昀寶
昀寶

我會成為那個有自信、亮麗、開朗的人。透過文字,我想我一定會找到我的本來面目,我想我一定會有看懂一切的自信

好像只有女生會說愛自己,那男生呢?

自大s再次閃婚20年前的情人之後,愛自己、自我意識、不受社會框架制約等議題,紛紛又再次出現,然而,我這次卻感受到:為何我一直在叫我愛自己呢?

今天這個題目,我覺得範圍好大,不是我這種非專業社會學家或心理師能hold的住的題目,但是我卻發現『愛自己』這三個字,好像一直都比較大部分是在女生對著自己喊話,而男生好少這樣對自己喊話(還是其實男生也這樣喊話只是沒說??)

就天性而言,女生比較大部分常處於在犧牲奉獻的習性裡,若是成為一個母親之後,為家人、為小孩的付出,是傾洩如瀑布般地倒出,沒有枯雨季節般的沒水存在似的。若是愛家的一位男士,他對於家庭的承擔以及責任,也是如金鐘般強硬的頂著天立著地。

就社會制約而言,長期以來,大家還是希望女生能夠多忍忍、男生要堅強。

就個性上而言,有些女生受傷了會放在心裡很久,但有些男生也是。

可是,我好像真的很少聽見男生會跟自己說:要一輩子愛自己喔!這差別是在哪?

第一、就心理學角度上而言,當自己越匱乏的地方,其實越會在意他。從小我就是一個內心非常匱乏的人,直到現在,有時還是得依附在另一半的羽翼之下,才會覺得自己被愛。但近一兩年以來,我刻意地讓自己遠離另一半、或者朋友,而是從自己內心先安撫自己先。日子久了,我還是依然在省思著:我有沒有真正的愛自己呢?

第二、也許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其實內建在男生的基因裡,因為那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習慣,所以他們相對而言,比較少會把愛自己一直掛在口中。這也許能說明為什麼分手時,蠻多女生的情傷都會比男生時間還要久,因為男生能夠很自然地靠工作或者運動或者再交往其他人能撫平傷口,而女生則是需要時間、自己舔舐傷口、或者有更好的人出現時,才有辦法忘卻那一段辛苦的過程。

我覺得大S雖然有柔弱的外表,但是卻有男人的GUTS。知道自己與對方不可能,或者已經不愛了,直接會與對方分手,並不是不在乎對方的心情,反而是因為自己很明白也許這會痛,但是要讓自己違背自己的內在,反而對她來說是更大的傷害,所以她跟隨著自己的心。

這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情,是一件明知道自己一定會受傷,但是還是得去做的事情,而她的想法與做法,在現今這個時代被人吹捧,但在過去,肯定被罵翻的。而要養成這樣的內外早已合一,到底需要多久?我們有可能做到嗎?

我覺得自己不太可能,我最多頂能做到在一段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裡,努力的把它變成自己想要的,但是要我從一段表面上看起來沒事,但私底下暗潮洶湧的事件裡,直接劃開,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這個足夠的能力可以承受。

事情發酵到今日三天,我最常與自己講的一些話,就是:時時保持警覺,讓自己確定自己是走在一條與內心一致的路途上。也許我無法像大S這樣的勇敢,但透過我的覺察,我想我能夠得到更多看事情的角度,或者體驗更多我不曾體驗過的經歷,只要我保持覺知。

我也好想聽聽男性夥伴的意見,如果你是男生,你可以告訴我『愛自己』這個議題,曾在你身上發酵多久呢?會是一輩子的功課嗎?而我們女生,是否真的很常在愛自己的這條路上,走歪了呢?

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喔 :)很想知道大家的想法,謝謝你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