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世影迷 Dex
塵世影迷 Dex

擅長程式,熱愛電影。 探究軟體新創的影評,書評和資料科學講師 電影和新創有著共通點:它們都是理性和感性共存的作品。 我們都喜愛分析電影,又會被它感動 ; 以邏輯為主的軟體,要能同理人心才能脫穎而出。 所以每個作品的每個部分都是有價值的 探索脈絡,找出洞見,從分享和回饋獲得體會。

感受與體驗,有勇氣的愛,以及真正的信念

此篇可能相對沈重,不如之前輕鬆,是一個深度對話和深層思考的時間。我認為活在現今,只有不斷進行頭腦風暴,不斷更新思維並活化腦力,才能開啟更多可能。也歡迎讀者和朋友交流,一起進行這段優化與思想迭代的旅程。

其實來到Matters之前,已有在medium稍微寫作一下,礙於前陣子一些事由而停工,直到近期才復工;未來以大數據專案及影評文章逐漸擴張並加快腳步進行,其實最近就有參與兩個工作之外的額外計畫。不過這篇,請隨我回顧,我將娓娓道來那暫時停工的原因。。

前言

奶奶對於任何事都不滿意,任何專業或技術都看不在眼裡,低估任何人,無論是保險員,醫師,護理師,宗教師父,教師,事業有成的年長一輩,正在飛黃騰達的年輕一輩,甚至是大數據架構師如我,似乎她都一概不信任,全盤地否定與質疑,趾高氣昂又尖酸刻薄,她會在阿姨前腳踏出家門後,跟母親說:認為阿姨不重用。。她也會在母親出去買菜時,直接跟我說母親過於自視甚高。。等,奶奶並非是從朋友耳聞那種慈祥親愛又寬容的長輩,簡單來說就兩個字形容:跋扈

不要誤會,我依然愛著奶奶,我也知道奶奶愛著我,且可能是最愛我,甚至從各種互動和更深層的觀察:她是愛著身邊每個人的

上述總體都是跟家庭背景,價值觀,成長模式有關,過去的富裕奢華讓她形成這般的態度,確實身為他的家人,我們無需責怪或懊惱,這只是不同時空背景下的產物與價值。(上述也是試著將事實分析出來。。)

之爺爺於半個月前離世,畢竟年老過八十,也算是天命已至;安享天年。

何謂感受?怎樣體驗

這人生經歷接近了三十年,第一次聽到如此悲傷和痛苦的聲音,來自奶奶,於爺爺離世的第二天的哭泣聲,當下的我真如同心被刀割一般,這已不是哭泣,而是哀嚎,以及對一切的不捨,那樣的穿透力,令我瞬間便能理解悲痛,也讓我沈重地思考很多事:最愛祂的奶奶,是否一直沒有真正確切的表達其感情和所愛?

不管上述的答案為何,我逐漸相信某個真理

感受,愛,那些內心的真實感覺都要及時,便是透過表達,傳達於對方,彼此體驗,而最終那返回給自己的事物才是舒服的,有意義的。

或許這是老梗重提,不過不能否認,現今我們確實太過封閉且不善言辭,部分人們對於一切都有個套路:套路父母家長,套路朋友,套路伴侶。為了目的,也為了讓自己好受或好過,不過這一切都是會反饋的,那些因別人難受而得到的歡愉是暫且又不值得,那些難受的反作用力也會以不同形式反噬,如同懊悔,遺憾,挫折,不捨。。

也或許文化差異,亞洲人缺乏表達感受與體驗的感性一面。如果你是因為啟齒於談論感覺:請放下那些微的自尊,讓你關懷的人們也感受到他們的重要 ; 又或者是因為缺乏了信任:那請無論如何去相信:你愛的人會愛你的,你在乎的人總會在那,對於這種信任機制及自尊心,只有由自身做起,才能感變周遭,終究散發那股氛圍,總能傳達到彼此最深層且最隱藏的那人格。

說好不講太雞湯的,其實我本身也不是很相信這些,但隨著推移,時間似乎越來越快,仔細回億,這時間滾輪同時也很慢;我在這轉換跑道的歷程中,嘗試著與不同領域,專業或是想法的人們交流,也從從更多面向看待事情,不再故步自封,自願地將心交給別人….隨著這段旅程,就算是被認為理性過頭的我,也開始相信:

就算在庸庸碌碌之下,人始終還是要信任人們

換個態度:以理性觀點看待,如同李笑來先生在那本我最愛的書“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詮釋的一樣:

人必須放棄一部分安全感,才能長期,深入觀察和思考
合作的本質便是大家集合起來各放棄小部分的安全感,並將其交由合作方來保障
信任是因為相信對方不會利用自己主動放棄的那份安全感
不與缺乏安全感之人士合作,因為他們理念不會有真正信任的基礎

信念與信仰

提到了信任,我也想分享近期對信念的看法,傾向於無神論者(或許更貼切說法是:追求真實和一切有形之物)的大數據工程師如我,其實對於安慰最親愛的奶奶度過這難關,無法真正地感同身受以及關懷的慰問,甚至開始對自己感到困惑,對這離世之後的一切感到不理解以直於沮喪。

失眠了好幾天,總算有了頭緒,或許更精確來說:是梳裡對我至關重要,這信念的重量和信仰的態度。其實呀!這一切也許是同件事,雖然無法證明,但所謂的天使,能量,巧合,夢境,高頻率存在等,其實都不過是相同的事:皆是高維度的。身為數據科學家也為科學,理學的一員,其實對於鬼怪傳說等是非常排斥的,但深入的去揣摩和更客觀的思慮:對於這些缺乏信念,其實如同過去人們相信天狗食月,地牛翻身是一樣,對自身知識的滿足和膨脹,導致了這樣的愚昧,或許也可說:是自大的。

既然身為科學家一份子,便要理解的是,我們的好奇心如同宇宙的程度是一樣深且厚的,世間一定且必須存在那不可理喻且無解的事,即便要相信那高維度的存在。如同我們逐漸從三維世界,認知了四維的時間,直到五維的重力(順帶一提:電影星際效應便有提到),人們需要更謙虛的挖掘和研讀,更緊密的合作與深層對話,才能探索出更高維度,更奧妙無比之事物。

如果之因為五官無法摻透,或頭腦無法理解,無法運用現今的方法證明 ; 而最終便判斷其不存在或不可能 ,那其實我們也不過是原始人,但我們都不該如此

現今的我,有著信念,相信更高頻率或維度的形體存在 ; 信任著無法觸摸的情感和關係,並更樂觀其成的看待與人的關聯以及那人世之外的一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