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關於速寫

我對速寫的一點想法。

速寫。

我後來覺得速寫的時間分比較長跟比較短的練習比較好。長一點的時間大約15分鐘,短一點的練習可以短到30或是15秒或更少。短時間的練習可以讓你因為時間不夠而只省略許多細節,只抓重點,可能是動作的整體形態或韻律感或結構。短時間的速寫會讓你去練習抓一個整體的形勢。長時間的練習,其實我覺得長時間的都不算是速寫,就是素描了。但長一點時間卻又不夠太長的時間,大約就是訓練你的觀察力,而且是要快、狠、準,因為沒有時間讓你慢慢猶豫。

速寫的練習,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畫學校的動物,因為我喜歡動物,而且動物會動。要畫會動的動物比較困難,但可以快速增強你的觀察能力,因為你會需要動腦,去思考怎麼畫牠們,而不是只是看見被畫的對象物在面前然後就繪畫,這樣子的繪畫思考是很難進步的。如果可以的話,在繪畫前多做點功課再繪畫,這樣子會事半功倍,不然就是白廢力氣。繪畫前多做點功課就是去觀察繪畫的對象物,如果是人,就去研究人體結構、解剖,如果是動物,也是同理,如果是植物,就好好的去觀察它的生長結構、葉片的生長規則、花瓣幾瓣、果實、認識它的名字,好好的去認識對象物。如果你只是看到了畫面就畫,你不會有多少的創造力。因為你只能看著對象物畫,而不是依著你所想要的去繪畫。

簡單的說,當你寫生時,戶外有諸多干擾,可能你要畫的對象物它就是有多一個枝椏,或是前方有多一片葉子,或是畫面太空,你需要它再多生長幾個枝椏或是幾片葉子或是幾朵花瓣,這樣子畫面的構圖才會完整、好看。這些所依靠的就是事前繪畫的功課準備。

不過如果是一般在戶外沒有特定對象的寫生,那就是只能看到什麼就畫什麼。

其實本來是要打在臉書上瞎說,但發現打的字有點多,想了一下把它轉發到這裡好了。畢竟我覺得Matters比較適合書寫文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