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思考無罪化/THINKTOOMUCH
支持思考無罪化/THINKTOOMUCH

因受體制和社會的影響, 人們倦怠於「思考」,甚至認為喜歡思考的人只是想太多,妖魔化思考。思考無罪,獨特有理。 長期流浪在各個國家,曾待過中國、澳洲、歐洲、泰國,現居台灣東部,看待事物有「局外人」之感;關注人文、社會、音樂、藝術、教育、文化、科技、心理學、兩岸。

流浪記|2022年,如何在台中深度文化遊?(下)

(编辑过)
剩食議題、民主議題,還有崛起的脫口秀表演,在台中也是不可或缺的

承接上篇,接連了幾天我參觀了台中文學館、台中國家歌劇院、國立美術館之後,我思來想去,好像還是像一個遊客,並沒有深入的進入台中的生活,就在我思考如何才能更了解民生的時候,我想起來曾有人推薦一個剩食餐廳叫華美社區剩食廚房,剩食廚房起源於國外,一般是指將菜市場、超市即期但並沒有壞的食物集合起來料理販賣或者分發給需要的人,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全球供應人類消費的糧食,每年估計浪費高達1/3。這些可以吃的食物有些根本還沒送上餐桌,就已經被丟棄。

除了華美社區剩食廚房之外,還有明日餐桌(原七喜廚房)同時關注剩食議題與無家者的議題。

此外還有關注民主運動的NGO時常舉辦民主議題的相關活動,幫助台灣人更了解今日的民主自由並得來不易也脆弱易碎。

此外現場喜劇空間來福好事也非常值得關注,票價佛心,多多支持台灣脫口秀~

明日餐桌(原七喜厨房)

地址: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18巷4號

七喜廚房是全台第一家民營的剩食共食餐廳,創辦人楊七喜陰錯陽差發現台灣的有很多剩食並沒有被好好利用,很多食物雖然「賣相差」但是仍然新鮮可以食用,便開始走訪菜市場,和菜販們聊天,並搜集他們不能再賣但是能吃的食物們,熟悉了之後,便會有菜販幫她留好、挑好食物,再帶回廚房做成佳餚讓大家自由定價享用。




大家可以通過臉書報名每週六的共食+夜訪無家者的活動,上個禮拜我參加了一次,覺得活動辦的非常好也非常有意義,不僅食物豐盛(約莫六七道菜),食物也都是由前無家者所烹飪,做的很好吃,最後我們一起分裝便當,帶到附近的一個公園,分送給無家者們物資和便當。組織者和我們分享有些人會認為這些食物由無家者烹飪會不會使食物「不乾淨」,可見社會對於無家者的不了解和偏見甚是深。

也聊到很多關於街友生態,比如一個地點會出現組織者,像居委會管理大家,像是自治區一樣,以及他們會持續追蹤一些熟街友,他們便會知道今天可以去哪裡送便當,因為他們常常因為場地要辦活動或者特殊原因必須時時搬遷,我去參訪的時候發現大家的設備都挺齊全!棉被蚊香錄音機什麼都有,倒是看起來挺cozy!大馬路旁吵得要死居然在八點就能呼呼大睡。後來組織者有分享有一個無家者其實有工作,但就是喜歡睡街上,因為比較自由自在~~當街友也不用愁吃的,我倒是覺得很多可能比許多背債的社畜可能過的還自在許多。

一直都覺得我們的教育從不缺向上看的觀念,總是要跟成功富裕的人比,導致不管家境再好的人都覺得自己很窮,但沒有教向下看的能力,那些人如何成為街友的,懶惰?不幸?可能並沒有這麼簡單,原因都是複雜的,但這些標籤和偏見卻沒有讓人知道這脈絡,便使得人高傲自大,自以為自己得來的一切都理所當然,無法體恤同理不同處境的人,事實上在過去我看到台北的無家者NGO的展覽裡看到大家都曾經是一般的上班族,有企劃、主管、水電工、老闆、投資者,甚至曾經極富裕而揮霍無度卻一夜之間舉債流亡,在這個時代很多時候光是「努力」、「勤奮」很難翻轉命運,其實人人都有可能成為無家者,人們可能因為害怕面對而遠離,卻導致了社會的代溝,但這並不是一個理想的社會,一個好的社會是會更多理解同理,而同理是需要擁有向下看的能力,知道明白,大家都都是一樣的人普通人,成敗榮辱一夕之間,幻起幻滅,都是虛無!

華美社區剩食廚房

地址:臺中市台中市西區土庫里五權西六街84號


華美社區剩食廚房隱密在一個住宅社區裡,這個社區和台北的溫州街有幾分相似,巷弄裡藏著很多有趣的咖啡廳、小店、藝廊,華美社區剩食廚房和明日餐桌一樣也是因關心剩食與環保議題,不過華美的活動更多和社區有關,昨天我參加了他們的和微醺派對合作的康普茶+晚餐的活動,就是平日的剩食晚餐活動再加上主辦方自製的很多口味的康普茶、發酵茶、微酒精,非常好喝~

活動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暢聊,了解到華美的服務內容,還有環保議題,創辦人除了對剩食、環境議題深入了解之外,也積極參與社運,我還透過他了解到北投有個觀光焚化爐觀景台(因為焚化爐煙囪很高,所以觀景台的景色堪比101,而且還免費),以及透過焚化爐火力發電,我也才知道原來所謂資源分類好,是為了避免一些並不是適合燃燒的資源物被丟入垃圾桶並焚燒之後會燃燒不完全造成焚化爐的壽命減短之類的,而以往認為的垃圾袋燃燒會產生毒氣其實是在溫度不夠高的情況下(也就是如果自己燒),但焚化爐如果溫度高其實並不會產生有害氣體,但塑膠袋的惡緣自它不可掩埋不可分解,所以就算真的要用塑膠也要好好丟到垃圾桶~

可以通過臉書參加華美不時舉辦的活動,或者禮拜二到日晚上到華美餐廳享用剩食晚餐~記得投錢~

好民文化活動

地址:臺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是一個專注於推廣民主政治教育、關注民主民運議題、鼓勵人們參與公共事務的積極性,4/9號我參與了他們舉辦的2022自由路上藝術節,請來了很多獨立樂團,參與的攤位多半是NGO組織,從關注同志議題的組織到關注弱勢女性的組織、未成年投票權的組織、小孩台語共學團、香港民權組織都是非常值得關注的議題,感受到NGO組織的志工們都懷揣著熱情和理想,希望台灣社會朝著更美好的方向發展。

由於時間因素這次並沒有參訪到協會,但協會時常會有民主相關議題的展覽、講座,非常值得參與。

來福好事 LAUGH HOUSE(現場喜劇)

地址:群島藝術園區(臺中市台中市西屯區西安街277巷2號)

做演員不容易,做喜劇演員不容易,如有在看新聞可能會發現台灣的單口戲劇的「出圈」是因為喜劇演員龍龍的新聞,因為此事件之後台灣現場喜劇受到了更多關注,台灣的脫口秀從台北發跡,最有名的就是卡米地和23喜劇,固定時間有open mic和脫口秀表演,這股風也吹到了台中,一直都想看open mic的我終於趕上了這場秀,票價十分佛心,門票150包含一瓶飲料,有八位表演者,有許多都是真的在做喜劇表演的人,當然也會有路人,但不得不說,效果比我想像的好許多,不少節目都蠻好笑的,雖然也有比較尷尬的,open mic也開放給一般民眾,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報名,其實我也一直想有機會參加open mic的。

一直都有關注台灣和大陸的脫口秀圈,深覺脫口秀真的是很難賺錢但是很值得參與的事情,每個人都可以講脫口秀,脫口秀也會因為更多各行各業的人參與更加豐富,讓更多人了解更多生活圈的面相,也是排解壓力的一大方式,喜劇在國外被當成一門學問、藝術來研究,其實許多喜劇大師人生都非常坎坷,反倒是越有故事的人講出的段子更有深度和深刻,喜劇和悲劇其實只有一線之隔,甚至其實是一回事,但是喜劇精神是每個人都需要學會的一種面對生活的能力。

另外群島藝術園區也是一個很多展覽的空間(這次沒參觀到),對藝術展覽的朋友也可以多關注他們的臉書~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用一杯☕️的價錢贊助我的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