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一
函一

删除我一生中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 Telegram:@kannami

我最爱的卡通人物:The Sky Crawlers-函南优一

无限向远方延伸的天空,不会回来的函南优一

“即使是走过无数次的路,也能走到未曾踏足的地方。正因为是走过无数次的路,景色才会变幻万千。光是这样还不足够吗?因为只是这样,所以才不足够吗?”

作为永恒之子(キルドレ)——永远无法成为大人,也不会衰老的克隆体主角优一,生活在和平年代,政府为了告诫大众战争的恐怖,雇佣私人企业进行战争秀,战争秀的目的是通过“游戏”让人们认识战争的残酷,从而避免现实中的战争,实在是充满着悲剧气息的背景。

[01:12:48~01:19:23]残酷的空战

我印象中函南一直是个寡言少语的少年,不过,少年仍是少年,他会和同伴为了满足本性找大姐姐寻欢作乐(我也想),也会大人样子般喝酒。

喝酒的函南少年

想想挺讽刺,原本应该由大人承担战争的重负,却落在未成年的孩子身上。

即便如此,优一并未就此而整天忧郁不振,他不断追问自身的存在意义。

  • 场景一

战区司令部接待的人:…就是这样我才拿小孩子没办法,啊,真不好意思

函南优一:不,你说得很准确。但是,明天也许就会死去的人,有成为大人的必要吗?

(接待人皱眉)

  • 场景二

(找大姐姐欢乐后,优一回到基地)

飞机技师:你回来了,如何?

函南优一:似乎全身都找到感觉了,没有不和谐的感觉

(这里技师沉默了几秒,应该想到优一作为栗田仁朗的克隆体吧…)

飞机技师:没什么好奇怪的,因为我的技术是完美无缺的(可能是转移话题)

函南优一:前任飞行员,是叫仁朗吧?为什么会死?既然机体还在,他就不可能是被击落的(女主角水素枪杀了仁朗)

技师抱起鸭嘴兽押井守的爱犬(纪录片有提到):快去睡觉吧

活在这场塑造的虚拟战争,为战争秀一部分,也是克隆体的优一(我认为剧场版中优一有意识到自己是克隆体,见他与三矢关于自我、记忆、永恒之子的对话)。决定按照自己的方式活着,哪怕是挑战他必然的生命终点的“教父(Teacher)”有着比成年人更为强大的力量,面对战争所能产生的必然死亡,也能作为自己的意志,超越克隆体,成为一种新的生命意义。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面对旅游团镜头时的笑容,拘谨的少年气质,第三次看,觉得他就是活生生的人,也是活生生的少年。他有自己的意识,也超越了剧场版电影中非飞行员-观战者的意识,我认为这很生命。

旅行团女士:这真像个游戏,我觉得战争总是丑陋可憎的,但你们是为了世界和平打仗(战争秀的目的是通过游戏让人们认识战争的残酷,从而避免现实中的战争),真的很感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贡献

函南优一:这是我的分内事(It's my job)

问答结束后,僵硬笑着的优一

永恒之子永不终结的悲惨命运,并不是说他们在生命上会永生,而是不断作为克隆体重复过去的生活,一遍又一遍地。

这个镜头莫名很触动我

在已定局的,重复的轮回中,依然想要寻求突破的少年,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新的生活希望,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尽管我把想的全塞进这篇小文,也还是不能如意,不过,就这样也好。

“你要生存下去,在求得什么改变之前”

在这之后,函南迎战教父,慷慨赴死。

关于“教父”,水素和优一的一段对话:

函南:上次为什么要那么乱来?因为机首上有黑豹(指“教父)的标志吗?

水素:他以前是我们公司的人

函南:人?说得真客气

水素:因为他是上司,他作为飞行员是挺出色的,一个普通的大人,成年男性

函南:为什么要到对方的公司?

水素:发生了很多事,所以他离开了我们公司

函南:击落“教父”后,会有什么改变吗?像命运…极限那样的东西

水素:说的也是,不过谁也击不落他

函南:为什么?

水素:你以为我们的对手是何方神圣?

函南:不知道,想都没想过

水素:明明就在互相残杀(指战争秀)

函南:这是工作,从事什么行业都一样。排挤对方,争取到利益的一方为赢家,比起一般的企业,我们在做的事情只是种没效率的怀古游戏

水素:没错。因为是游戏,所以可以合法地杀人和被杀

函南:真是有趣的想法

水素:有趣?战争不管在任何时代都没有完全断绝过,对人类来说,这种现实的味道,无论何时都很重要。在同一个时代,现在也有人在某个地方战斗着的现实感,是人类社会的系统中不可缺少的要素,而且这绝对无法弄虚作假。要明白战争是什么东西,光靠历史书上记载的陈年旧事是远远不够的,真的有人因此送命(永恒之子在战斗中会真的死去,然后再被克隆出来),并报道出来,不让人类见识其残酷性,和平就无法维持,甚至连和平的意义也无法认识。就好像不在空中互相残杀的话,就没有生存真实感的我们一样。而且,既然我们的战争是绝对不能中断的游戏,那里就需要规则,例如绝对战胜不了的敌人

函南:那就是…“教父”

《 main_theme blue fish(orgel)》川井憲次,草薙水素房间的八音盒一直在播放这首乐曲,象征永恒之子永不终结的命运

最后,再次放上这一段:

“即使是走过无数次的路,也能走到未曾踏足的地方。正因为是走过无数次的路,景色才会变幻万千。光是这样还不足够吗?因为只是这样,所以才不足够吗?”

然后,他坚定地说:

“这是我的战斗。

教父由我来击落你!”

(“I kill my father”,不知道有没有听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