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男
臉男

Podcast 推廣小隊🕺 Instagram:聽音辨位|kaosensei_onair

Podcast 單集推薦 #5:反對脆弱、好奇心、北方的腳

(封面:《陽光普照》的菜頭。)

2019 年 12 月第一週

剛結束的週末我跟著球隊到嘉義比排球,嘉義的計程車司機開超快。以往這個系列都是關於我很欣賞而且想推薦給你們的單集,這次我放了一個不太喜歡(但印象深刻)的單集,這個選擇並沒有要攻擊誰,我的想法是:看見不夠好的地方,才能做得更好。

1202

主題|[像女孩一样|叁]成为美国女足甜心的要(dai)求(jia)

節目|翻转体育(Sports Inverted)

這集是關於女性運動員的閒聊,討論女性運動員的文化與商業運作。我很喜歡從性別角度討論運動的觀點,「像女孩一樣」這個系列名字是來自 Nike 的公益廣告《像女孩一樣跑步》,但也讓我想到 Young 的名作《像女孩那樣丟球》。

1204

主題|EP02—以二分法看待世界的陷阱

節目|李亨德爾兄弟的下午茶時光

這集談到去年大選的東奧正名公投,兩位主持人都反對東奧正名,理由是這樣辛苦練習很久的運動員就沒辦法出賽。

我其實不太欣賞這個段落耶。先說,我當時支持東奧正名,但這和我的不欣賞無關,即使立場不同,說法有道理都值得參考。問題在於去年大選前就有很多相關討論,例如這個公投其實沒有強制力、即使申請了也不太可能被禁賽(當然這個也有爭議)。作為討論政治的節目,還是不該那麼不假思索的接受反方說法。

1206

主題|Ep 9: 人在做,天在看笑話之 #正面能量

節目|頂樓加蓋/Overbuild

在推特看到的新節目,發現主持人 Denny 是求職天眼通的創辦人,有點酷。這集批評各種社群媒體上的惱人正能量,笑到不行,聽直男工程師嘴砲超級愉悅,是近期我最喜歡的閒聊節目。

我喜歡主持人 Affe 最後提到:

「社群網站發展到現在,大家已經非常非常難在網路世界裡面去真實的面對自己,就像 IG ......好像在那個社群網站裡面、童話故事的一些粉紅泡泡裡面,是不被允許發生的,好像向別人揭示你脆弱的一面是一個很難堪的過程,我覺得我們好像都沒有好好的去表達自己其實也是有這樣脆弱的一面。」

正能量氾濫有點像《陽光普照》當中哥哥的意象:陽光遍布大地,就沒有可供躲避的陰影。

1206

主題|旅程从这里开始:为你讲述《塔希里亚故事集》开场的几个故事

節目|机核网 GADIO 游戏广播

這集談吳淼的《塔希里亞故事集》,你會聽到這本漫畫前幾回的劇情,有點像有聲書穿插關於劇情的閒聊,喜歡這種形式。

《塔希里亞故事集》是我最喜歡的奇幻寓言之一,故事的世界觀很酷,不過剪影畫風格其實更吸引我。

1206

主題|READr資料新聞解密 E02|像免洗筷隨時會被取代? 揭密外送員的心路歷程

節目|新聞幕後,記者說

這集找 READr 記者李又如分享〈記者來當外送員:開箱美食外送秘辛!〉這篇新聞,是她自己嘗試外送工作、同時訪問十幾位外送員做出的報導(如果你還不知道 READr,它是鏡週刊新成立的專題報導平台)。

主持人問做這個新聞一開始想回答什麼,李又如說:

「很多人在認識這些新的事情的時候,都常常會用一種揭弊的手法......就像外送員也是,很多人會報車禍啊、或是專注在它的承攬雇傭關係,這些事情當然很重要,可是我的意思是說,當你是從這樣一個負面的角度去認識這個產業的時候,其實就等於戴上一個有色眼鏡。
我其實要去了解這些事情的初衷很簡單,就是我好奇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這些外送員為什麼想來,然後這個產業到底會給台灣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就是想要了解,欸,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找到特定的批判觀點固然重要可以產生好的洞見,不過純粹的好奇心也非常珍貴。

1206

主題|【語言S03E05】可能不存在路痴的文化? 談談各文化的方位表示方法

節目|知識好好玩

這集介紹各種文化的方位表達方式。比較好玩的是辜古依密舍人,他們只用東西南北表達方位(好比「別踩到我北方的腳」),而且有著絕佳的方位感。想到有一次 Google 導航在耳機裡要我往東北方騎——但我怎麼會知道東北方在哪?也許這個設計只適用辜古依密舍人。

這個節目的 shownote 超級詳細,你看完大概就能掌握節目八成的資訊,欸真的不用這麼詳細啦。

1208

主題|EP18.【不專業書籍推薦】書店不死_書店沒有商業不能活,沒有文化不想活。

節目|三個賣書人

這集聊石橋毅史的《書店不死》,他訪了很多日本知名的書店老闆、店員、從業者,討論「書」這個產業的現況(但其實也是 2013 年的現況)與以及「書店」對於當代社會的意義,三個主持人都是書店店員,所以也透過這本書聊未來台灣的書店應該如何轉型。聽書店店員聊天很舒服耶。


我是臉男。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Podcast 的資訊,歡迎訂閱我的 Instagram 以及 Medium。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幫助,可以分享這篇文章,或是點擊 LikeButton,讓我能得到回饋,謝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