境音,內容很有異國感,像是紀錄片的某個段落,很適合當工作背景音。

想到《遲早更新》的〈声音:时速三公里〉,是兩個主持人前往日本熊野古道的記錄,同樣作為旅行記錄,〈声音:时速三公里〉倒只有少少的環境音,大多是主持人各個時刻的心情。讓我驚訝的地方是他們看待旅行的態度都這麼莊嚴。


我是臉男。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Podcast 的資訊,歡迎訂閱我的 Instagram 以及 Medium。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幫助,可以分享這篇文章,或是點擊 LikeButton,讓我能得到回饋,謝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