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bao
Joobao

我,續寫生命,擁抱靈魂。

無不曉李宗偉

李宗偉是馬來西亞已退役的國家運動員,長達21年的職業生涯,共贏得了69個國際賽事男子單打冠軍。他,是我最尊敬的運動員,身上帶有不輕易服輸,不向命運妥協的精神,燃起了我多個想放棄的念頭。

我昨天重新觀賞了2016年里約奧運會羽毛球決賽的賽事重播,看的是羽毛球世界傳奇,中國的林丹和馬來西亞的李宗偉對決的那場半決賽。一個半小時的重播,我暫停了好幾次,重新回看他們較量的神情和動作、羽毛球的落點、教練對他們說的話、觀眾席上兩個國家的國旗。最讓我感動的是,比賽結束後,他們兩個互相擁抱,脫下印有自己名字和國家名稱的運動服,隆重地交到對方手裡。那場比賽勝負雖重要,但他們為世界創造了非凡的價值和力量,是下一代或之後的球員無法複製輝煌時代。


2016年,我坐在家裡的電視機前,和舅舅一起熬夜看這場賽事。從小就在馬來西亞長大的我,雖不是馬來西亞人卻抱有了對馬來西亞能贏球的念頭。林丹和李宗偉,我更支持誰已無需多言,李宗偉是真的撐起了馬來西亞羽球屆的希望。突然就覺得好幸運,可以活在李宗偉狀態最巔峰的時期,感受到周圍的人一起為李宗偉呼聲的力量,是馬來西亞三大種族看不見隔閡的時刻。那份參與感,一起討論的積極態度,真的是少見的融洽。


那時候,我初中三,也正經歷著和朋友的爭吵。我至今仍記得自己是怎麼一邊看球賽,一邊回覆朋友的訊息。真好,還可以和朋友爭吵,還可以和舅舅一起看賽事。後來,李宗偉贏了,殺進了決賽,只是和舅舅兩人一起看就熱血沸騰了,無法想像在現場的馬來西亞人是多麼的激情澎湃。頭腦簡單的我,根本不能感受到李宗偉背負著全馬來西亞人的期盼,希望能為國家贏得金牌的渴望,還有自己像做到最好和不服輸的精神,。他,一個人,撐到了最後。


李宗偉一直是我非常尊敬的運動員,也許是因為鮮少有華人運動員可以在馬來西亞得到拿督這個殊榮,還有為國家貢獻及得到如此高尚的榮耀。我相信,沒有一個馬來西亞人不知道李宗偉是誰,不知道他為國家貢獻了多少,他真的配得馬來西亞人永遠的尊敬和愛戴,是不可多得的高水準國家運動員。


曾經刷到過一個視頻,裏面提到說林丹的教練認為李宗偉無法在奧運會得金牌最主要的原因是資源欠缺。林丹後面有強的陪練和團隊,可李宗偉只有一個人。另外,就是李宗偉的教練無法及時給到李宗偉恰當的鼓勵,因為教練自己也無法承擔李宗偉輸球的後果,壓力在李宗偉也在李宗偉的教練身上。我頓時語塞,馬來西亞的資源確實欠缺,但李宗偉依然憑著自身的努力,為國家創造了無數的奇蹟。


如今,李宗偉退役,可他沒有放棄繼續為國家栽培新一代的運動員。他也許不知道自己過去的努力,真的影響了很多人,照亮了很多人的世界。


永远不懈怠自己的责任,既然做了,就要尽全力做好。——李宗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