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久寧 Jonnie Cheng
鄭久寧 Jonnie Cheng

哲學、神學與藝術耕耘者。

亞伯拉罕的上帝

主耶穌基督祂愛你,你要相信祂。

從前有一個男人叫做亞伯拉罕,上帝呼召他離開自己的本地本族,並應許他將有如天上的星與海邊的沙一樣多的子嗣。亞伯拉罕順服了上帝的聲音,並深深相信上帝會給他所允諾的。然而,上帝在賜給他獨生子以撒以後,卻對他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2:22)

亞伯拉罕知道是那位上帝在呼喚他,他不是不知道這位上帝是誰,或者是懷疑上帝是否存在,他乃是不明白上帝這樣做的用意為何?他不知道為什麼上帝要將自己所賞賜的孩子再次以獻祭的方式拿回去?他不明白為什麼非得透過他自己的刀與火來將以撒歸於上帝?上帝為什麼要做一件反覆無常的事?這難道不是一種對自己應許的否定嗎?喔!亞伯拉罕最為痛苦的事就在這,因為對亞伯拉罕來說,他就是那位殺害自己獨生愛子的荒唐父親。

亞伯拉罕有能力證明自己真的聽到上帝的聲音嗎?他有能力證明那聲音真的是上帝嗎?如果他的妻子撒拉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有能力回答這個問題嗎?我想他恐怕無能好好解釋。但他始終沒有退縮的向著山上走。

丹麥神學家齊克果(S.A.Kierkegaard, 1813-1855)正是這麼說「當你遠遠看見勢不可擋的命運之神向你漸行漸近,難道你會不對群山說『把我藏起來』 對山坡說『把我遮擋住』嗎?或者,如果你更堅強的話,難道你的雙腳不會曳地前行,不會好像渴望重走老路嗎?當你被上帝這樣召喚時,你是回答還是不回答?也許你會輕聲低語地應答?亞伯拉罕沒有這樣。他是欣喜地、無畏地、滿懷信任地大聲回答『我在這裡』。」這就是亞伯拉罕,「他沒有為自己禱告求情,以求打動上帝。只有在上帝宣告對所多瑪城與蛾摩拉城進行正義的懲罰時,亞伯拉罕才挺身而出,為此祈禱。」*1

喔!也許你沒有亞伯拉罕的掙扎,但是你必然與亞伯拉罕同在這條通往上帝的信心之路上。亞伯拉罕為你我做了最好的示範,他絲毫不後退的堅定向前,因為他深深的相信上帝及祂的應許(來11:19)。

上帝給予亞伯拉罕什麼回應?上帝一方面透過這個事件在考驗亞伯拉罕,但我認為更深一層的,祂是在鼓勵亞伯拉罕。祂彷彿在告訴亞伯拉罕「你做得很好!」並且透過這個事件不只是鼓勵,也建立了亞伯拉罕的信心。是的,亞伯拉罕的信心是被考驗,但也是被鼓勵,並且由此被建造與提升。

亞伯拉罕沒有為自己存留孩子,因而上帝存留了他的兒子;但是若干世紀以後,沒有人為上帝存留祂的獨生愛子,祂甘心樂意的捨了自己的愛子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孽釘死在十字架上。喔!上帝替亞伯拉罕成為了那位殺害自己獨生愛子的荒唐父親。祂這麼做是為了什麼?為了得到什麼應許嗎?誰能給這位世界的創造者應許呢?作為萬有的主宰的上帝祂還能缺乏什麼呢?喔!沒有什麼缺乏,祂只是單單願意愛著那群正走往祂指定之山上的信心之徒而已。

你也是這信心之徒的一份子嗎?主耶穌基督祂愛你,你要相信祂。

*1 S.A.Kierkegaard,《恐懼與戰慄》,頁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