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蛙
小蛙

熱衷把複雜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變簡單易懂。從投資小白到偶爾可以割韭菜。喜歡說故事寫文章,努力推廣正確的區塊鏈觀念讓大眾認識。

小月開講|從澳豐詐騙事件教你如何選擇對的金融商品投資

詐騙層出不窮,但其實仔細探究會發現詐騙只是瞄準人性弱點。希望這篇可以讓更多人覺醒才不會被騙走血汗錢!

前陣子看到Line新聞跳出斗大標題,讓我忍不住點進去看,看完嚇死小蛙了!

【千億金融詐騙案】專騙有錢人!澳豐金融倒閉清算 16年騙走全台千億元

因為不少政商名流都受害,受害投資人說,「由於購買澳豐商品門檻是十萬美元起跳,有一定資金門檻,能投資的都是金字塔頂端。」

不僅投資人,連上市櫃公司也踩到澳豐地雷,包括義隆電、寶齡富錦、台端、宏致、時報、新復興、巨有科技、欣天然、南光、創為精密等十家上市櫃企業。

我把新聞分享到小月老師的學生群組,而小月老師決定開直播讓大家更認識這次事件,還有可以從事件中學習到哪些財商觀念。

圖源:東森新聞

固定返利是利用人性弱點

雖然小蛙直播那天剛好有事排不開,但小月老師很好心地把直播放上IG,直到今天才有空看直播回放來上課。

看完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月老師提到,

如果有固定返利,跑就對了!

剛好最近特別有感,因為十年前的我就是買了號稱第二年就能拿回不少利息%的投資,包裝得很好,說是人工智慧,公司在香港。但第二年申請利息取回,卻一拖再拖,直到隔年爆發新聞才知道主嫌逃到國外,連本金都拿不回來。

官司打了快10年,今年宣判,最後只能經由民事調解,拿回本金的10%而已,因為主嫌早就逃到海外,台灣政府很早就發布通緝令,可是只要他沒回國根本沒轍。

這個主嫌還是獅子會成員,也讓我後來覺得頭銜跟身分都只是包裝,真正重要的是看他的行為。雖然這次被騙繳了筆不小的學費,但卻讓我醒悟,投資不能靠別人,也不能聽信美好的話術。

圖源:Meme耿圖

市場景氣時好時壞

之所以不太可能有固定返利的商品,是因為景氣不會永遠都好。當景氣差,消費者不買單時,公司的業績難免受影響,但如果要固定發放利息給股東,這筆錢從哪來?

就像我公司今年因為受大陸市場不景氣影響,業績大打折扣,雖然業務們都很努力,但還是敵不過大環境。加上全球原料上漲,我公司身為貿易商,成本也都漲漲漲,利潤自然被壓縮。

因此身為投資人應該有正確認知,投資的商品存在風險,因為市場必定會出現各種突發狀況,影響公司營運,做好風險管控很重要。只要公司持續想辦法解決問題不擺爛,景氣反轉時有機會賺錢,投資人除了需要有耐心,還要努力幫助公司創造消費環境。

就像我老闆早就預期市場不景氣,即使業績不好也已做好準備,要帶大家撐過景氣寒冬。

當黑暗過去就是太陽升起之時

如何選擇對的金融商品投資

每個產業都會經歷萌芽、成長、成熟、衰退,必須要先有這個認知,才不會對商品有過度期待。尤其在成熟階段的產業,通常已經很穩定,想再有非常高的投資收益很難,而且還要注意是否即將進入衰退期,甚至變成夕陽產業,進而被取代。

良好的公司是持續解決問題,提供價值,才會被消費者買單。

選擇投資商品,一定要了解產業鏈,而產業鏈其實是種造血機制,也就是能否創造市場需求,因為有消費者買單才會賺錢,有賺錢你投資的商品才有額外利潤分給股東。

清楚了解投資的公司錢是怎麼賺來的很重要!

如果你連投資的公司錢怎麼賺來的都不知道,強烈建議你不要碰,因為可能是老鼠會,不然就是詐騙。沒有正常的商業機制,一家公司也不會長久,但投資最重要的是讓你不用擔心未來,而不是一夜致富!

剛好看到一篇文「中樂透是我這輩子最慘的事」47歲賣場工作贏9億頭獎,20個月後破產身死...快速致富為何淪為詛咒?,很認同文中的億萬富翁說:「我們所處的世界中,很多人都不成熟,難以保持專注,總是在尋找捷徑。因此,假如你想脫穎而出,就必須學會專注,完成任務,不走捷徑。」

想了解更多細節,歡迎點擊IG直播連結

其他同學也有分享課後心得,歡迎參考學習更多。

創作者之森 【千億金融詐騙案】澳豐金融倒閉清算,16年騙走全台千億元!

潘朵拉獅 好事會發生-230602小月老師課程心得

圖源:https://betterselflife.com/business-model-of-freelance/

關於小月老師

如果看完這篇,你想進一步學習財經知識,誠心推薦追蹤小月老師(IG@moon_pmirmp_kol_),小月老師不只精通金融,還是風險管理師,不只教你如何賺錢,更重要的是教你如何降低風險。

關於我和小月老師認識的故事,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兩篇「我進入區塊鏈和加密貨幣圈的奇幻旅程」、「我為何像中邪地老是推崇小月老師」、「與其相信幣圈KOL 我寧願相信小月老師


我是小蛙,喜歡研究區塊鏈的所有事物,想認識我請看「小蛙到底是何方神聖(自我介紹文)」。

如果你是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新手,可以先看看以下的文章。

初學者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懶人包

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的進階懶人包


感謝耐心看完文章,以下是我幫另一個平台Potato Media寫的一系列介紹文章,歡迎註冊Potato Media,可以用我的註冊碼,如果想認識這平台,可以參考這篇官方介紹

Potato Media系列文章

1. 認識Potato Media這個平台:Potato Media簡介懶人包

2. Potato Media的商機:從FB看Potato Media的商機

3. 使用四個月的心得分享:Potato Media對我來說是共好的概念平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