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stin Chen
Arstin Chen

大學中文系講師|第7屆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 電影|戲劇|文學|音樂重度痴迷者。 經營臉書與IG粉絲專頁「映画案內所」。 https://linktr.ee/arstinchen

讓人再次愛上日劇的《First Love初戀》

終於,終於在11月24日等到了《First Love初戀》正式上架。不知道是否有人和我一樣,在短短五天內已經重看兩遍?也因此,無論如何我都想寫點什麼,來記下看完《First Love初戀》的滿滿感動。

1999年平成歌姬宇多田光發行了專輯《First Love》,從那之後的2000年代,日本流行音樂正式迎來新一波巔峰。記得當時台灣大賣場裡還普遍設有CD試聽區,我就是在那裡站著聽完整張專輯的。宇多田光充滿靈魂的R&B嗓音,某種程度上定義了我的年少時期。

圖片來源:《First Love 初戀》劇照

時隔23年,我已經是個標準的拋棄日本擁抱南韓的「哈韓」中年人。在韓流全面席捲全球的今天,《First Love初戀》出現了。當前導預告片再次響起:

最後のキスは

タバコのflavorがした

ニガくてせつない香り

明日の今頃には

あなたはどこにいるんだろう

誰を想ってるんだろう⋯⋯

相信對於曾經歷過那個美好時代的所有人而言,任誰都會無法自主的熱淚盈眶吧?!我就是那個光是看著前導預告片就流下眼淚的其中一人,因為對我來說,這段旋律承載了太多青春的記憶。終於,終於在11月24日等到了《First Love初戀》正式上架。不知道是否有人和我一樣,在短短五天內已經重看兩遍?也因此,無論如何我都想寫點什麼,來記下看完《First Love初戀》的滿滿感動。

《First Love 初戀》超級前導預告

丁香花開時

《First Love初戀》第一集最後,男女主角在大雪紛飛的夜裡迎來了初戀的告白。在那之前,校花等級的女主角也英獲得不少青澀高中男孩的告白,然而她全都拒絕了。正躲在樓頂默默觀察的男主角晴道暗自竊喜的樣子,也被也英發現。也英告訴晴道,剛剛告白的男孩問她最喜歡吃什麼,晴道回答:「我覺得如果問別人最喜歡吃什麼,就代表喜歡這個人,對嗎?」也英想了一下後問晴道:「你最喜歡吃什麼?」遲鈍的晴道居然回答:「日式拿坡里義大利麵。」可見這「該死的語境」有多麼的重要!

後來,也英和母親在回家半路上遇到了獨自走在大雪裡的晴道,她急忙下車前去詢問晴道發生了什麼事。終於搞懂那該死語境的晴道,立馬將也英緊緊擁入懷中。

晴道:「妳最喜歡吃什麼?」

也英:「蝦。」

晴道:「我喜歡妳。從我們第一次見面時就喜歡了。請妳跟我交往吧!」

也英:「好的。我也是,我也喜歡你。」

那天正好是也英的生日,襯著雪景和唯美的告白,背景音樂竟也「該死的」響起了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看著這一幕,我不禁淚流滿面。啊,這就是初戀啊,那個已經離我好遠好遠的初戀啊。

圖片來源:《First Love 初戀》劇照

午後的普魯斯特效應

《First Love初戀》第八集最後,也英和晴道約好要一起去吃日式拿坡里義大利麵的那天,晴道卻以電話告知也英,他無法過去了。也英鼓起勇氣問晴道,她能否說一件事。

也英:「我後悔了。我說了謊。我騙了你。並木先生,我喜歡你。我很喜歡你。我總是⋯⋯有這種感覺。對不起。另外,請你一定要保重身體。」

晴道:「好的。妳也是,野口小姐。雖然我們不能見面,但請妳一定要幸福地生活下去。」

也英:「好的。非常感謝。」

是什麼樣深刻的感情,才讓相愛的兩個人,最終竟只能說出一句感謝和祝福?晴道離開日本前,也英的兒子小綴從晴道家中拿回了一台CD隨身聽。小綴坐在也英家中的落地窗沿聽著隨身聽播放的音樂。也英也坐了下來接過小綴遞給她的耳機。此時,飛機飛過天空,耳機裡的音樂竟然又響起了那「該死的」〈First Love〉!聽著音樂,一幕幕過往在腦海裡閃現。也英全想起來了,她總算想起那些刻骨銘心的美好回憶了。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有發現,第八集的最後Netflix非常貼心的取消了「跳下一集」的選擇鍵,讓〈First Love〉整首歌曲播完?

圖片來源:《First Love 初戀》劇照

《First Love初戀》故事橫跨二十年,劇中不僅描繪男女主角從相戀、分離到久別重逢的動人情節,更細緻安排了關於隨著時間過去,不停變化更新的時代記憶,還處理了親情、友情與現實人生裡的種種遭遇,可以說是那種非常老套卻經典的日系愛情作品。我不敢說,《First Love初戀》的劇情有多麼創新,但它毫無疑問地再次喚起了我對日劇的喜愛與嚮往。還沒看《First Love初戀》嗎?請千萬別錯過這部年度大作了!好了,我該去重看第三遍了。


☀️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jingfuchen81/civic

☀️ Follow me:https://linktr.ee/arstinche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