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07/25去友人的空間看看

昨日去友人的空間看看及聊天

周末時的太陽相當大,與友人約了近傍晚的時間碰面,為的也是避開炎炎烈日。跟著友人到他租的空間察看,主要也是有聊及有點動念想要租個空間,反正也久沒跟友人碰面,約也有幾個月之久,便也出來一聚。

友人租的工作室是相當便宜的空間,不過他還在整理空間,只是先把雜物及工作用的東西置放過去。去看了一下友人的空間並與之談論聊天一回會兒後,便去另一個地方看空間。

在空間的主人回來前,我與友人聊了一下,聊到另一位友人(甲)的繪畫狀況。提到每個人的狀態都不太一樣,有些人只需要提點一下就好,有些人則否。有時候有些狀況是你也不能干預太多,干預太多可能反而讓對方在繪畫上的方向更無所適從,更為焦慮或不安,所以一直以來我也只是提個幾句。但這樣子一路下來過了幾年,(甲)的繪畫是有進步的,雖然進步的狀況有點慢,但每個人的狀況本來就不一樣,也不能揠苗助長。(甲)的狀況是一直很努力的在繪畫,一直勤奮的繪畫與練習,雖然我不認為這種方式是好的,但也不干預太多。

先說我不覺得這樣子的方式比較好的原因,是因為它基本上比較有幫助是在練習技術,但其他方面的助益是相當有限的。但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一樣,以我的話,我就會建議不要畫畫,但這個意見我也不會提出,因為(甲)不見得適用,也不見得明白我的意思,就算明白,但不畫畫可能會讓(甲)更焦慮。所以我也從來沒提出過這個意見給對方。

不過(甲)身邊仍有許多優秀的人,或多或少可以幫忙到。友人也提到說:「創作有時候也很難說,有時候你用一個錯誤的方式一直試,有可能到最後它是對的。」關於這一點我也認同,有時候你會因為一直試,而突破某種界限。不過我也回應了友人:「不過也是有那種不會有結果的狀況。」又說:「但我認為(甲)不會變成這樣子的狀況。」因為我也的確有看到(甲)在慢慢的進步與改變。

與友人聊天的時候,他說的一句話也讓我蠻印象深刻的。他說作品與作者之間的關係,到底是怎麼說的我也忘了,但蠻值得思考。友人對我算是幫助蠻多,一方面而言眼界比我寬廣,另一方面了解的方方面面也比我,有時可以從與他的對話之中讓我思考許多事情。

說到我自己,我倒是覺得自己現在已不會畫圖,太久沒畫圖。但我自己看的蠻開的,覺得當我想畫圖時,就會畫圖了。(笑)有時候我也不明白,自己為何會這麼有自信的這樣子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