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intokio
Kaiintokio

願正義常駐心靈

最伟大的行走,重走人类共同的故乡到世界的尽头

这是一场爲期十年以上的行走. 7萬多年前我們的共同祖先從東非角的Herto Bouri誕生,并且從這裏開始了一場全球遷徙,將人類的足跡遍佈到了世界上每個角落,直至世界的盡頭tierra del Fuego, 這是史上最偉大的一次行走. 我將跟隨祖先們遷徙的道路從誕生地走到世界的盡頭.

你好呀朋友!

  1. 自我介紹

你可以叫我Kai,現在正在東京度過本科的最後一個學期,專業是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因爲剛入學的時候剛好是2020年,在日本家裏面完整的蹲了兩年半的時間,被生活壓得來踹不過氣。於是到了德國去交換了一學年。本來是期待著德國能帶來日本不一樣的生活,但也因爲種種原因變得更加自閉和封鎖,比如畢業降臨還未決定是在德國or日本儅打工人還是繼續進學呢(因爲都不感興趣。在中歐漫長的冬天中,我萌生了一個想法,想先逃離一下現實,翹一學期課離開德國,看看我最遠能走到哪裏。於是在2023年3月20日到11月,便開始了我的第三次長途騎行,從德國到伊朗,中國國内騎脚踏車。通過盡可能和當地人一起生活的方式,比如沙發客,敲門投宿,住警察局,和清真寺的伊瑪目在家裏聊家常,睡中國農村的atm機裏,被銀行保安撿回家,住鎮政府部隊營房裏,教堂裏的神父一起住教堂後院的方式,甚至還住進過普遍被社會認爲是很危險的人家裏(drug dealer等,來了解每個世界上不同個體的具體生活樣貌面相,并且和他們產生了很多的真實對話和連結。

2023年6月在Kapadokya!

2.想去哪裡?為什麼?

想去地球内環!(請看下圖~

有了這次體驗以後,我想走出更遠的路,并且打算利用畢業後的10年以上的時間來完成下一個project,從所有人類誕生的地方出發,一直沿著祖先遷徙的道路走到世界盡頭。用slow journalism的方式,和當地人一起生活居住,以得到一個更全面的當地圖景。并且記錄下那些常常被主流忽視的人的聲音比如村民,農民,女性,厰工,異見者,系統之外的人,被認爲是危險的人,商隊,沙漠裏的游牧民,原住民。途中也許會像那位第一個走這條路(Out of Eden Walk)的大前輩Paul Salopek一樣遇到敘利亞的2014年秋季戰爭,處在歷史時刻的最中心処。會在全球氣候變化的最前綫感受到它所帶來的具體影響并且記錄下沿途人們的對於其的認知和體驗。我想記錄這一切,用我的生命感受。我覺得這是個很有意義的事情,我一直把它當作我的事業看待,試圖用不同地區的故事來勾勒出一幅完整的共同的全球史畫像。

圖片來源:https://gis.harvard.edu/out-eden-walk

很遺憾我此前并沒有在matters上發過任何帖子(我會更新的!從德國到伊朗,再到中國國内的經歷可以詳情看我在豆瓣寫的這個帖子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97342653/?_i=9847124DI1xRe2,4345209DI1xRe2

3.具體遊牧計畫

這次計劃從2024年四月底-五月初從成都和我的自行車與帳篷一起到達肯尼亞的内羅畢。計劃待1-2月

臨近暑期的時候進入埃塞俄比亞的内陸地區,和當地人住一段時間。三個月簽證過期以後,進入吉布提,視情況而定是走海路還是飛機進入沙特的吉達(最想走的還是海路啦,因爲可以接觸到從非洲偷渡而去的難民,但因爲戰爭的原因那條航路不知道是否届時會開放。希望相關行業or當地人多多給我建議!謝謝!

計劃在沙特待3-5個月,想看沙地阿拉伯發展的最前綫和跟隨游牧的貝都因人商隊一起穿越沙漠。當然還想參觀兩大聖地,先知寺和禁寺,去往無數穆斯林朋友嘴裏念到的聖地。

在那裏度過2024年以後,2025年進入約旦區域。計劃A是從約旦河西岸地區進入以色列到耶路撒冷,在那裏停留1-2個月。如果因爲戰爭封鎖邊境的話,那就北上直接進入敘利亞。然後往北走進入敘利亞,到大馬士革,再去前isis的根據地和戰爭最前綫的阿勒頗和霍姆斯,沿著幼法拉底河(Euphrates)走一段,之後進入土耳其的Hatay省。之後往北走進入Adana和土耳其東部區域,直到到達Tigris 河,沿著這條河出發進入伊拉克,然後走到兩河的盡頭,也就是傳説中伊甸園(Eden)的所在地。之後進入伊朗的西南部,穿過山地進入伊斯法罕,再北上德黑蘭和Caspian sea。然後最冷的年底打算在Tabriz朋友家裏面度過,來一次reunion!

之後的話打算再次進入土耳其,去爬Ararat山,也就是土耳其境内的亞美尼亞聖山。之後進入亞美尼亞境内,從這裏穿過去到喬治亞,再到阿塞拜疆的Baku去。之後進入高加索山脈,繞過去進入哈薩克斯坦東部,再進入烏兹別克斯坦。計劃A是穿過Turkmenistan進去阿富汗去巴基斯坦和印度。假如那個時候印度護照依然不可以注冊,計劃B就去Uzbekistan,再進入河套地區。最後進入新疆。

從新疆騎行到甘肅青海陝西,最後再南下翻越秦嶺進入四川平原,之後沿著長江到上海,之後往北走(具體還沒想到,但我覺得路上許多人的想法會促成一部分我的旅行的。

這大概就是大旅行的前章~

費用:預估的是20,000美金(14w人民幣)為前兩年的花銷,因爲比較預算有限所以盡量避免住旅店。但作爲一個gourmet可能在吃上面會畫上許多錢吧。在上一段旅行中吃花的錢是最多的。當然我覺得用吃來感受地方文化的不同是很好的體驗,同時也是作爲旅行路上一點點給自己的小獎勵(ご褒美,也是會感到更振奮的吧。

在法國的host!我們分別向東(多瑙河)和向南(意大利,希臘)騎行,最後在雅典再一次reunion!真的佩服他們年近70還冒著三四月份恐怖的大風大雨騎行。。

在托斯卡納田園閒歌唱!
和法國host一起出發進入意大利!

4.期望建立互動

在被允許的情況下直接住進別人家裏(請別誤會,我在中東騎行的時候經常路上有人邀請我去他家做客,街上時常有人來一起要求自拍,他們有非常好的好客傳統,當然我也會做川菜or日本菜給他們,分享遠方的故事or小禮物作爲回饋。我覺得這其實是很好的建立關係的一步,而且自己是外國人的原因他們似乎更愿意講述自己和周圍人的故事。建立互動的方式很多,我可能以這種方式吧,讓我擧個栗子~在伊朗的時候朋友帶我去參加各種政府禁止的活動比如非法派對,women love freedom 革命期間小團體的活動歷史,帶我認識各行各業的人,并且他們因爲他們之間的關係更愿意接受我的采訪。而他們所希望的只是讓我把寫好的記錄發給他們,讓更多人知道他們正在經歷的事情,不希望大家以爲他們是個人人綁著炸彈的國家。我也希望我的記錄能爲他們和世界其它地方看待伊朗帶來更多樣的角度。這些記錄我也會更新在平臺上。

敘利亞内戰爆發以後,他們除了家人什麽都沒帶,跟隨著上百萬的人潮進入了土耳其。我在高速公路上自行車遇到了問題,是他們救了我把我載上車然後送往了自行車店維修。
真的敘利亞人和他們的小孩是我見過眼神最純净的,他們也都很humble和nice

在伊朗境内的朋友們,他們在革命期間是非常團結的一個小團體,無論男女都在街上為鞭打而死的女孩示威。

5.記錄方式與敘述角度

因爲我是非常需要爭取到路費的,我會選擇書寫的同時,用視頻去記錄daily并且上傳到平臺上(tiktok, youtube, insta, bilibili

最後如果你也對這個project感興趣,我非常歡迎你的加入,一小段路也可以,分享你的故事。我想如果有不同背景的人加入這場地球内環的行走,應該會更有意思和意識到我未曾意識到的時刻吧。當然也希望能有人沿途爲我推薦fixer綫人,帶我了解當地生活。感激不盡!!我們路上見!

搭帳篷是我除了沙發客以外用的最多的一種住宿方式。在經歷了疫情后通貨膨脹,我已經沒法承擔起高額的住宿費用。這張照片是在意大利公園裏搭帳篷時拍的。
一起在第100回箱根駅伝最前綫攝影記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