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scapeReader
LandscapeReader

养成阅读、写笔记和管理阅读过程的习惯。 投入地参与分心读书会。 建设阅读工具箱。

如何缓解在读书会的阅读压力?

面对完成读书会书目的压力时,最重要的是与热爱阅读的朋友们一起,在每周的阅读活动中优化应对的方法,并记得创造属于自己的阅读乐趣。

我所在的读书会刚完成四本书:《浪漫地理学》、《老残游记》、《炎拳》和《有闲阶级论》。在过去的八周里,我从这些书中拓展了自己的想象与思考,也明显对阅读本身有了更成熟的认识,并且从另外七位读书会成员这里学到了不同的阅读内容、风格与态度。然而,我每周还是处在一种无法达到阅读预期的压力中,感受到一种追着书单跑,然后又瞻前顾后的状态。

例如,阅读《有闲阶级论》时,我希望理解全书,并在读书会上与其他成员交流各自的成熟观点。但是,我没有完成最后三章的阅读,也就没有得到完整的理解,因此只做了笼统的介绍。这不仅让我心虚,而且读书会结束后,那种对“未完成”的不爽让我很想再额外花时间弥补遗憾。可是这周的书目《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也需要我的投入。我在为一部精彩的科幻小说感到激动的同时,也为又多了一层挑战感到不安。

读书会书单

读书本该充满乐趣,读书会也是为了充实这种乐趣。要从每周的阅读压力中得到这些乐趣,我们可以从读书会和自身两个方面入手。


  • 首先,主讲人把握好阅读量,只分配一周内能完成的阅读任务。

一个简单的方法是按照一小时一万字的阅读速度做一个粗略估计。不过,要理解书中内容,然后用自己的话表述阅读收获,并给出中肯的评价,通常需要主讲人先要熟悉书籍内容,并思考怎么才算读好了这本书。

主讲人形成清晰的阅读期望之后,就能对照着列出读书会成员所需完成的阅读任务,并估算所需时长,然后分解任务,在读书会上讨论并制定共同完成阅读的具体计划。

为了提高时间预算的准确性,主讲人用一个番茄钟来进行专注阅读,然后根据阅读成效得出各个分任务所需的番茄钟数量。

读书会主持人使用番茄工作法估算阅读量
  • 其次,自己设定可行的阅读目标,然后真诚地在读书会上执行情况。

不同的书目有不同的读法,也有不同的阅读阶段,每周可掌控的阅读时间也不同。

在制订阅读周计划时,可以罗列本周可掌控的阅读时间,然后设定一个能完成的阅读阶段,给自己定可达到的阅读目标。

读书会开始之前,给自己时间回顾本周阅读完成情况,如实梳理收获和遗憾。在读书会上,一方面要大方分享已有的收获,另一方面,通过倾听其他成员,可能会弥补一部分遗憾,得更丰富的视角。

  • 最后,更新阅读与笔记写作的计划,安顿未完成的阅读理想。

读书会的结束代表着新一轮阅读的开始。没能达到期待的阅读效果时,可以将具体的遗憾表达出来,并罗列自己要达到这一阅读理想所需完成的任务。面对暂时没时间完成的任务,我们需要接受这一现实,并在未来的日历中为这个任务寻找一个位置。


面对完成读书会书目的压力时,最重要的是与热爱阅读的朋友们一起,在每周的阅读活动中优化应对的方法,并记得创造属于自己的阅读乐趣。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笔墨纸砚,再添一点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