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迪斯er
朱迪斯er

个人思考&生活记录📒 人文/科技/普世价值 在做工具软件和研究 AIGC

科技向善 - 01 Dark Design

Should I join the Dark side?
Miri Segal. Don’t be evil, 2011, aluminum letters, 100x730cm.

今天读一篇 Medium 的文章讲到Dark Design的概念:利用设计去引导用户做出与他们原始意图相违背的行为。这些行为往往不利于用户而是有利于设计者的,而用户对此毫不知情。

通过这些设计,企业可以在短期内达到一些重要的指标(例如销售额,用户存留,回头率…)。

文章里举了几个例子:

例子1: 需要用户勾选是否认同某些条款的时候,Checkbox是默认勾选状态的,而不是需要用户同意之后手动去勾选。

例子2: 强制手机用户下载应用才能阅读某些内容,而这些内容明明用PC在网页上是可以看到的。

例子3: 使用“I don't like discounts/我不需要优惠” 等文案作为不订阅网站内容的按钮,引导用户选择订阅。

除了虚拟的内容,很多实体的产品也存在这样的Dark Patterns。例如手机厂商为了顾客购买新款手机,不再提供电池的更换,缩短手机的使用寿命;打印机制造商通常以低廉的价格甚至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打印机。而消费者购买了打印机之后,他们就会发现更换打印机内部墨盒的成本远高于打印机本身的成本且制造商想尽办法让用户只能使用昂贵的第一方墨盒。

Dark Design 并不等同于 Bad Design,两者的区别是在于意图不同。Bad Design 源于无知,缺乏对用户需求的认识或当前设计对用户的影响,或者没有能力去做到用户想要的设计。而 Dark Design 原本的企图就是利用设计师对行为科学和设计的了解来引导用户违背他们的意图并为了自己的意图行事。

读完这篇文章,想到刚加入公司第一次跟老板吃饭。吃完饭老板说要开发票,扫了二维码之后弹出一个窗口问“需要优惠吗?”,谁会选“不要优惠”?所以他也点了需要,结果是跳转到餐厅的充值页面。当然他早就习以为常,吐槽了两句就没事了。但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我就特别愤慨,想到快毕业的时候,Tutor跟我们讲永远不要设计这样的“陷阱”来引导用户。我又想到,如果看到这个弹窗的是一位对这些Dark Patterns毫不知情的用户,例如说像我们父母一样的长辈,那他们是不是会按照引导充值?

我又想起曾经在家楼下的丰巢快递柜排队时看到前面的阿姨在扫二维码付款,而她并没有超时,只是没看到或没看懂巨大的二维码下面很小的字写着“小巢已经为您保存x小时,打赏一下嘛?”。她看到二维码就以为是要付款了,直到我提醒她之后她才知道一直以来都并不是强制付款的。

那天我跟老板讲了自己的这些想法之后他说不知道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在面试产品经理的时候,听到面试者说ta知道怎么把一个按钮设计的非常让人想点击,会不会成为ta的加分项?

答案是什么我们不知道,但好在我们永远不会做这样的设计,并且时刻反思我们的产品里面存不存在这样的设计。

也希望更多互联网从业者能实践科技向善 or at least don't be evil。

Should I join the Darkside?
答案是:Hell no!

文章链接:https://uxdesign.cc/design-thinking-for-business-dark-design-3b43d6e45da3?source=rss----138adf9c44c---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