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 產品火星球
Mars 產品火星球

- Web2 Platform & Web3 SocialFi PM - DAO Incubation Guild Advisor - 產品火星球主理人 分享Web3 應用知識|職涯|日常和修煉成長

Web3面試會被問到區塊鏈技術嗎?

2023年 PM產品經理的求職經驗分享

先講結論:

會,但也非絕對。

以我面試的經驗,是否更可能會被問到,可用以下分類參考。看你面試的Web3團隊:

1.是交易所(Cryptocurrency Exchange)?還是協議項目方(Protocol)?

2.產品是否更靠近底層技術開發(Infrastructure/SDK..)?

3.用戶是C端還是B端為主?

若你面試的對象,是做協議項目,且產品更往底層技術開發靠近,或者用戶是B端企業服務需要接入,則越容易被問到相關區塊鏈Web3技術的問題。

協議項目方能再細分屬性。我們再抽出來討論:

假設你面試的團隊是:

  • 公鏈團隊(Polygon, Sui, Avalanche..)

  • 錢包服務商(MetaMask, imToken..)

  • DeFi跨鏈團隊(OKX Web3, 1inch..)

  • 或底層基建(做各項SDK/API串接

作為PM或者BD這樣的角色,更容易被問到相關底層技術。我來舉個實際例子和親身經驗:

若你是作為錢包服務商的PM

你需要大致了解

1.各條鏈(至少30+)之間性能上的差異

2.了解技術的障礙和未來突破的可能性

3.對於ERC以太坊標準協議要有所掌握

2.指的是你的設計體驗,有時候取決於某個區塊鏈技術上的天花板,我們做PM或開發端的人員需要等待基礎設施發展到一定的程度了,才有辦法開始展開延伸設計。再基於以對於標準協議和技術上限的理解,來展開好的業務流程設計體驗。

至於上鏈對於設計體驗的影響,講個最簡單的例子:上鏈需要用戶付gas fee和一些時間等待完成。這要是發生在遊戲場景下,需要謹慎思考哪些地方有必要上鏈,以及它能帶來的好處。概念就好像沒有人希望玩遊戲的的時候會lag或卡點,除非真的有必要,或者用戶對於這件事的好處是有感知的,那至少前端介面上,需要去顯示操作這個動作會帶來的成本,或暫時性的延遲等字眼,來避免造成用戶在使用上的不安感。

以我年初面談imToken為例,我在當時就被問過

1.對各條鏈在性能和安全度的看法

2.對當時紅的Zk vs OP 這兩個L2做比較(不久前他們接了Arbitrum)

3.EIP1559的理解程度

仔細剖析也會發現,這些問題跟他們實際開發的產品(錢包),有非常高的相關度。

首先他們本身就接了不少鏈,在接之前肯定就要對每條鏈的性能、安全性、去中心化度(不可能三角)有初步的了解和研究。今年以來Layer 2第二層網路正夯,以當時來說最火的莫過於Zk Rollup 和Optimism 這兩大體系。而此時此刻紅的目前又變成Base和Mantle鏈。

所以說,我曾經遇到的問題,此時此刻8/16現在的時空,不能原封照抄準備了:)但必須了解問問題的底層原因是什麼,懂了就明白現在該準備的是Base, Mantle…當然之前的L2也需要補齊知識。

而像是EIP1559,主要是對於gas fee機制的調整,會影響到後端估算邏輯和前端怎麼顯示成本區間。所以也不難看出為何這個問題會被這個錢包服務商的面試官提出來詢問。

像這樣的介面展示,是PM和開發反覆溝通確認得出的結論

對了,他們PM薪水開20萬台幣/月。還算香吧:) 不跟FAANG比的話拉XDDD

作為DeFi跨鏈團隊PM

你可能要去思考你追求的是高性能、用戶能享受更低廉的成本,但有時可能會出現延宕狀況的Solana鏈上開發?

還是選擇對用戶來說Gas fee相對較不穩/較高,但安全性較高的以太坊,並從中思考利弊。

區塊鏈的不可能三角

同時,DeFi在做像是Staking, Lending, Vault…所牽涉到的合約、相關技術、鏈上如何交互以及影響用戶操作,都需要有些著墨。也要針對你做的產品會對應到的技術名詞有初步的理解

以我2023年初面談OKX Web3的DEX Aggregator為例

那時被問到:

1.Price impact和Slippage Tolerance的差別

2.ERC20中的Transform跟Transfer之間差在哪

這些技術問題同樣和DEX聚合器產品有著高度連結,一句話直接判定理解程度在哪。完全騙不了人。

至於這個團隊後來結果如何,後來又發展出什麼有趣的情節以及我背後的猜想,有興趣的話可以找我聊聊,我可以分享~

關於ERC20協議介紹,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

看到這裡你可能想問,我都不會還能進Web3嗎?

當然可以!

前面提到的分類和屬性可以再搬出來了。假設你面的PM是交易所,負責規劃內容直播、交易機器人、推薦碼。或者你面的團隊,產品更偏向Web2類做面向C端應用的協議項目。對於區塊鏈技術的理解程度,就不一定會有這麼高的要求,業務上也不太會碰到鏈或合約的技術。

反而更需要掌握的是Web2 Feature特性的Know-how和體驗設計

我也有曾經整整4關沒被問到技術,都在聊看法、趨勢、職能和背景的經驗。

小結

整體來說,會不會被問區塊鏈技術,還是看你面試的團隊、產品、用戶是什麼屬性

都不懂,也有不懂的進來方式!

此外,面試不一定老是被問的很刁鑽。也可能是現在的行業還亟需人才,相對沒Web2這麼地捲,Candidate間競爭沒這麼激烈。但未來若行業有做起來,吸引更多人的時候,難度和要求也會提升。

還有其他面試心得和經驗,下回分享!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的話,歡迎你追蹤或分享,或把資訊告訴有興趣的人,謝謝!

關注我的Instagram帳號☛ Mars 產品火星球 (Web3知識 | 職涯 | 日常和修煉成長)

我的Telegram電報群☛ 談鏈說幣TotheMars ☄️- Web3 產品時事 | 新聞分享

本篇文章所有權為 Mars 產品火星球,若需要轉載請 Instagram 與我聯繫,或者寄信至 k06930693@yahoo.com.tw 與我聯繫。

如果這些資訊對你有幫助,歡迎你贊助我一杯咖啡☕☕或用Matters贊助,給予我更多鼓勵持續創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