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骰
故事骰

骰子,故事,閱讀,思考,生活

文摘與感想!尋找現代孩子的意義感


文摘

「考試擺爛、上課趴睡...」國中輔導老師:最普遍的狀況,是孩子不知道為何要讀書,又被大環境逼著讀

.

最根本的解方,就是陪孩子找到意義感。張鎮遠說,人就是需要意義感,孩子從有意識、知覺開始,就會尋求意義感,當覺得有意義的時候,就會自動的去做一些事情。

.

掌握三大關鍵,陪孩子找出學習的意義感

.

在生活中,陪孩子找到意義感,可以掌握三大關鍵:

第一個關鍵,就是要陪孩子多元探索。

第二個關鍵,父母要接受「意義感來源可以很多元」。

第三個關鍵,別讓「實質立即的獎賞」變成孩子的意義感來源。

.

感想

上述的問題,根據我的觀察,就是現代孩子「失去意義感」!沒有目標,沒有方向,也就沒有動機。

.

以前曾經親耳聽過媽媽拉著孩子問:「你說,學習是誰的事情?」唉,您要孩子怎麼回答呢?因為孩子知道您要的答案啊!「我的,學習是我的。」「我要好好學習,認真學習。」孩子像被課文般回答。(面無表情)

.

如果孩子真能說出心裡話,肯定會說:是你叫我來學習的。我寧可在家裡耍廢。

.

重點是這個「耍廢」。現在的孩子,連「耍廢」「放空」的時間沒有。所有的時間都排得滿滿的。完全沒有自己放空白的時間。

.

本地明星國中的升學班,取了一個名字叫做「假日班」。「每天早上7點到校,晚上8點離校」不說,週六和平日一樣,早七晚八,週日還要去半天。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只有,週日下午和晚上。(望子成龍的家長還要排個特別加強課)這樣的日子,要過整整一年。

.

這樣的學習模式,不是令人倒胃口嗎?所以聽過不少孩子,上了高中成績狂掉。因為他真的不知道「學習是誰的事情?」(高中沒有掉,大學也一定掉)獲得自由的鳥兒,豈不瘋狂地在天空飛翔呢?用自己的方式飛。

.

「耍廢」是這個世代的語言。耍廢是未來沉澱,沉澱出自己的意義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