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09/06 沒自信

日常

昨日與友人在線上對談了一會兒。

友人訴說著對自己沒有自信的憂慮,花了一點時間去理清。不過我也無法開導太多,畢竟那是友人自己的心魔,不過這似乎也蠻困擾對方。

友人會說她的想法覺得如何如何,我則是需要幫她理清事實,跟她說一個清楚、客觀的事,而非她想像中的狀況。即使如此,友人仍是會對自己的能力不自信。她長期一直以來的焦慮或許來是來自於這個不自信,無法肯定自己。

不過我也不清楚友人為何會如此,只能跟友人講一些事實,讓她明白其實她的能力是夠的。只是友人很擔心自己什麼都不是,這點也是她自己要去學會認識自己,去自我發問為何會覺得自己或是擔心自己什麼都不是,什麼都不是會怎樣嗎?

人就是一個很複雜的生物。

我也只能跟友人說就算覺得自己能力上有不足的地方,但也要跟自己明確的講出是哪裡不足,而不是一味的貶低自己,這樣子並不會讓自己進步。儘量不要讓情緒去主導,不然看自己的作品也只是會說很糟,但也說不出糟在哪裡。這就是情緒的遮蓋了你的眼睛,有時候我們就是會這樣子,而讓自己無法稍微看清楚事情。

不過有時候情緒的東西,真的不是三言兩語或是談一談就好,而且這也要友人自己懂得去自我探索原因,不然長久下來也不是好的影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