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喬
福澤喬

福澤喬 專研日台經濟文化,從理論到實踐。

一個老朋友

認識Togashi Fumio 的時候是在一場駐在東京喜歡說華語的日本媒體與華文媒體的一個聚會。那個由我發起的吃飯會(從以前就喜歡吃吃喝喝),那是一個由 NHK、每日新聞、產經新聞一些派駐過北京的特派員們,還有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以及新華社的駐日特派員每個月一次的小聚會。(為什麼沒有其他台灣媒體?呵呵,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有一天在六本木的中國餐館吃飯的時候,一個頭戴安全帽的身材精瘦的日本男生走了進來,他總是頂著一頭五分平頭,後來我總愛戲稱他是「解放軍的阿兵哥」,他就是富樫史生。當他知道我是唯一來自台灣的媒體人,一句「歹勢、歹勢」拉近了我們的距離,曾經在台南教過日文的他,有著不少台灣女粉絲。

我們兩個遭遇很奇妙,他曾經在澳洲遊學的時候遇到吉普賽人幫他看了水晶球,說他前世是來自西藏的喇嘛有一個印度瑜伽師的好友。而我,曾經在六張犁被一個乩童說我的前世是一個印度瑜伽師跟一個西藏喇嘛是莫逆之交。兩個人因為喜歡中國文化,所以這輩子決定投胎到可以活用中文的地方。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是我們真的在不同地方聽到了類似的故事,除非算命的都說同一套 SOP 。

後來,就像連結故事裡寫的,冨樫接到了來自筑波萬博會的時空膠蘘信件,問他:「2001 年的他,完成了這些事情沒有?」他看看我說:「我還沒環遊世界」我說:「那就去啊」於是他就出發了!第一站他來台灣,也因為跟當時全台擁有 400 多家連鎖店的 LaNew 合作,當時這家台灣的連鎖通路,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他從我的母校台北市西門國小出發,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完成步行全台的計畫。最後回到行政院當時的游錫方方土院長接見了他,還請公路總局要把環台步道做好,時間過了好久,這些到底有沒有完成?已經不得考。

史生後來結婚生子,現在搬到了紐西蘭,老朋友依舊是老朋友,可能上輩子的緣份還得要繼續,改天再去找他。

过去寄来的一封信和约定之旅

文/Fumio

一封信拉开了故事的序幕。2001年元旦,回山形老家过年,在比平常略迟的早餐前,心想:该会收到些贺年卡吧?于是期待的往信箱裡探索,发现信箱裡头平躺了一个极不寻常的封套,离开山形10多年了,寄给我的信几乎少的可怜;但这封塑胶材质製作的信件上署名着收件人是我,确实令人讶异。小心翼翼的打开手上的信笺,上面写了以下的文字....

『时光信胶囊邮件』

从20世纪的我、寄给在21世纪未来的我

疑?这是?这难道是?压抑着不断高涨的情绪,打开一看,果然是16岁时自己写的一封信。

1985年寄给2001年的自己

Happy NewYear!

终于2001年了。

这世界是否已经变成亚瑟.克拉克写的科幻了呢?

编号为EXP085筑波万国博覧会活动中的一封「时光信胶囊邮件」,1985年9月14日寄出。收到由过去寄来的信并不寻常,因此想把牢牢的铭记在心裡。

最初印入眼帘的是一枚用金色文字书写着的黑色便笺。

现在以什麽样的心情来读这封信呢?如果边读着信,边想着”当时真好!”的话,就和原来的想法差太多了!无论如何,相信自己所讲的。现在是1985年9月14日星期六,好想早一点高中毕业,有一天可以从这条长长的街、从这个城市飞出去,对现在而言,正是考虑将来的时候。此时此刻的我,心裡涌现好多情绪「如何能完成一件特别的事呢?」这正是对我对未来的期许。

一一写下在未来想做的事以及期盼的事。

.学中文了吗?21世纪是中国人的时代,一定要学中文哦!

.不要失掉了赤子之心!即使你己经超过了80岁了!也要常去图书馆看一些书或杂志,敏锐的感受时代的脉动。

.骑机车吗?总对机车会有份莫名的憧憬,虽然骑的不怎麽样,但骑机车很酷呢!

.住在东京吧!若不住大城市,怎能体会平凡的大自然原来是上天给我们最丰富的礼物呢?

.如果可以的话到海外工作,接触各种异国文化和不同的价值观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长赘肉了吗?肚子长了一堆肥肉也是一件令人难以忍受的事,多做做伏地挺身吧,男生也有”瘦身”的必要!

.一个月看2次电影或是做做模型玩具也不错,还有一个星期要读一本书。

.常常接受新的挑战哦!跑步、跳绳也很好哦!

.现在你满于现况吗?己经32岁了耶..。不对,是才32岁而已,人生如果以80岁来计算,现在正是转换的时期,如果可以离开日本重新省视自己的脚步,或许也是件很好的事呢!

时间不多了,草草的写下这封信,如果收到的时候冷眼看完,表示你己经老了哦!回到过去的心情,检视自己想要的道路吧!千万不要变成平澹无味的人,光是紧捉住日本不放,只会和那些老头子没什麽两样哦!加油吧!

看完信后,兀自沉浸在和过去自己的偶遇裡,久久不能自己。的确写了许多属于旧日的年少轻狂,但值得高兴的是,过去给未来的习题几乎也完成了一大半。如果以实现与否来打分数,给自己打了90分,这样的分数或许宽鬆,但信的内容确实一一的实现了。

信封裡共收藏了3张信纸,其中有一张对折整理的手绘画。在重型机车旁,一个脸上挂着大无畏笑容的男孩,这正是16歳时脑海裡浮现出来未来我的模样,于是快速的将它画了下来,画上清楚的标示着日期1985年3月16日,左上角处,有一排小小的字写着:

2001年环游日本一周

2002年挑战环游世界一周

现在几乎很少在信裡放这种精緻的手绘画了,每天早上9点开始忙到深夜11、12点,为了准备在日、韩、中国所举办的大型活动,甚至週六、日还到公司加班,繁忙的公事接二连三、生活锁碎的杂事也相竞包围追逐着,16歳的梦想与我似乎愈来愈背道而驰了,以32歳的现况来看,不用说环游世界一週了,环游日本一周的梦也变得遥遥无期,多亏了这封信,让我可以回到当时的心情,正视这个人生课题。

然而,16歳的梦真的没有办法实现了吗?其实也不尽然,反观现在的自己,没有结婚,自然也没有老婆和小孩的牵绊、也没有房贷缠身、工作方面也不是绝对不能辞掉、也没有卧病需要人照料的双亲,所以也没什麽做不到的理由,不去实现的梦才是梦想。

随着时光的流转,在2001年内要环游日本一周是伧促了点,但藉着几次出差的机会和短期的旅行,倒也日本走透透,环游日本一周以后有机会再挑战吧!但环游世界一周非趁现在不可,这正是目前尚未实现的,打算用一年来做准备,工作方面也可以顺利完成交接,2002年环游世界一周的想法奇异的在心中沸腾着。

2002年1月,经过了一年慎重的考虑,终于正式向公司递出了辞呈,诚实的提出环游世界的梦想与蓝图。对于辞掉工作的事,刚开始担心给周围的同事们及常连络的国内外单位带来不便,一度产生了莫大的罪恶感,但仔细想想,如果自己真的不继续工作了,公司也不会因为此而停摆!罪恶感一事虽仍有些耿耿于怀,但这是自我潜在的优越感隐隐地在作祟吧!

未收到这封信之前,每天被公事追逐着、惰性日复一日的活着,梦自然也远了。但是现在一切都变得不同,找回了年少时的梦,生活竟也可以因此而无怨无悔甘之如饴。我的家人、公司的同事和好友们,对我突如其来的决定并不觉得意外,他们给予许多支持与鼓励,让我有壮胆与筑梦的力量。

2002年11月、和自己的「约定之旅」梦想启动,看见梦想正发动引擎慢慢起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