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男
臉男

Podcast 推廣小隊🕺 Instagram:聽音辨位|kaosensei_onair

Podcast 單集推薦 #7:厭世、男性主義、各有幸福

(封面:光頭葛格翻唱《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2019 年 12 月第四週(和第三週後半)

1220

主題|Ep07-用聽的A片!揭開60年代黑膠(Vinyl Record)裡的情色秘密!

節目|別叫我文青

60 年代情色黑膠是「台灣好色」發起的募資計劃,他們也有上《潤男的Room》宣傳,讓我有點訝異,台灣似乎還沒有什麼募資團隊上過 Podcast,更何況是選擇複數的曝光管道。

這集放了一小段情色黑膠,就像打開口述影像看 Netflix,不過要情色得多。

1220

主題|百靈果Bonus: 閒聊Greta Thunberg 。當網路上謾罵一個小女生的人比批評習近平的人還多的時候...

節目|百靈果NEWS

Kylie 和 Ken 真的是對 Greta Thunberg 這個人有很多想法不吐不快,除了節目提到還特別做了一集 Bonus。

我很多關注政治的朋友不喜歡 Greta Thunberg,《時代》雜誌把她而非香港抗爭者選為 2019 年度風雲人物更讓這個瑞典女孩成為眾矢之的。坦白說我一開始也有點不滿,後來看了一些資料,反而開始改觀,也重新思考自己的評價是否公平。討厭 Greta Thunberg 可以聽聽Kylie 和 Ken 的看法。

想補充中國作家阿成的句子,他在回應父親被打成右派二十幾年後終獲平反的心情:

「如果你今天欣喜若狂,那麼這30年就白過了,作為一個人,你已經肯定了你自己,毋須別人再來判斷。要是判斷的權力在別人手裏,今天肯定你,明天還可以否定你。」

這是我後來看待《時代》雜誌評斷的態度。

1221

主題|重磅廣播 – 152.北京限時消滅大型犬?中國「限狗令」的執法爭議

節目|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這集討論北京充滿爭議的「限狗令」。北京通州區警方「所有樓房一律不得養大型犬,限三日內自行處置」的公告在我的朋友圈引起一陣怒火,如果認真查證,其實會發現不少疑點。中國作為極權國家固然能隨意發佈不合理的法令,從執行層面來看,卻有各種陽奉陰違的情形,這點很有趣。

1224

主題|專訪鄭宜農談《給天王星》+ mini live 空中現場

節目|耳朵借我

馬世芳訪談農的新專輯《給天王星》,中間聊到〈就算我放棄了世界〉這首的創作源起,她說:

「這首歌寫的時候剛好是厭世這個字很流行的時期,那我就在想,一直這樣厭世下去也不是辦法,當然厭世 OK,厭世完全沒問題,但你們真的想要一直處在那嗎?我覺得好像不是,其實你們會表達出厭世這個東西是想要被別人傾聽吧,是想要被別人了解吧,其實你們根本就不想被放棄吧。」

我大概了解「厭世」,對相關作品有些能共鳴、有些無感。好愛農的詮釋,對這個概念多懂了一點。

1224

主題|S1E4 - 愤怒的男人除了忍和爆发还有什么选择?

節目|Man立

《Steve说》主播 Steve 和男性魅力教練廣敏合作的新節目,推薦臺灣男生特別去聽聽看。

《Man立》是一個帶有男性主義色彩的節目。你可能會注意到我使用「男性主義」這個詞,目的是為了和父權主義區別,就像女性主義,男性主義有很多流派,但基本的概念都是關懷受到父權體制壓迫的男性 / 女性該如何反抗。

這集談男性可以如何和自己的憤怒相處。我認為很重要,畢竟身為男性真的很少有機會可以學習處理情感,很多男性只懂得不斷壓抑,直到無可挽回爆炸。

Steve 提到很多人會對「從不生氣」沾沾自喜,哇,這個真的超級戳中我,我也曾經以為自己不會兇別人代表修養很棒,後來才慢慢意識到健康的表達情感反而更不容易。

1225

主題|人生晚長EP84:2019年離開人世的文化英雄

節目|呱吉

呱議員其實也有 Podcast,不過目前只是用來當成人生晚長的備份。

這集談 2019 離開人世、對世界帶來重要影響的文化英雄們。我想推薦你們聽最後二十分鐘左右、呂鴻志談光頭葛格那段(順便告白我是火燒島歌迷),這個純粹的創作者值得更多人認識。

上面我提到男性很壓抑,不擅長處理情感。很多人直到光頭葛格去世都還以為粉絲們把他當成一個丑角。不是的,光頭葛格非常努力在喜歡自己,他給了很多不擅表達痛苦的男生,繼續活下去的勇氣。

1228

主題|【020】对话黄执中&傅首尔:如果把《奇葩说》当成人生指导,你就会特别痛苦

節目|GQ Talk

中國辯論節目《奇葩說》的兩位選手談錄這個節目的心得,特別有趣地方是黃執中,作為宗師級的職業辯手,他在這個帶有辯論元素(而非辯論比賽)的真人秀有很多地方得適應。

黃執中提到他為什麼喜歡《奇葩說》:

「不管票數怎麽壓倒性,都有人為另外一方去說些話,這可以避免這個世界越來越極端。最怕就是我是 90%,你是 10%,然後把這 10% 妖魔化,一講話就是你又幫他們洗地,這是不對的。你要知道但凡有百分之十站在那裏,就有他們真實的需要,促進理解後,也許你還是那 90%。」

這是為什麼至今我仍然認為辯論比賽有價值(當然也存在侷限)。

1230

主題|第二十七集| 讀會書《解套》:把「情慾」和「成家」脫鉤,對慾望誠實互相協商,能解決許多社會問題。ft. 譯者 elek

節目|潤男的Room

《解套》是關於各種家庭樣貌(同志家庭、多偶制、走婚)的民族誌。打破一對一親密關係和既有家庭形式的想像很重要,這些關係有好的地方,但未必適合所有人。

在同性婚姻受到保守勢力反撲以前,臺灣曾經存在伴侶、多元成家這些新的想像,希望未來的某一天,這些不同的幸福樣貌能真正被看見和接納。

之前就聽潤男說他想嘗試讀書節目,和以前著重約砲、性愛相比,這次無疑是個節目調性的突破,後面加入討論的朋友坦白說讓節奏有點跑掉,但我很期待下一集。


我是臉男。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Podcast 的資訊,歡迎訂閱我的 Instagram 以及 Medium。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幫助,可以分享這篇文章,或是點擊 LikeButton,讓我能得到回饋,謝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