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
Violet

旅行、爬山、拍照佔據了我休閒生活的大部份。 對於人生中特別重視的旅程,我都會在行前或旅途中將食、衣、住、行記錄下來。 因此想透過札記的方式將這些四散的旅資訊整理在一起,奈何時間太少,整理札記非常耗費時間,願我能有動力及素材一直寫下去!

苗栗南庄鄉加里山 2022.04.30

(编辑过)
【苗栗縣山】苗栗是我除了台北以外,唯一久居過的城市。只是這個熟悉僅止於苗栗市區,每次來苗栗爬山,還是覺得自己只是個對這座城市一點都不了解的觀光客。苗栗主要的河川,中港溪及後龍溪的源流就是來自於加里山,因此加里山有「苗栗縣山」之稱。一直到出發前,我才發現海拔2200公尺的加里山,竟被歸類在小百岳,而不是中級山。
加里山路線圖

這是加里山的路線圖,從鹿場登山口攻頂的官方公里數是3.5公里,但實測距離是4.5公里,難怪我們腳程明明不慢,扣掉休息拍照的時間後,竟也沒有花特別少時間的感覺。

加里山陡度

06:50

上了隊長的車後,從板橋開往苗栗,這次要挑戰的是位於苗栗南庄鄉鹿場部落的加里山。

加里山有鹿場登山口與大坪登山口,每年3、4月可以看到台灣特有珍貴的一葉蘭,登上加里山頂還可以遠眺雪山聖稜線,爬不了聖稜線,來加里山看一看也是非常值得的。

這次我們從鹿場登山口進入,登山口附近設有私人停車場,一台車$100,也有廁所供山友使用。

停車處
停車處對面

9:06

過了停車場,繼續往登山口開,指揮人員讓我們在路邊寬敞的地方停了下來,我們的停車點與登山口只隔著兩個大斜坡的距離。

觀察左右兩邊的天空,登山口方向是湛藍的天空,陽光斜射出溫暖的光芒;反方向則是雲霧繚繞。

登山口廁所
過了第一個大斜坡後,可在這裡上廁所,最喜歡旁邊有廁所的登山口了。登山口廁所

過了第一個大斜坡後,可在這裡上廁所,最喜歡旁邊有廁所的登山口了。

廁所往登山口方向
鹿場登山口
鹿場登山口
鹿場登山口

9:23

整裝完,我們來到加里山鹿場登山口前合照,不同於以往見過的登山口,印入眼簾的是大片的柳杉林,及一條平緩的泥土路,親民程度就像熱門觀光區的登山步道。

風美溪

9:35

開局就是平緩的下坡,隊長帶隊的速度猶如在山裡開普悠瑪,很快就抵達0.6K處的風美溪,這時才想起要記錄GPX軌跡。

風美溪

此處風景普普,但溪水冰涼清澈,適合想泡腳的山友逗留。

上山途中

10:18

過了風美溪後,開始緩緩上升,隊長開的普悠瑪依然在山裡飛速行駛,並沒有因為上坡而變慢。

上山途中

10:23

總算找到一點時間取景,從買相機後到現在,相機的重量已經不會成為我爬山的負擔了,但若要在時刻不脫隊的條件下拍出幾張能看的照片,還需要先提升攝影技巧,用最快的速度下把參數調整好,否則拍出來的照片,不是震到模糊,就是爛到模糊,還不如用手機拍呢!

上山途中

10:34

一路往避難山屋前進,很快就來到了以前遺留下來的鐵軌路段,如果此時霧氣瀰漫,說這裡是阿里山一定也會有人相信。

避難山屋
避難山屋

位於柳杉林中的避難山屋,外觀雅致,在旭日的照耀下,顯得格外幽靜,但這個畫面給我的幽靜感,很快就被吵雜的人聲給抹滅了,仔細一看,這裡儼然成為山友們極佳的休憩點。

上山途中

10:39

過了避難山屋,爬升的陡度又增加了一些,然而這依然阻止不了隊長開的普悠瑪在山裡飛速行駛。

上山途中

不過加里山風景優美,飆車之餘,停下來仔細欣賞還是非常有必要的。

上山途中
上山途中
上山途中

11:04

此處的樹幹呈現出英文字母D的造型,太好拍,在這裡逗留了許久,很喜歡這種自然又愜意的畫面。

上山途中
上山途中
上山途中

11:24

躲在樹洞後面真的非常有趣呢!

上山途中
上山途中
上山途中

11:52

開始出現一點拉繩路段,有了之前拉繩撞傷相機的經驗,這次我爬得特別小心,左手死死的護住相機。

攀岩路段岔路口
攀岩路段岔路口

11:55

這裡是大坪登山口與鹿場登山口上來的交會處,也是加里山的第一個拉繩攀岩路段。

攀岩路段
拉繩攀岩路段
拉繩攀岩路段
拉繩攀岩路段
展望點

12:20

早已看不見隊長與另一位隊友的車尾燈,沿途的景色太誘人,我們也沒打算追上他們。

一路上拍拍停停,來到一處展望點,登高一看,一大片雲海盡收眼底,不知道攻頂還能不能見到這樣的大景。

12:48

爬呀爬,突然一陣濃郁地火鍋香撲鼻而來,瞬間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還沒進食的胃上,只想快點遠離這陣香氣,找地方吃午餐補充體力。

再次遇見我們的兩位隊友,才知道他們已經在這裡等了半個多小時,看來我們真的花太多時間拍照了。

對焦失敗的杜鵑花

山徑旁嬌美的杜鵑花,讓我忍不住拿起相機特寫,但剛才的攀岩過程,不知道動到什麼設定,竟然一直對焦失敗,也調不回來。無奈之下只好收起相機。

拉繩攀岩路段

13:17

吃過飯後,開始進入攀岩排隊區,此處有左右兩條路線可選擇,而兩條路線都僅容得下一人通過,必須耐心等候。

此時周遭已是白牆,如果少拍一點照片的話,應該還有機會可以在三角點見到雪山聖稜線。

加里山三角點
加里山三角點
加里山三角點

13:35

終於攻頂了,加里山三角點的展望果然優秀,可以想像雲霧散去時會有多美。

加里山三角點

此時人滿為患,這讓空間本就不是很大的三角點看起來更壅擠了。

加里山三角點

14:08

排隊拍完攻頂照後,休息一下就繼續啟程下山。

下山途中
下山途中
下山途中

14:51

上山時分成兩小隊,現在一起下山,又可以尋找漂亮的拍照點合照了,擺好姿勢,坐等好心的山友經過此處幫我們拍照。

隊友說"翻轉YA"是現在流行的拍照姿勢,回家一Google還真的是,看來是我沒朋友才沒Follow到QQ

但沒關係,現在有四個朋友跟我一起跟上潮流!!

厲害的隊友

厲害的隊友想擺什麼姿勢都可以輕鬆完成。

沒天分如我

沒天分如我就只配擁有這種失敗到模糊的瞬間。

巨石區
巨石區
巨石區
巨石區

15:06

回到巨石區,發現這裡視野極佳,也是個非常優秀的拍照點,而這裡的合照,正是這次行程的所有照片裡最讓我喜歡的,真後悔當時沒有勤勞一點把相機拿出來交給路人拍,手機能保留的細節實在是太少了。

風美溪

16:48

歷經了一大段厭世的下山路程,終於返回風美溪,在這裡找地方泡腳玩水。

拿著手機拍照

發現隊友有拍到我拍照的時刻。

拍出來的畫面

這是我當時拍的照片~

剛下腳的瞬間,竟不是我們內心預想的舒爽,而是被這冰冷刺骨的溪水給凍到,可就在我們泡沒多久,後方就有剛在溪裡游泳完的山友路過,能在這種水溫裡游泳,實在太令人佩服。

水花照 - 隊長視角

17:07

感謝隊長的犧牲及隊友的靈感,讓我們有這麼活潑可愛的水花照片。

水花照 - 隊友視角

水花照攝影師,真是太犧牲了~

柳杉林
霧氣瀰漫的柳杉林
霧氣瀰漫的柳杉林

17:26

回到登山口,突然進入了霧氣瀰漫的仙界,這真的好像阿里山阿~

返回鹿場登山口

可過沒多久,霧氣中夾雜著陣陣的烤肉香,突然意識到,我們以為的雲霧是否只是登山口的攤販所製造出來的煙霧呢?

下山回到停車處的景色
下山吃晚餐
飯盆頭
飯盆頭

18:22

下山來到南庄的飯盆頭吃晚餐,結束加里山之行。

-------------------------------------後記-------------------------------------

去年看了其他朋友去加里山的照片後,我就很想一賭這座仙山的風采。

這次一聽到隊長揪加里山,立馬把決定好在家耍廢的念頭丟掉,也不管我跟不認識的同行隊友一起爬會不會尷尬,因為我相信,愛爬山的山友沒有最好相處,只有更好相處。

果然爬山的過程,全程都非常開心,跟大家相處起來也很自在,很感謝隊友們的互相照顧及包容,讓我又留下了一次難忘的爬山回憶錄。

下一座會是哈勘尼山或是哈加縱走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