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
Violet

旅行、爬山、拍照佔據了我休閒生活的大部份。 對於人生中特別重視的旅程,我都會在行前或旅途中將食、衣、住、行記錄下來。 因此想透過札記的方式將這些四散的旅資訊整理在一起,奈何時間太少,整理札記非常耗費時間,願我能有動力及素材一直寫下去!

台灣百岳No.41 No.76 奇萊南華 2022.04.08~09

【奇萊南華】由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能高越嶺步道西段的屯原登山口進入,運氣好的話,可以在日出時的奇萊南峰上邂逅傳說中的黃金大草原。原本預計三天兩夜的行程,突然就變成了兩天一夜!從隊友那得知第一天要重裝行走13公里,第二天則是輕裝加重裝28公里時,內心頓感詫異,從來沒有重裝登山過,也沒有一天爬過20公里以上,我真的可以嗎?

才剛冒出的膽怯猶疑的念頭,下一秒馬上被我對登山的熱愛給壓下去。接下來的一個月,我想辦法從工作中騰出空閒的時間訓練,不論是用最快的速度爬樓梯到10樓、突破自己的跑步紀錄、亦或是重裝爬山,每一項訓練都不放過,只希望能用最好的狀態,盡最大的全力來挑戰奇萊南華。


百岳Get:

  • No.41 奇萊主山南峰3358m(6/100)
  • No.76 南華山3184m(7/100)

這次我們是跟哇哈山友屋報名,Day0的住宿地點也是哇哈山友屋提供的,只收清潔費,非常佛心,環境也是乾乾淨淨的,能洗澡也有熱水。

哇哈山友屋:

  • 報名費(含山屋):$5000
  • 住宿清潔費:$300
奇萊南華路線圖

2022.04.07

18:56

出發前一天才發現我一直記錯爬山日期,少了一些時間準備,於是請了半天的假回家做最後的整理。

週四晚上,我與隊友們在各站上車,搭著147自強號到豐原住宿。

夜宿:台中市豐原區三豐路一段39號 $300/人

2022.04.08

04:00

如表定時間,於凌晨四點從豐原出發,接到全部的隊友之後,包含領隊總共8個人,一起出發前往霧社準備飽餐一頓再上山囉。

霧社吃早餐
霧社上廁所

在霧社吃早餐上廁所之後,出發前往能高越嶺古道。

能高越嶺曾是賽德克族來往的通道,日治時代,日本人在這條道路上設置了多個駐在所以控管這裡的原住民,如今尚有遺跡殘存。

台灣光復後,能高越嶺步道成為高壓輸電保線路,費時三年將電力從台灣東部成功地運輸到當時電力缺乏的西部,並在沿途設置多個保線所,放置維修器材及供維修人員休息。

能高越嶺古道西段停車場
能高越嶺古道西段停車場

07:08

抵達能高越嶺古道西段的登山口停車場,下車整裝完畢後,來到屯原登山口,西段自去年5月受災以來,一直是封閉修整的狀態,天池山莊也未對外開放,直到今年4/7日終於重新開放,而我們很幸運地抽中4/8~4/9號的天池山莊床位。

登山口
登山口

工作人員稍微介紹了一翻之後,幫我們掛起了超可愛晴天娃娃,戴安全帽的模樣真是讓人愛不釋手。

登山口

07:19

按下手錶的GPX紀錄,一行人揹著自己都不可置信的重量的登山包,朝著13公里遠的天池山莊前進,沿路標示的公里數是13公里,但中間原有的坍方路段已被新路線取代,實際上是14公里多,文章內還是會按照沿路標示的公里數來介紹。

10.5公斤的登山包壓在我身上,走的不算快,但跟前幾次爬百岳的經驗比起來,反倒覺得表現更好了,看來是這陣子的訓練有點成效吧!

0.3K崩壁
0.3K崩壁

07:23

開爬沒多久就到了0.3K處的崩壁,整個能高越嶺古道西段,目前共有三大崩壁處,這是第一個。

眺廬山六寶的武令山、馬海濮富士山以及再生山

07:45

此處遠眺廬山六寶的武令山、馬海濮富士山以及再生山。

高繞路線

08:29

雲天宮路線就是之前西段封閉時的替代高繞路線。

4K處的尾上山登山口

08:53

4K處的尾上山登山口。

雲海保線所

09:05

我們來到4.5K處,海拔高度2,360公尺的台電雲海保線所,據說雲海之名是由於夏秋兩季常有雲瀑和雲海。

這裡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尾上駐在所,整個駐在所外觀從霧社事件改建後,就一直保存到現在,如今是山友們半途休息和遠眺山景的中繼站。

雲海保線所
雲海保線所

沒有雲海沒關係,這裡有棵非常美麗的櫻花,還有廁所可以上,還是很值得停下腳步拍照欣賞。

眺望守城大山

09:11

雲海保線所西南方向的遠處,就是守著整個埔里盆地的守城大山,雖然天氣陰,但能見度還是很不錯的。

道路坍塌處

09:30

右邊的原道路坍塌掉了,只能從左邊繞過去,而左邊的道路帶給我們的竟是無止境的陡坡體驗,此時有感覺到累了。

路邊景色
5.6K處的第二個大崩壁
5.6K處的第二個大崩壁
5.6K處的第二個大崩壁

09:50

5.6K處的第二個大崩壁,壯觀的讓人忍不住想拍照,也很想在中間停下來拍,但理智告訴我不能停,因為走在大崩壁上,賭的都是自己的生命,停留的越久越危險。

沿路泥濘
日治時期的木炭窯遺址
日治時期的木炭窯遺址

10:45

駐在所附近,日治時期的木炭窯遺址,提供駐在所警備員製作冬天烤火取暖用的木炭。

午餐地點

11:00

終於來到了8.8K處,也就是我們計畫中的午餐地點,這裡有活水可以煮水,是非常優秀的休憩點。

咬人貓

領隊在這裡跟我們介紹了咬人貓,咬人貓的外型很特別,總是能一眼就認出來。原來整條能高越嶺步道上,到處都布滿著咬人貓,而人類一旦觸碰到咬人貓,會依個人體質而產生不同程度的疼痛,疼痛的持續時間也不一定。

10K處的第三個大崩壁

12:00

前面就是10K處的第三個大崩壁。

路標

12:25

這個路標實在太激勵人心了,剩下2.7K就到山莊囉,再往前走一點,可以眺望能高鞍部及能高主峰,可惜主峰躲在雲層後面不與我們見面。

沿路瀑布
眺望能高鞍部及能高主峰
遠望對面的天池山莊

13:01

已經能看到天池山莊了!!

海拔2,860公尺的天池山莊位於能高北峰西側的山坳避風處,前身為1918年的能高駐在所,於1930年的霧社事件中遭焚毀,隔年重建。

民國後因應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需求,沿用為天池保線所。

後因登山客日益增加,於民國100年重建為目前的新天池山莊。

能高吊橋前

13:15

來到了距離天池山莊約剩下400公尺的能高吊橋前,我們在吊橋旁邊放下裝備,只帶手機去左邊的能高瀑布。

能高瀑布
能高瀑布
能高瀑布
能高瀑布
能高瀑布

順著小路往下走沒多久,寒風開始由下往上吹入身體,高聳的瀑布在我眼前飛流直下,溪水清澈透亮,與蝴蝶谷有幾分相似,卻又比蝴蝶谷更讓人流連忘返。

岔路口

13:40

岔路口往右就是天池山莊,往左則是通往明天要攻的奇萊南峰及南華山。

天池山莊

13:45

天池山莊的正門終於出現在我們眼前了,14:00開放入內,在我們拍完照後,工作人員開始宣導注意事項,也開始催促山友入內集合,向山友們介紹山莊設施。

天池山莊的天池廚房有提供訂餐服務、睡袋及帳棚租借,餐費550元/人(含第一天晚餐、第二天早餐及登頂後的餐食)、睡袋200元/個。

而天池廚房與林務局長久以來的戰鬥發展到如今,也到了結局的時刻了,4/10就是天池廚房在山莊最後為山友服務的日子,從此退出登山產業。

雖然來這裡才發現這件遺憾地事情,但是能吃到最後的傳說中的天池美食,還是覺得非常幸運。

天池山莊
天池山莊
天池山莊
天池山莊

山莊裡到處都打掃得很乾淨,很有家的感覺,就連廁所都乾淨的不得了,沒有半點異味。

我們被分配到二樓的805房間,剛好是8人房。房間空間夠大,通鋪上鋪有巧拼,每人有三格大櫃子跟床頭櫃可以放東西。沒想到第一次住山屋,就讓天池山莊給我留下了五星好評的的完美印象。

天池山莊廁所

山莊尚有需要修繕之處,目前還沒有網路訊號,需要往矗立在花蓮與南投的縣界上的光被八表紀念碑的方向走1.2K,才有非常良好的網路訊號。

山莊門口整裝

已經走到精疲力盡的我們,在思考是否再走來回6公里的路程去光被八表的這個問題上糾結了非常久,最後還是決定換上輕裝出發,只有一位隊友偷懶待在山屋休息。

往光被八表的路上
往光被八表的路上

14:53

此時天色漸暗,霧也越來越濃,我們在平緩的路上開始滑起手機,終於找到了與人間的連結,趕快跟家人朋友報平安,發發限時動態。

往光被八表的路上
光被八表紀念碑

15:06

巨大的「光被八表、利溥民生」紀念碑映入眼簾,根據官網的介紹,這是先總統蔣公為了紀念臺灣東西輸電之創舉而親題的界碑。向著台灣東側的「光被八表」,象徵著電力傳遞如同從太平洋的朝陽,晨曦灑落傳遞著萬丈光芒;入夜之後西部平原的燈火通透著天空,隱隱映照著西側的「利溥民生」,正是感念光明被帶至八方地表,便利了城市發展,奠定了文明生活的基礎。

讚嘆的看著光被八表的同時,眼前竟然出現一張我們都非常熟悉的臉孔,仔細一看,那不是我們偷懶不來的隊友嗎!?

隊友說他身體很疲憊,但是在天池山莊點了一杯咖啡之後,精神就來了,一路飛奔到這裡。

這個神奇的故事讓我們不得不贊同另一位隊友說的,他喝的是嗎啡吧~

回山莊的路上

幾天前,跑完8公里後,左膝就有點異樣,而這個奇怪的感覺就在回山莊的路上開始出現了。

能高越嶺網咖

15:37

這裡就是距離天池山莊1.2K外,訊號最好的界線,再往前走就沒有網路了,此時隊友們都捨不得離開,就地成立能高越嶺網咖。

回山莊的路上
回山莊的路上
回山莊的路上 高山杜鵑
山屋伙食

16:06

回到山莊,這一地豐盛的食物看得我們心花怒放,不敢相信能在高山上看到一整鍋雞腿,也不知道是誰這麼有口福!

山屋睡覺休息
山屋睡覺休息

17:39

邊想著雞腿邊睡覺等放飯,這次不只夢裡什麼都有,連醒來了也什麼都有,原來那一鍋雞腿是我們的伙食呀!

山屋晚餐

這一次,我終於在山上吃到熱騰騰的食物,再也不是涼掉的飯糰跟乾硬的行動糧了。

山莊一樓公共空間
山莊一樓公共空間
山莊一樓公共空間

20:31

難以入眠的夜晚,月經來不敢翻身,也不習慣巧拼的硬度,乾脆起身去樓下看書,馬上就被K2這個標題給吸引了。

手機的專業模式拍星空
手機的專業模式拍星空

看著看著,晚雲散去,夜月高掛,我們上二樓的觀景台觀星,高山上的視野非常遼闊,不用辛苦抬頭就能看見滿天星斗。

背不動相機,只能試著用手機的專業模式拍星空,只是寒風侵肌,拍了一陣子,沒戴手套的雙手就冰到受不了了。

時間來到21點多,一樓也熄燈了,思來想去,只有回房努力擠出睡意才是正解。

領隊在山莊拍的銀河

補上領隊超強相機拍的銀河。

夜宿:天池山莊(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中興巷100號)$300/晚

2022.04.09

02:00

飯前一小時起床梳洗化淡妝,這些地方可能一生只會來一次,能美美的與百岳大景合照,再累都值得。

03:34

兩碗清粥小菜下肚,整裝完畢後,戴起頭燈,全隊再次出發,朝著4.5公里遠的奇萊南峰前進。這一路需要爬升498公尺,還不到一座101,不用擔心太累,希望左膝可以撐住。

開爬沒多久就熱到把羊毛衣脫掉,只穿著長袖排汗衫加雨衣。沒想到再走沒多久就到了空曠的稜線上,木頭地板都已結霜,寒風冰冷刺骨,一陣接著一陣地灌到我身上,像是在嘲笑我脫掉羊毛衣的愚蠢行為,我不想再次停下來穿衣服,深怕拖慢隊伍的行進速度,幸好抬頭還有美麗的銀河,右手邊也有清晰的花蓮萬家燈火,周遭的景色足以讓我不再專注顫抖的身體。

過了平緩的路線,在一個陡上的山頭前,我提出原地修整加衣服的需求,羊毛衣、脖圍,能穿的都穿上,此時氣溫大概7度左右,寒風陣陣,鼻水直流,雙手凍僵,還好有隊友的保暖手套神支援,不然我真的要重溫一遍當年在甘肅,雙手凍到快壞掉的感覺了。

遙望東方,水平線一片魚肚白,但四周仍是一片漆黑,山脊上唯一的光亮是整支隊伍的頭燈。

曙暮光
曙暮光
曙暮光

05:18

曙暮光漸漸亮起,大約再半小時就日出了,我們距離奇萊南峰三角點還有一段距離,不知道能不能趕在日出前攻頂。

美麗的山稜線

05:24

天空變成了淡藍色,美麗的山稜線盡收眼底,已經不需要頭燈了。

左膝的不舒服感越爬越明顯,但必須要加快腳步,若是錯過朝日初上,一定會留下遺憾。

奇萊南峰日出前

05:37

抵達海拔3,358公尺的奇萊南峰山頂!終於在日出之前攻頂啦!

奇萊南峰日出前

05:38

攻頂後的下一秒,晨曦初露,東邊的山頭開始竄出無數道金光,霎時間,紅日周圍,霞光盡染無餘,光彩奪目。

奇萊南峰日出
奇萊南峰日出

傳說中的黃金大草原,就這樣與我們相遇了,這一刻,所有的疲勞消失殆盡,我貪婪地望著眼前這一片金黃。

奇萊南峰日出
奇萊南峰日出
奇萊南峰日出
奇萊南峰日出

這時氣溫大約只有5度,滿地的石頭都蓋上一層冰霜,丟在地上的包包也開始結霜,而凍僵的右手不忘將眼前的一切成為永恆。

奇萊南峰日出
奇萊南峰日出

百岳的日出比銀河更讓我深深著迷,著迷於那不到一小時的金黃世界,美得讓人窒,彷彿所有的負能量都在旭日的照耀下被淨化。

奇萊南峰三角點

05:47

拍了5分多鐘的日出影片,待太陽差不多升起時,我趕緊去奇萊南峰的三角點拍照。

奇萊南峰三角點

換上我們被陽光照耀的金黃無比的隊服,與我的好同事們合影。

奇萊南峰附近
奇萊南峰附近
奇萊南峰附近
奇萊南峰附近
往天池的路上
往天池的路上
往天池的路上
往天池的路上

就這樣一路拍拍停停,這樣的景致,要是能在這裡多待一會兒該有多好。

往天池的路上
天池

07:06

回到天池,往南華山出發,此時的光線不再金黃,萬物露出清晰的輪廓,迎接我們的是湛藍的天空和遙不可及的雲海。

往南華山的路上
往南華山的路上
往南華山的路上

07:40

繼續攻下一座百岳,南華山。

南華山
南華山

07:56

攻頂海拔3,184公尺的南華山,也就是能高北峰,我的第7座百岳。

南華山

我們學網美把登山牌拋向天空,捕捉這神奇的一瞬間,好喜歡這麼純淨的藍天,完美地把登山牌的字給映出來。

天池
天池

08:41

順利地拿下了兩座百岳,再次回到天池,我們在這裡補充體力,我吃了一顆Day0就帶在身上的茶葉蛋。

天池
天池

路過這麼多次,這次終於輪到與天池拍照了。

回山莊的路上
回山莊的路上

08:35

回山莊的路上,想拍出台北大縱走的LOGO,可惜沒網路能查看LOGO的姿勢,模仿失敗。

天池山莊二樓觀景台
天池山莊外
天池山莊外
離開天池山莊房間

09:08

回到熟悉的山莊,收拾好登山包,隊友們一臉期待的背起減輕重量後的登山包,準備離開我們的805號房間,到一樓吃碗熱呼呼的湯麵。

然而扛起登山包依然那樣的費勁。

剛到一樓,肚子突然一陣絞痛,卸下行李後,二話不說地衝去廁所忙碌一翻,忙完後我一看,哎呀這是把前一天跟今天吃的全都拉出來了,拉得乾乾淨淨。

狼狽過後,我很快就想到了在天池吃的那顆茶葉蛋,不會是這吃起來沒異味的茶葉蛋有問題吧!

天池山莊
天池山莊

10:12

時間被這麼一浪費,湯麵是別想吃了,吃點行動糧墊胃,就到外面與天池山莊合照。不同於昨日,此時的天池山莊陽光明媚,晴空萬里,一切都很美好,除了我蠢蠢欲動的腸胃。

啟程下山
眺望能高主峰

10:15

整裝完畢,準備回到實際距離14多公里遠的登山口,昨天被雲擋住的能高主峰,現在就赤裸裸地在我們眼前。

8.8K水源處

11:43

回到8.8K水源處,我們一樣在這裡煮水休息,雖然腸胃已經悲劇,但我還是吃了半塊麵包補充體力,不然怕是撐不到登山口。

說也奇怪,左膝的不適感漸漸消逝了,本來沒事的右膝卻開始抗議起來,狀況似乎還比左膝更差。

大約剩下5K的時候,之前吃的半塊麵包又在腸胃的努力之下排出來了,果然是不能吃東西呀,看來茶葉蛋的攻擊力太高,連止瀉藥都打不贏。

接下來的路程我已經放棄進食了,只敢喝水、吃鹽糖跟補充電解質能量。

雲海保線所

13:36

回到雲海保線所,在藍天的陪襯下,保線所的櫻花顯得格外艷麗。這是非常激勵人心的時刻,因為再走4.5K,就要結束本次旅程回到人間了。

一路上腸胃都在努力的工作,一刻也沒有偷懶,卻也成功的轉移我對右膝的注意力。

雲海保線所

在保線所快虛脫的我,很擔心自己的狀態會嚴重拖慢隊友的行進速度,只想好好休息一陣子再出發,滿腦子想著腸胃能讓我順利地走完剩下的路程。

屯原登山口

15:07

終於回到登山口了,32小時44.3公里,肩膀很重很重,但我們做到了!

屯原登山口

晴天娃娃依然高掛在工作站的某處,謝謝工作人員為我們掛起這麼靈驗又可愛的晴天娃娃。

很感謝能有這麼一群好隊友,同進同出,互相照顧,茶葉蛋也成了我們彼此之間的回憶,而我就是那個一提到茶葉蛋就哭笑不得的苦主。

期待下次能相約在某座百岳,我會帶上沒有茶葉蛋的登山包再次啟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