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neLu
JustineLu

I need a place to write some poems. Or let the poems write me in.

東京的味道

不好意思,造成您的困擾了

雖說天生對氣味敏感,卻一直很難形容那男人身上的味道。泰半不用香水。明明抽了一整晚的菸,卻絲毫沒有沾染上菸味。更精準地說,不是熟悉的菸味。

啊,是那個吧。

每次他要抽菸的時候,總見他從兜中掏出菸草,在菸紙上仔細倒入一定份量,再熟稔地捲起來,最後用舌頭濡濕菸紙收尾。身邊抽菸的朋友少,每見一次手捲菸都感到好奇,像在進行某種神聖儀式似的,執行者和觀者同樣入神,不敢說話深怕打擾。

「每抽一次菸就要捲一根嗎?」我問。

『是啊。』他答。

我好奇,「不會很麻煩嗎?」

『不,』他頓了頓,『應該說是習慣。』

不曉得那是不是配方的菸草,味道意外地不讓我討厭。

和男人的談話大抵都是90%英文夾雜10%的日文,雖是用著英文文法,隱約還是感覺得出日本人的委婉及收斂,許許多多的禮貌和再三思索。我的日文程度淺薄,但是對於這點文化認識還是多少有的,畢竟也不是什麼都能躲在禮貌背後。當日本人想讓你明白的時候,那種刻意的以退為進,就要看你閱讀空氣的能力有多高深才能理解了。疑惑的時間多,久了也懶得問,一概以笑帶過,像個國中生似的怕事。

從日本回來後又是臥病又是發懶,總算也開始整理行囊收心。習慣性嗅了旅行時穿的線衫,意外發現那男人的味道。好像是某種很乾淨的衣服洗潔精味,很仔細聞還會發現幽幽地混雜著一點菸草香,一點酒精的酸味。非但不難聞,我竟然覺得這樣的組合有點高雅,或許可說是我印象中的東京。

很抽象嗎?那麼就容我以幾個字簡單說明吧 。這味道就叫做「別給人添麻煩」,又或者是背後隱含的「不想給自己造成困擾」。

你懂了就懂,我想他們也需要你的心領神會。你不懂的話也無妨,反正他們大概也無法容你走進他們的圈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