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 Yang Studio
Ash Yang Studio

|持續實踐,正在分享的路上| ● 分享影視心得、日常發現、萌寵邊牧日記! ● 喜歡從電影中反思人生,定期更新每週影視Podcast 節目名稱:影視希絲特Film Sister https://sndn.link/filmsisstudio/nlJpBX

WHAT IF:人生暫時放下工作,你還剩下什麼?

這一年你過的是365天 ? 還是把1天重複365次在過呢?

因全球疫情狀況不理想關係,確診人數頻頻上升,確診者或是密切接觸者都需要請防疫假好好休養或自主管理,最近一位朋友因為家人確診導致他也需要自主管理不能去公司工作,公司也因機密問題不讓他帶回去作業。這期間有6天的時間就是好好待在家休息自主管理,在跟朋友聊的過程,朋友告訴我平常都是開啟高速運轉的工作模式,突然之間變得什麼都不要做的時候,心中難免不知所措而徬徨~

WHAT IF 人生暫時放下工作,那還剩下什麼呢?
我想起另一位曾經在大公司上班的老友,他們公司的生態就是每天加班到10點,因為業務繁忙關係,就算到下班時間也會很有肩膀的,將業務帶回家繼續完成!因為真的趕不完。每天的模式就是忙得只剩下工作!尤其到了他們公司的業務旺季,不僅時間成本投入,就連身體健康成本也賠了進去,朋友那時候身體免疫力下降非常不好,一個小毛病都可能演變成生一場大病。可怕的是,不只是他,原來公司的大多數員工身體通常欠佳,很需要進補,他還很常跟我開玩笑說:「因為公司是前幾大的事務所,外面的人都想進來,但是裡面的人都想出去!」每次我們吃飯,總聽他講到工作上的事情,我就問他:如果你人生暫時先放下工作,那你想做什麼?」他竟然楞住看著我且直接就不假思索的回覆:其實我不知道。反而當停止這種忙碌的生活,對於他自己想要的,他完全沒有頭緒~

毀掉一個人最快的方式,就是讓他「忙到沒時間成長」
我看我一篇文章提到這部分,這裡不要誤會,這邊指的忙碌工作並不是否定喜歡工作的人,指的是每天從早上八點匆匆忙忙趕上班,接續上班到晚上十點才下班的人,由於白天已耗盡了有限的精氣神與體力,所以下班後當然沒辦法也沒動力去做其它更多事,只想好好休息、好好睡覺,放假時也只想睡到自然醒,或是看看電影、追劇做可以不動腦放空的事,就這樣每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小心把365天都過成同一天的模式,彷彿人生已被設定好現在、未來沒有任何不同,甚至也對於這樣的現況感到習慣而麻木不仁。

我就遇過這樣的朋友,但他會跟你說:沒辦法,下班後就是很累!
於是,不斷陷入負向循環著!
所以總是忙到沒精氣神與體力,也忙到沒時間思考,最後忙到沒時間「讓自己成長」,
這樣的人就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中,不進則退。

Picture from Pexels.com

在我們有限的生命當中,每個人追求的都不同,你的選擇是什麼?
對我而言,自己越是著迷於追求物質的美好,越是養大我心中的慾望!可是盼隨而來的卻只是短暫的滿足感,當完成一個目標後,又需找尋下一個目標,心中永遠都有填不滿的無底洞一樣,沒有盡頭!必須要很努力不斷前進,像個轉動不停的陀螺(戰鬥陀螺~~),無形中反而累積更多的焦慮感與壓力!

透過禪行的過程打開了對生命的覺察力,我才看見那個總是向外求的我,來自於內心的不安定感作祟,當不明白為了什麼而追求著,就會拼命向外索求!想要的太多,卻看不清真正需要!原來真正內在的我要的很簡單,一份安定的力量足以!不論外在世界如何變化,都能保有那份平靜且堅毅的定靜力面對,這裡也別誤會,並不是拋開所有的物質都不需要, 而是在生活一切的順流的形態中全力以赴後自在,不過於執著,活出靈性最真實的樣貌。

2017年《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人生十大奢侈品
看到一篇文章提到《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 poll》
在2017年評選出「人生十大奢侈品 latest world 10 luxury」的排行名單:

1. 生命的覺悟與開悟 (The awakening and enlightenment of life)       2.一顆自由、喜悅與充滿愛的心 (A heart free joy of love)              3.走遍天下的氣魄 (Gone through the spirit)                          4.回歸自然 (Return to nature)                                       5.安穩與平和的睡眠 (Safe and peaceful sleep)                        6.享受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與時間 (Enjoy their own space and time)       7.彼此深愛的靈魂伴侶 (Love soul mate with each other)                8.任何時候都有真正懂你的人 (Ever truly understand you)               9.身體健康、內心富有 (Healthy body and inner rich)                  10.能感染並點燃他人的希望 (Infected and ethos of the others)

如果只看標題,多數人應該容易聯想到的「奢侈品」是:精品名牌系列商品、住奢華高級飯店、或是名車等等的「物質層面」享受,但顛覆我們習以為常的真相是,這十項「奢侈品」當中卻沒有一項與「物質層面」有關!

2019年除了影響全人類的Covid-19疫情爆發之外,各種變化的發生包括戰爭、天災、地球暖化更嚴重,以及從未減少過的社會負面新聞事件等的世界亂象,人心惶惶不安不定。
因此我們總在呼籲追求的「永續發展」,是不是也能從自身的「心」正視開始?

自古人類文明出現後就不斷向大自然索取各種資源,也隨著文明的發展與進步,雖然帶來更多的高科技與便利,卻也滋長人心的貪婪與慾望,導致過度的開發大自然,造成地球的資源越來越匱乏甚至即將浩劫。或許在這波重大病毒疫情帶來的危機期間,是大自然給人類一個重新反思與懺悔生命真實意的契機!因為地球最大的危機 不就是我們人類那無止盡的貪婪嗎?

什麼是真正的成長? 不只是達成理想的物質生活,而是對「生命的覺察」。

有多久 我們對於生活一切感到習慣
有多久 我們對於生活一切感到麻痺
有多久 我們都忘了...... 回歸於「心」,忘了「反 璞 歸 真」!


你是在過365天,還是把365天當成同一天在過?
改變不難,難在自己的意識心,一念之間。


我是這麼問著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