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ii
weiii

女,大學生。 平時有空就來更新更新。 內容不固定。

-人間失格/讀後感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從以前就常聽到這本書,但卻是在最近才閱讀完。


有人說,人間失格是作者太宰治的自傳。

以我觀點來看,主角「葉藏」要說是渣男是完全沒問題的,吃軟飯、嫖妓、酗酒、吸毒......等。

但他卻畏懼害怕著人類,這點大概是大多數都無法理解的。身為人類,卻害怕著自己的同類。

在看到自己的妻子被侵犯時,說著看到了「兩隻動物」,卻也沒做出任何行動,但也不是感到憤怒、悲傷、嫌惡;而是恐懼

但無疑對葉藏造成了傷害,他說:「我頭髮的少年白始於此夜,後來我終於對一切喪失自信,也終於不再相信別人,永久遠離對這人世生活的一切期待、喜悅與共鳴。在我一生中,這是個決定性的事件。我的眉間彷彿遭人從正面砍了一刀,從此,無論接近誰,這道傷口都會痛。」

從此,不再信任任何人。


就像在描寫人類心中的黑暗面一樣,書中關於正向、幸福之類的感情,少的可憐。

但卻也有種像在提醒讀者,不要成為書中的人,不要那麼的糟糕,要引以為戒。

雖然對書中葉藏的所做所為不是很認同,但唯一不可否認的是他的才華。葉藏的繪畫才華;太宰治的文學才華。大概是他們在人世間,最受人贊賞的事物吧。

在結語時,更是經由他人之口說出了:「我們認識的小葉,非常真誠,窩心體貼,只要不喝酒,不,就算喝了酒......也是個像神一樣的好孩子。」

但,人就該活在人的世界;神就該活在神的世界。當神活在人的世界時,掉入凡塵,不能說上多壞,但卻絕對好不到哪去,從本質上就能感受到不同。


2021_03_25


https://liker.land/weilight/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