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男
臉男

Podcast 推廣小隊🕺 Instagram:聽音辨位|kaosensei_onair

Podcast 單集推薦 #2:花與畫框、分離焦慮、棒棒糖

(封面:《舞動青春》動畫第九話「花與畫框 」。) (這部真的很愛可惜作者身體不好休刊嗚嗚。)

2019 年 11 月第二週。

1110

主題|EP.13 與楊一九問----借鏡中國播客圈 (上)

節目|Barney's Talk 巴尼播起來

這集是 Barney 和中國 Podcast《忽左忽右》的主持人楊一對談,由楊一分享中國播客圈的經驗(做節目的訣竅、市場觀察、近期計劃)。對 Podcaster 來說很值得聽聽看,中國和台灣的情況不一樣,但畢竟發展比較早、而且同樣作為中文市場,還是存在可以參考的地方。

有段討論是 Barney 問楊一為什麼不覺得 Podcaster 需要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楊一將 Podcaster 分成兩大類,一類個性強烈,節目也充滿主持人的個人觀點(我想李如一就是這類 Podcaster 的翹楚),另一類風格不強,但有能力用採訪技巧深入挖掘來賓的故事。前者可能很吸引人,但後者把自己的專業做好也能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舞動青春》對國標舞有「花與畫框」的比喻,舞者可以選擇成為艷絕觀眾的花朵,或者襯托舞伴身姿的畫框。無聊的節目可能就是在這兩個方向都乏善可陳吧。

題外話,坦白說我每次聽到 Barney 說「So download the Anchor free APP or go to anchor.fm to get start it.」都有種迷之尷尬感,會起雞皮疙瘩那種,有點好奇為什麼要特別用英文講這句話。

1111

主題|分離焦慮無所不在,了解焦慮和逃避的依附關係,鞏固安全放心關係

節目|鄭淳予的深夜播客

腦神經科醫師鄭淳予的節目,這集和諮商心理師鄭乃銘聊分離焦慮(科普一下,台灣沒有心理醫師,進行心理治療的主要是精神科醫師或諮商心理師)。

聽了很療癒耶,喜歡鄭乃銘提到建立安定關係的三個訣竅,似乎對任何形式的關係都適用,我有把逐字稿打出來,引一小段給你們看:

//第二個就是說當他今天真的有需要,不管是她經歷好或壞的事情的時候,你是可以給他回應的,你是會針對他的情緒或者他的需求,你是可以給他一些 feedback 跟回饋的,你不一定能夠提出什麼解決方案,但是你會讓他知道你怎麼想,然後你的存在這樣。//

1111

主題|EP3 純粹對談,真實對話

節目|聲音時光機

SoundOn 和 DJ 袁永興合作的新節目,回顧袁永興在《我和凌晨有個約》和凌晨的對談,這集談三毛。

補充一點背景:

  1. 袁永興是臺灣相當知名的廣播主持人。
  2. 凌晨在民國六、七十年代主持警廣的深夜節目《平安夜》,你可以理解成袁永興是聽凌晨的節目長大的。
  3. 《我和凌晨有個約》這個節目獲得了 2010 年的廣播金鐘獎。

《聲音時光機》的概念有點像全面啟動,第一層是袁永興在 2019 年的今天幫 2010 年的節目做個簡單的引言,第二層是 2010 年袁永興和凌晨聊距離當時十幾二十年的《平安夜》,第三層是凌晨在《平安夜》採訪蔣勳、倪匡這些來賓的片段。這個結構一開始不太好懂,搞清楚就滿好玩的。

這個節目的價值是讓今天的聽眾(例如我)知道廣播有那麼輝煌的年代。概念很棒,不過執行起來有點掉漆,那個關鍵好像在於:2019 年的今天,袁永興的引言好像缺乏一個當代的觀點,去告訴觀眾我們可以怎麼理解 2010 年的《我和凌晨有個約》甚至更久以前的《平安夜》,就是袁永興和它們之間並沒有火花。

如果找到比袁永興小一兩個世代的人和他對談,因為彼此完全不了解,那個組合的衝突感說不定會有趣很多。

1112

主題|EP03 | 麗莎恰比:直到變成老奶奶,都要一直甜蜜蜜

節目|請問怎麼稱呼你?

哇也是 SoundOn 的節目,同系列好像只會有六集,主軸是同志和情慾流動。

這集訪插畫家麗莎恰比,聊她的創作歷程、認同還有感情生活。Lisa 和女友超級可愛,「我每次見到妳都給妳一隻棒棒糖,等到妳願意接受我那天,再回送我一支」,也太會撩了吧,難以想像現實生活中有人的戀愛這麼夢幻,還以為只會出現在浪漫愛情片。

1113

主題|電子書特輯:以後你會說「我要去『逛』圖書館」

節目|星箭廣播

三創育成基金會的節目,這集找 Readmoo 執行長龐文真聊他們家的電子書,調性有點像在教育市場,身為電子書使用者也深感自己被教育到。

有段談到為什麼電子書不比紙本書便宜多少(我一直都很困惑)。基本的想像是電子書不存在印刷、倉儲、通路成本,在幾乎沒有邊際成本的前提下,價錢理應能壓到很低,龐文真的回應分成兩個層次:第一是電子書有不同紙本書的成本(繕打、製作、雲端儲存),這部分比較沒說服力,因為事實上電子書的邊際成本就是遠遠低於紙本書,不過其實可以想像電子書市場還沒那麼蓬勃,所以遞增的邊際效益通常不足以抵銷成本;第二是電子書有紙本書不具備的優勢(搜尋、分享、易於攜帶),這個倒比較能說服我。


我是臉男。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Podcast 的資訊,歡迎訂閱我的 Instagram 以及 Medium。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幫助,可以分享這篇文章,或是點擊 LikeButton,讓我能得到回饋,謝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