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MBTI® 新手工具箱:如何引導學員進行二分法練習 (4/5)

本文的對象是已經獲得MBTI®認證的教練或培訓師。

在你參加MBTI認證班時,你應該拿到一個PPT檔案:《在組織中介紹MBTI》(早期我們存在DVD,後期用了USB,認證班的第一天派發的)。我介紹的二分法練習都是選自該PPT,有一些細節我作了調整。

思考 – 情感的二分法練習

準備

·      為了避免每一個互動都是分組討論(形式單調而且容易引起疲勞),我將思考 – 情感的互動改為角色扮演。

·      根據T和F的人數來分組,理想的人數是4~7人一組。人數太多會影響參與程度;人數太少則做不到傾向的效果。在企業往往T比F多,例如一個二十幾人的培訓班可以分成三組T及一組F。

活動

·      分組後介紹場景:

1.    設想我是你的好朋友(但不是親密關係)。

2.    我們應邀一起參加一個聚會。我們約定一同赴會,而且由我開車。

3.    聚會當天,我來到你家門口,你也做好了參加聚會的一切準備。

4.    可是,當你打開門,看著我的穿著,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在心裡說:「噢,不會吧!他真的打算穿成這個樣子?」

5.    在這種情景下你會怎麼做、怎麼說?

6.    小組各自討論5分鐘,派一個代表做角色扮演。

·      然後,你扮演那個朋友,輪流與T及F對話。

·      觀察行為差異(說話的內容、肢體語言及語氣等)。

解讀

(一)引導方法

·      請他們比較T與F的行為差異(包括說話的用詞、語氣及肢體語言等)。

·      如有不清晰,可以詢問他們的思路、動機及原因等。

·      最後問,誰是我的朋友?誰在幫助我?

(二)行為差異

思考:

·      關注任務、事情和結果

·      評估對、錯;根據聚會的性質及著裝要求

·      指令朋友(例如換衣服,或者別去)

·      說話坦率、直接、切中要點

·      如果朋友拒絕換衣服,到了現場會裝成不認識對方

·      幫助朋友的方式:指出對方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

情感:

·      關注關係,可能會說不介意朋友穿什麼

·      擔心朋友出洋相,所以嘗試勸服對方

·      提建議時會用提問、勸服的方式

·      說話婉轉,採取迂迴的表達

·      幫助朋友的方式:指出對方美好的一面,並引導對方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

工作、生活上的應用

引導:

·      回到工作的場景,我們需要T還是F?

·      「都需要」、「看情況」。

·      誰是比較好的主管?誰是比較適合做人的主管?

·      「都合適」、「看情況」。

情景討論(請加入客戶的實例或工作的情況)

作為一個員工,什麼情況我們需要T的上司?什麼情況我們需要F的上司?

需要T的行為:

·      緊急狀況,通常時間緊迫、有常規流程指引的事務

·      與人命相關的安全、健康問題

·      涉及嚴重錯誤,導致公司聲譽、業務或關鍵客戶的損失

·      沒有經驗、沒受過相關訓練時

·      開除、裁員的面談

需要F的行為:

·      缺乏信心但其實有能力的時候

·      因不可抗力的外在問題影響工作表現

·      經過努力然後有進步的時候

·      鼓勵員工參與決策時

·      鼓勵員工嘗試,並能從錯誤中學習

·      進行職業生涯討論

誰做的決策比較好?做決定時我們需要用T和F。

T在決策過程的功能:

·      有系統地制定評估原則

·      客觀評估所有資訊

·      提出質詢,促進不同意見的討論

·      挑戰不同意見,通過辯論達成最佳方案

·      關注團隊是否勝任任務

·      確保決策按計劃執行

F在決策過程的功能:

·      鼓勵團隊成員參與

·      傾聽其他人的意見

·      包容不同意見

·      充分考慮其他人的感受,有利執行決策

·      關注團隊的士氣及人際關係

·      支援執行決策的人員

總的來說,T要在恰當的時候使用F的行為;F也要在合適的情景用T的行為。

注意事項

·      在介紹場景時,我會刻意不提什麼類型的社交聚會。很多時候,T的組會問:「是怎麼樣的聚會?有什麼服裝要求?」因為T關注誰對誰錯的客觀標準;而F則思量如何開口跟這個朋友說。

·      《在組織中介紹MBTI》的PPT中,那個朋友是一個密友(close friend)。但我發現,在亞洲,人們對密友的態度很多時候不受T或F傾向的影響。例如:F的也會說,「他是我的密友,所以我更要直接的說。」所以,我會強調不是關係親密或密切的朋友,例如老同學但畢業後較少見面。

在下一篇,我會講解最後一個互動:判斷 – 認知的二分練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