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館長 |指數化投資
理財館長 |指數化投資

經營 Ig、Fb、Podcast 、Line群、Dcard、部落格 歡迎各平台🔍:理財館長

給社會新鮮人的三個財務建議

如今科技發達,網路上資訊量很多,隨手google就可以獲得龐大資訊量,而缺點就是讓各位不知該從何下手,抓不到重點,更難以分辨資訊的真偽。

所以我想給各位三個最直接的財務建議,盡量用簡單的文字來解釋,希望能讓大學生或新鮮人有一個正確的方向努力,如果你能從現在開始改變,我敢保證幾年後,你的財務狀況一定會贏過身邊大部分的人:

-

(一)認清風險並做好準備

1. 緊急預備金:

假設你的工作突然出現意外或是收入突然中斷,那有沒有足夠的錢支應未來的開銷?

為了解決這種情況,我們會預先準備3~6個月的生活費,來支應可能出現的風險,而這筆預備金選一個順眼的高利活存存放就行了。

2. 個人的保險:

請以很便宜但是保障額度很高的定期險為主,實支實付、失能險、意外險、第三責任險都非常重要。

重點是在有限的預算下做好足夠的保障,我會建議可以先 google:保險松鼠,初步了解保險的意義與概念後,再去找合適理念的保險經紀人做規劃,若需要相關的資訊提供,可以來私訊我的粉專。

3. 投資的風險:

當沖、短線、波段、個股、航運股…承擔的風險都比長期投資還更大,趁還沒開始投資的時候認清這部分的風險,總比快退休後才被銀行理專騙了幾百萬退休金或是自以為股神的輸光身家來得好。

-

(二)開始執行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詳細的介紹可以參閱我的其他平台,直接給建議就是:定期定額VT

先看一下自己的收入有多少,扣掉一些必要的支出後就全部定期定額VT,VT是一個追蹤全世界股市的ETF,長期下來絕對贏過七八成以上的主動型基金。

拜託各位不要在花時間問哪個基金好了,請選擇低內扣成本的ETF吧!

如果你的券商沒辦法定期定額VT的話,那選擇定期定額0050或006208也很棒,雖然要承擔單一國家的風險,可是也絕對比你拿去鋼鐵人、航海王、靈骨塔什麼的都好。

投入策略就把你收入的一部分定期定額就好了,不用聽一堆專家預測什麼加碼減碼,也不用再訂閱什麼網紅教你分析股票,你就定期定額設定好之後好好去準備執行下一個建議。

-

(三)找到天賦並持續精進

這是身為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最最最重要的事情!

你想想看如果有一個年薪200萬的人完全不投資,把錢隨便丟去銀行定。而你超認真的學習投資,每天都在想怎麼省錢?怎麼理財?但年薪只有40萬而已。

多年後誰的資產會比較亮眼呢?

投資理財很重要沒錯,但對於各位來說最重要的是你的本金!不要老是覺得誰可以靠爸靠媽就有多少錢,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背景,但可以靠後天努力啊!

你可以晚點學會投資理財,但一定要把握好大學這段最黃金的學習時間,當你出社會後你會有越來越多的責任與壓力,要能撥出時間學習就更困難了!

所以真心的建議你一定要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充實自己,未來找到一份有潛力且有興趣的工作

-

重點回顧:

1.足夠的緊急預備金、保險,不要沈迷短線交易

2.指數化投資,定期定額全市場的ETF

3.努力精進並提升自己,增加本業收入

-

我的相關平台連結:

Instagram : 每週的投資懶人包

Facebook : 不定時分享投資體悟

Podcast : 兩週一集投資觀念

指數化投資討論Line群 : 即時投資討論

網誌文章 : 推薦書籍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