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世影迷 Dex
塵世影迷 Dex

擅長程式,熱愛電影。 探究軟體新創的影評,書評和資料科學講師 電影和新創有著共通點:它們都是理性和感性共存的作品。 我們都喜愛分析電影,又會被它感動 ; 以邏輯為主的軟體,要能同理人心才能脫穎而出。 所以每個作品的每個部分都是有價值的 探索脈絡,找出洞見,從分享和回饋獲得體會。

MONSTER 一次三問 - ep01 Dr. 天馬

有鑒於Netflix即將推出浦澤直樹”PLUTO 冥王“的動畫影集,我開始去研究浦澤直樹 - 這位二度獲得手塚治虫文化獎的漫畫家,對他的其他作品感到興趣,也因此找到了這部聞名已久的動畫/漫畫 - Monster,開啟了這個系列專欄。期望在觀每一集後,能找出洞見或“彩蛋”,提出三個問題,接著聽我娓娓道來吧!

Dr.天馬是誰?

Dr.天馬

腦外科,手術, 醫院,襯托著首集,一位被同事稱讚為天才和高手,因完成了高超的手術,這位名為天馬的外科醫生,展開了笑容和放鬆的神情,不過這些愉悅卻被一旁的哭泣聲打破了,那聲嘶力竭的哭喊彷彿刺穿人心,就像是宣告所有人,手術的成功其實只是個悲劇,這讓天馬醫生的神情又黯然了下來。

原來,由於“特權”,醫生被吩咐只能拯救“被指定的生命”,而早先來到的平凡人卻被置之不理,天馬雖然短暫地沈浸在成功的喜悅之中,他最終被那份絕望的哭泣和責問拉回了現實。

這個對於自身情緒感到矛盾,拉扯在人人平等和自身成就之中,他就是本作主角,天馬賢三。

標題以”Dr.“做命名,我想還有更深層的含義,Dr. 不只代表著醫生,也是博士的代稱,假如稱他為天馬博士,名稱便和另一部知名的漫畫角色雷同,那便是“原子小金剛”的創造者, 這個巧思的敘述方式,我想並不是巧合,因為原子小金剛的作者 - 手塚治虫,也是浦澤直樹最崇敬的漫畫家,同時也是開頭提到的,即將製作成動畫的PLUTO 冥王的靈感來源。

這個淵源也賦予“天馬”更多意義,兩位天馬有著相似又矛盾的故事:天馬博士,是創造了正義,堅毅,如同天使稚氣的原子小金剛 ; 而本作的天馬醫生,則是拯救(拯救其實也是另種創造),那個怪物的代名詞:充滿黑暗氣息,如同墮天使一般,看似純真美麗卻帶著神秘的約翰。

了解到天馬醫生的由來,接著我們來思考的是,這位被天馬醫生再次創造,貫穿整部故事的另一位主角 - 約翰,他的名稱是否有其原因?讓我們心中先保留著這疑問,從故事的引言,緩緩地抽絲剝繭。

Monster的引言:啟示錄第13章第4節

怪物的開端,是由啟示錄第十三章作為引言拉開序幕,故事述說著“敵基督”的到來,其中引用了此段

【十角七頭的獸從海裡來,人們拜龍也拜獸,並說道:誰能比這獸,誰能與他交戰?】

我想此獸,便是貫穿整部作品的“Monster”

如果仔細地去探討此章節,便可了解整個故事的樣貌:

獸服從於龍
龍則為撒旦的化身
不同於陸地是樂園,海則代表著未知的異邦
十角七頭則是十國七王,是權柄的象徵,也就是統治,力量和敬仰。

用白話的表達則是:

「一頭服從於龍的獸,由樂園外的海而來,死而復生,獲得十國七王的權柄並受到凡人的歌頌,它的強大,如同神一樣受到尊敬,並統治這個將被徹底毀滅的世界。」

我會這樣翻譯:

【在這個接近末日,充滿絕望的氛圍中,敵基督誕生了,他是服從於撒旦的”怪物“,由未知而來,死而復生,受到景仰和擁戴,而且他的強大讓人折服,最終眾人在他帶領下,統治了世界。】

約翰,是使徒,或是怪物?

引言沒提到,其中一句寫到:「使徒約翰看見在末日裏基督者出現在世界的統治者當中」

這句很巧妙的彩蛋,能推測出”約翰"名稱由來。初次讀到,我會很直覺地將怪物中的約翰,與啟示錄的使徒約翰劃上等號。

但若深入思索,這兩者是否為相同的存在呢?

啟示錄中的“使徒約翰”由旁觀者的角度來觀看敵耶穌的出現,而他本身並非統治者。那麼他與獸,或是稱為敵基督者,也就是本作的怪物約翰,他們之間到底有何連結呢?怪物中的約翰,和敵基督者之間的關聯,也只能繼續跟著故事走,才會揭曉。

兩場手術,兩場對話,兩種情緒 是救贖亦或自私?

是負罪感還是成就感?

最後,我們來談談本集各個場景和天馬的連結,

本集圍繞著頭尾的兩場手術,一場晚餐約會以及一場小聚會。

而其中的共通點,我認為聚焦在天馬醫生的“負罪感”和“成就感”,對於頭部槍傷的雙胞胎弟弟的手術,他提到:“只有我能做到”,但對立於開頭的,卻是因爲手術順序因特權而遭改變,導致身為醫生無法拯救土耳其人,所產生的愧疚。

這兩種是自負和負罪的糾結,也讓天馬醫生的形象,在首集便成功地塑造出來。 同樣的情緒衝突也發生在再與院長,未婚妻的對話中:對於天馬自己的研究論文被取代,成就再次被埋沒,本身感到的不甘心 ; 以及在未婚妻的晚餐中,被“人命本就不平等”的言語刺激,依然能感受他那善良的內心,對於上流人士的無情和鄙視,都無法置之不理。

這些都體現了天馬醫生那交錯複雜的情緒,也感染了觀眾如我。直到最後,不管是因為身為天才的自豪感,或是身為醫生的使命感,他總算能依照自己的意志,遵從內心的聲音,完成了他想做的事,去拯救他認為應該拯救的人命,不管那位被拯救,被再次創造的人命,未來會是成為什麼,當下的天馬醫生是滿足的,因為他想救贖的其實是自己。

有救贖就代表,在這之前有慘劇發生

他沒有理解的是,這一切也的確是毀滅的起點。


還想了解更多,或想一起探索作品背後的洞見

請持續追蹤 德斯心 Dex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