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蛙
小蛙

熱衷把複雜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變簡單易懂。從投資小白到偶爾可以割韭菜。喜歡說故事寫文章,努力推廣正確的區塊鏈觀念讓大眾認識。

【澳洲打工度假】墨爾本鐵路的可愛吉祥物和人性大考驗

在墨爾本最常搭的交通工具是鐵路,印象最深的是墨爾本地鐵公司推出的超萌動畫

想在墨爾本居住,要先搞懂的就是交通工具,上集介紹了Train火車和Tram電車的差別,這篇來介紹一下很有特色的火車。

墨爾本的火車

墨爾本的通勤火車由包含16條電氣化線路的4個線組(Group)以及位於市中心的城市環線(City Loop)組成,總長度達到了830km。不過由於大多數線路始建於100多年前,設施老化,導致在日常運營中經常發生延誤甚至中斷運營的情況。另外,城市環線由於只為每個線組分配了1條軌道,導致在高峰時班次受到了很大限制。

由於墨爾本人很多都住在郊區,上班是去市中心CBD,而市中心有管制交通,所以很多人都是搭火車。但如果遇到鐵路局司機罷工或是設備出問題,常常班次就會延遲。不過比起塞車塞很久,還是搭火車好。

鐵路局的超可愛動畫宣導鐵路安全

那時印象最深的就是火車站常常有看起來可愛但又有點可怕的吉祥物(見下圖),後來又看到動畫,才知道這是墨爾本鐵路局為了宣導鐵路安全,反其道而行,告訴你哪些愚蠢的行為可能會危害你的生命安全,而動畫片就叫「Dumb Ways to Die愚蠢的死法」,副歌超洗腦的阿阿阿!!!! 就是一直重複Dumb ways to die~Dumb ways to die~Dumb ways to die~甚至還紅到出可愛的小遊戲呢!

看似複雜但簡單的計費方式

在墨爾本搭三大交通工具:火車、電車和公車,都無法使用現金,必須買一張myki卡,每次上車和下車刷卡付錢。三種交通工具之間轉乘採用連續計費。車票根據使用時間分為2小時和全天,根據離城市中心距離把車站分為1區、2區以及1區或2區三種不同的收費區。根據車票種類分為Myki Money和Myki Pass。在限定的時間內,可以以固定票價無限次乘降三種交通工具。

關於區域,如果乘客只在1區活動,那只需支付1區的價格,而2區亦然。當乘客需要跨區乘坐時,則將按照1區價格收費。除此之外還有特別的1區或2區車站,使用這些車站時,1區出發的乘客由於無論跨區與否都只支付1區票價不會受到影響,而2區出發的乘客抵達這些車站時,將不會被收取1區的價格而是按照2區價格收費。

計費方式白話文

以上這些對於習慣台灣的交通工具計費來說太複雜了,相信很多人看完也不懂。簡單來說,就是你只要在2小時內都在1區或都在2區,就是付第一次的車錢,這2小時你要搭火車、電車、公車多少次都隨便你,不會再扣錢。

聽起來是不是很划算?但在最便宜的2區,付第一次車錢就要澳幣$3(折合台幣約$60),對於在台灣搭公車一段票只要台幣$15來說根本超貴阿! 除非你真的需要在2小時內轉搭很多交通工具才划算。至於如果超過2小時,你又有跨1區跟2區,最貴就是澳幣$9(折合台幣約$180),這樣你一整天都隨便你要搭什麼不會再扣錢了。

如果真的是常搭交通工具上班的通勤族,選擇Myki Pass是最划算的,就像台灣的定期票,收一次費用,有效期內隨便你要搭幾次交通工具都不會再扣錢。

為了省錢最常用的交通-走路

從上面的計費方式就可以知道,對於打工度假的人來說交通開銷非常大,所以我剛去的第一年是住在市中心,如果想進城最常走路去,走30分鐘都是基本款,路上也常看到很多墨爾本人走路,反正走路不只省錢還可以兼運動,兩全其美呢! 而且後來CBD市中心的電車都不用收費,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阿!

不過第一周沒住市中心,住在外圍的Hawthorn,走進市中心真的是好幾個小時,走到後來脾氣都上來了,還和我朋友吵架,後來還是決定搭車,不然走那麼久進城,根本耗盡力氣無法再費力找工作了。

在市中心看到的馬車都是給觀光客坐的,坐一圈就很貴,我到離開前還沒坐過。

考驗人性的收票方式

在墨爾本除了幾個大站會設閘門,很多小站都沒閘門,是憑良心刷卡進站搭車,就算你不刷也沒人知道,因為有些車站根本沒人,又不設閘門。所以常常聽說很多來這念書的學生會沒刷,也就是逃票。

後來墨爾本鐵路局可能發現愈來愈多人逃票,開始加強查緝,常常在某站就會有查票人員上車,等車開動時就開始查票,確認你有刷卡進站,就連Tram電車也是,如果被發現逃票,罰款是比原本車資多非常多倍的!

想知道更多我在澳洲的冒險嗎?下周見!

以上照片皆為自行拍攝

想看更多我澳洲打工度假的故事嗎? 可以追蹤我,每周更新一篇

【澳洲打工度假】終於到達墨爾本!對墨爾本的第一印象


我是小蛙,喜歡研究區塊鏈的所有事物,如果還不認識我請看「小蛙到底是何方神聖(自我介紹文)」。

如果你是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新手,可以先看看以下的文章。

初學者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懶人包

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的進階懶人包


感謝耐心看完文章,以下是我幫另一個賺錢的平台Potato Media寫的一系列介紹文章,如果你認同共好的理念也想賺取額外收入,歡迎註冊Potato Media,可以用我的註冊碼,大家一起發大財!如果想認識這平台,可以參考這篇官方介紹

Potato Media系列文章

1. 認識Potato Media這個平台:Potato Media簡介懶人包

2. Potato Media的商機:從FB看Potato Media的商機

3. 使用四個月的心得分享:Potato Media對我來說是共好的概念平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