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enJodaro
MohenJodaro

真的,我生活在黑暗的时代!用一个诚实的词叫荒谬。一副光滑的额头意味着麻木不仁。大笑的人只不过还没有听到可怕的消息。

中国迷思:要自由是吃太饱?

近十几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起来的还有精神层面的巨大需求,对于那些忍受大饥荒和大动乱的一代人来说现在的生活真是美好的不得了,于是堪比“我吃的盐比你走的路还多”这样用来凸显在青年一代人中不可撼动地位的经典名句横空出世了——“一吃饱就乱”。2019年由于香港问题的发酵这句话在大陆社交媒体上频繁出现并且还收获了非常庞大数量的点赞,看来持有这种想法的中国人不在少数。此种说法的吸引力在于简单化二十世纪末以来的世界自由化运动潮流,给无知无识者一些饭后谈资或者替官僚体制掩盖社会矛盾,既然所谓的“乱之果”是结在“饱之树”上有些人就直接将其联系在一起。不错,生存是第一要义,我们的精神追求是建立在温饱无忧的基础上的,但没有人是为了吃饱而吃饱,收获之后需要节日,工作之余也需要娱乐,吃饱的目的是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像没有人为了劳动而劳动,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在生活的逆境中鼓励自己,类似再攒十万就把工作辞了去旅游,我们之所以劳动是为了有能力去做自己期待的事、喜欢的事、感到幸福的事。反过来说,想让你以拼命加班为幸福的老板都并不关心你是否真的幸福。

此外要区分清楚劳动和行动,同样一件事在不同状态下性质就有可能完全不同。前几年有个段子说公司面临破产保洁阿姨把公司收购了只是为了能继续在这里做清洁,如果只是当作奇人奇事来看待那就低估了故事背后所传达的核心观点。显然这个阿姨不是为了生存而被迫劳动而是用清洁工作这个行动来取悦自我,感到被需要并因此而幸福着。换而言之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尽管我们不一定如故事中阿姨般有钱,但是我相信我们都会为了幸福付出一切可付出的。

回到主题“追求自由是吃太饱”这类当今社会的迷思的背后永远有着似是而非的论题和不可告人的论据,我们想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不可能期望这个社会的约束大于自由。如果木匠的儿子注定无法打铁;如果一纸文件就可以毁灭你想看的电影、你爱听的歌曲、你要读的书;如果有这样一只强有力的大手可以翻云覆雨轻易改变一群人的生活状态而不受控制,我们还如何追求自己的幸福?无论是“国家让你吃太饱“还是“党让你吃太饱”,这两种叙事角度下都让人不寒而栗,既然它可以让你吃饱也可以让你吃不饱;它能撑死你也能饿死你;它随时可以把你的目前第一要解决的精神追求扭转成生存需要,那么你该如此追求幸福?我们今天不谈论自由的程度问题,也许别人对自由度的要求更高,也许有人要求的低一些,即便每个人对于自己幸福所需要的自由度是不同的,但对于每一个个体都是标准确定的,所以每个人只需要考虑在你自己眼中自由不充分情况下如何追求你自己所期待的幸福问题。我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即我们没有办法在不自由的情况下追求幸福。民主自由也好996也罢都是幸福的车轮,我们要运送的是幸福,而且我们要找到更优的工具,因此民主自由在作为追求幸福的工具时要大于996。此外在个体看来幸福更加追求效率而群体的幸福更加注重公平。

综上所述,一个没有实现自我幸福的人如何教导下一代该如何生活?一个满怀苦闷的国家怎样指导全人类取得幸福?这是迷思背后人们不想思考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