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館長 |指數化投資
理財館長 |指數化投資

經營 Ig、Fb、Podcast 、Line群、Dcard、部落格 歡迎各平台🔍:理財館長

面對質疑與批評的三大建議

如果你也有經營平台或是寫文章的經驗,應該會知道不論是什麼觀點,講得多有道理,都會有一群持反面意見的人。

其實只要稍微有一點點的名氣之後,你就一定會引來一些的挑戰,這對很多人來說是不容易面對的,而我經營這些社群兩年多以來,當然會面對一些不同觀點的討論。

但至少我自認在面對這些質疑或是批評的時候,都可以很自然、很輕鬆的在處理,所以今天想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分享給各位。


(一)不是每個提出意見的人都是酸民

有很多心靈成長的文章或雞湯,會叫你不要太重視別人的想法,要你為自己而活,我認為這種說法可能只對了一半。

你當然是需要為了自己而活沒有錯,可是到了某種極端,如果完全排除其他人的建議,反而會讓你錯過了改變並優化自己的機會,這就非常可惜。

事實上,我反而覺得如果對方能提出有意義的建議或是回饋的話,這比單純的稱讚還更重要。

所以就我來說,當有人提出跟我不一樣的觀點的時候,不管是質疑我還是要跟我討論事情,其實要做的並不是先反駁對方或是捍衛自己的立場,我認為第一步應該是先認真的看他提出的觀點有沒有哪裡是有道理的?雖然說不一定真的有收穫,可是我相信一個有用的建議絕對勝過十句讚美。

再講極端一點,你會發現市面上有很多常被批評的老師或是什麼教主的,其實不少人都非常理性地指出他們的觀念或教學有哪裡出問題,但他們面對這樣的質疑,多半就是直接把對方打為酸民,然後不做回應。

這就是我說的,如果太以自我為中心,可能會錯過一些讓自己可以變得更好的機會。的確,有些理念必須好好堅持,可是當對方可以提出很充分的證據來討論的話,那一直視而不見損失的反而是自己。

-

(二)原本就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喜歡自己

任何意見都可能出現正反兩方的聲音,甚至講極端一點,如果真的沒有任何反對者的話,對你來說反而是一個不好的現象。

因為這代表兩種可能,第一個可能性是你太沒有立場,這種人表現得好像很客觀,可是過於客觀就是沒有中心思想。

或許你在面向都有設略一些,但其實很多時候不同的策略之間,原本就是有衝突的,如果觀眾發現你一直沒有一個中心思想,而且還不時推出一些觀念矛盾的教學,絕對不是好現象。

第二個沒有遇到反對者的可能性呢?就是你還不夠有名。

因為某種程度來說,你讓人願意花時間質疑你批評你,先不管你本身的內容,至少你讓更多人看見了。

那當然,就如我第一個建議所說的,你也不要因為很常被批評然後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好像終於出名了。

除非你是想走那種反面行銷的人,目前網路上應該就有不少這種例子,比方說:吃屎哥、鄧家華,基本上他們就是透過其他人的批評來打造自己的名氣,而我相信這不會是一般人期望的走紅方式。

我主要是想表達,一個稍微有點知名度的人,大部分都很難避免所有批評,所以去期望所有人都很喜歡自己可能有點太不切實際。

我會建議可以把更多的專注力,花在喜歡自己的人上面。

有些創作者可能會一直太在乎誰對自己有什麼批評,就像前面說的你當然應該先去好好審視自己,但如果你認爲目前自己沒有什麼問題,那與其一直為了對你沒興趣的人努力,倒不如增加跟原先既有讀者的黏著度。

而事實上我認為你有幾個朋友或是你有幾個追蹤者、幾個粉絲?這也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更重要是這一群人或是這群朋友,跟你有什麼樣的連結度。

如果講現實面一點,你能幫助他們解決哪些問題,或是他們能帶給你哪些好處,雖然我覺得不該把利益擺在第一位,可是畢竟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最終還是回歸到你能提供什麼價值。

所以第二個我想要分享的建議就是,你不要期望每個人都喜歡自己,偶爾少數的特例我認為忽略即可,無需看得太重,反而應該把更多時間花在支持自己的人身上,想辦法提供更好的價值給他們,然後進而增加彼此的黏著度。

-

(三)控制自己可以控制的事

有些東西需要耗費很大的精力才能做到,甚至根本無法控制或改變,那我們就不要浪費資源在這上面。

舉例來說:我在推廣投資概念的時候,指數化投資講究的是投資期限要拉長、需要很大的耐心,長期下來你會看到非常豐厚的成果。

可是如果有個人就已經篤定他想在短期就看到很大的獲利,那遇到這種人其實你也沒有辦法很快的改變他的觀念,你就不一定要花太多時間讓他們馬上認同你,因為目標不同,所以理所當然的他會覺得指數化投資賺得太慢。

我認為你受到這種類型的批評,那也不用太過在意,因為出發點不同原本就不是你可以控制的,你不用去在乎一群認為短期就要看到成效的人怎麼批評你,可是你可以專注在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

比方說:提出一些數據來證明為什麼太過於關注短期的漲跌,不只讓你賺不了快錢,長期來說多半會遠遠落後我們的市場報酬。

你一直在糾結對方為什麼要在意這個點,其實意義不大,你可以把資源拿去讓既有的認同者對你更有信任感,或是舉出實際的說明來讓原先的反對者有不同的想法。

把自身的資源與努力花在你可以控制的事情上面,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但你會發現很多人反而都在糾結無法改變的事實,我覺得就非常可惜。

-

所以綜合來看,當你收到回饋請先馬上檢討自己,不要急著以防衛的心態來否認對方,或是把對方貶為酸民。

你要記得出社會後,如果能收到一個真誠的建議,那一定要好好珍惜並且改變自己,即使你可能遇到大部分的批評都是無厘頭的謾罵,那當然就沒什麼必要去理會,可是如果因此而錯過有用的回饋,那就不值得了。

如果你發現對方單純就是來鬧場,根本沒有要好好溝通的話,那就是我第二個建議,你原本就很難期待所有人都喜歡自己,然後你應該把資源與精力花在更值得而且你可以控制的事情上面,不要糾結一些你已經無法改變或是無法挽回的事情。

一直以來我覺得我是蠻能接受批評指教的人,只要是我能調整的部分我一定會越做越好,像我們指數化投資的概念,我也都很歡迎有不同看法的人可以提出討論,我相信很多時候真理就是越辯越明。

而且不管是投資、人際關係、職涯規劃或是健身等等的問題,都很像,他們都是需要以一個長期且宏觀的角度來切入,保持耐心然後理性的面對各種突發狀況,而且重點是專注在你可以控制的事情上面,無法控制的部分就不要糾結了。

-

我的相關平台連結:

Instagram : 每週的投資懶人包

Facebook : 不定時分享投資體悟

Podcast : 兩週一集投資觀念

指數化投資討論Line : 即時投資討論

網誌文章 : 推薦書籍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